央广网

叙利亚再起化武疑云 安理会未通过美俄涉叙化武袭击调查决议草案

2018-04-11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连日来,叙利亚局势再添变数。据报道,当地时间7日,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控制的东古塔地区杜马镇遭到疑似毒气袭击,导致70余人丧生。叙利亚反对派、美国、英国等第一时间站出来指责叙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袭击无辜平民。但叙利亚政府对此坚决否认,并指责西方和叙反对派造谣,目的是保护被围困的恐怖分子。而在叙利亚一处政府军空军基地9日遭导弹袭击后,多名俄罗斯官员要求与叙国内冲突无关的国家慎重考虑涉叙立场,不要干预叙利亚局势。

  美国总统特朗普9日表示,美国目前仍在研究关于“化武袭击”的消息,并将在未来24到48小时内决定如何回应此事,不排除付诸军事行动的可能。10日,特朗普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通电话时谈及此事。白宫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两国领导人共同谴责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漠视生命的举动。两国领导人均表示,不能允许叙利亚再次发生使用化学武器的事件。

  北京时间昨天(10日)晚间,白宫又突然宣布,特朗普将取消拉美访问,由副总统彭斯前往利马,代替他参加原定于4月13日召开的美洲峰会,原因是他想“监督美国对叙利亚的反应”。

  当地时间9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紧急会议,与会的各理事国展开激烈争辩。有的国家指出此事件的“极度危害”,有的则称其为“假新闻”,“旨在诬陷叙政府及其盟友”。当地时间10日下午,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进行了投票。

  据新华社驻联合国记者谢锷稍早前从联合国总部发回的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当地时间10日未能通过美国和俄罗斯分别起草的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调查机制决议草案。安理会首先就美国起草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12个投票赞成。俄罗斯和玻利维亚投了反对票,中国投了弃权票。由于俄罗斯拥有否决权,该草案未能获得通过。

  投票前,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指责美国推动投票是为可能对叙利亚动武寻找借口。他警告说,如果美国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美国将为此承担责任。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在投票前就表示,俄罗斯的决议草案希望能够选择调查人员并评估结果,而美国的版本则允许进行真正独立的调查。在随后就俄罗斯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时,安理会6个成员国投票赞成,但包括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英国和法国在内的7个成员国投票反对。根据安理会议事规则,一项决议需9票及以上赞成,且不能有任何一个常任理事国投反对票,因此这份决议草案也未获通过。

  随着叙利亚局势再度陷入化武疑云,美俄又将在叙利亚战场上如何斗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观察:特朗普对中东政策表现犹豫,但对动武决心显示得较大,意在转移国内压力。而化学武器则成为有关行动的“口实”。

  滕建群分析,特朗普取消对南美的访问,表明他将集中精力对付这一棘手问题。前不久,特朗普宣布计划从叙利亚撤出美军地面部队,但遭到军方反对。在这样一个尴尬境地下,特别是特朗普目前在国内还面临各种调查,为了转移国内的注意力,以发现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为“口实”,他有可能对叙利亚境内的目标进行打击。

  滕建群同时指出,2013年之后,叙利亚政府并没有化学武器,因为已经全部销毁并移交给有关国家和组织,所以目前而言,化学武器只是一个借口,“美国在中东,特别是对叙利亚动武,有几方面的考虑:第一是要满足以色列的要求,第二是要打压伊朗,第三是继续显示美国和俄罗斯对叙利亚的争夺。因为东古塔战事已经结束,对于(遏制)俄罗斯在这个地区的主动权掌控能力,美国国内确实有一种呼声,所以动用武力的可能性非常大。通过武力展现特朗普对外的强势,在国内也可以转移一定的政治压力。”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