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新能源车个人指标或将排至2023年 他国新能源车是否备受青睐

2018-04-10 11: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北京实施小客车摇号政策以来,很多人把目光转向新能源汽车。不受“摇号”限制的新能源汽车近几年在北京销量猛增。当增长到一定数量的时候,即便不用摇号,购买指标也要排很久。昨天(9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发布今年第二次机动车指标申请情况。由于个人申请新能源汽车指标数量大增,按照目前排队规则及指标配置数量计算,新能源个人指标或将排到2023年。

  公告显示,2018年北京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0万个,其中普通指标额度4万个,新能源指标额度6万个。按照规定,通过资格审核的个人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按申请时间先后顺序直接配置指标。当年指标额度用尽后,申请人轮候排序,因此2018年新能源小客车个人和单位指标首期已全部用尽。如果按照目前排队规则及指标配置数量计算,新能源个人指标或将排到2023年。按照规定,有关部门将对申请信息进行审核,审核结果将于2018年4月25日在北京缓解拥堵网站公布。

  新能源汽车销量爆发式增长,既有环保理念、尝试新事物的主观选择,也有普通汽车限购、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客观助推。在其他国家,公众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有如此火爆吗?

  美国:新能源汽车吸引力不大 政府以补贴政策为主鼓励其发展

  目前,新能源车中颜值最高、销量也排在前列的特斯拉就来自美国。早在3年前,美国全年新能源车总销量就超过12万台。与整体汽车销量相比,美国的新能源车算不算受欢迎?有没有购买限制?

  纽约华尔街多媒体记者赵冰晶介绍,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汽车上的国家,几乎家家户户都拥有汽车。而且在美国购车的价格并不高昂,譬如一辆全新的特斯拉电动汽车在美国售价10万美金左右,而同样的价格却可以买到保时捷、奔驰、宝马等比较高端的车系。如此一来,新能源汽车对于美国老百姓的吸引力并不大。在前两年油价比较高昂的时候,人们或许还有一些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动力。

  这两年政府为了鼓励新能源行业汽车发展,在管理方面主要以补贴政策为主。美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比较早,而本土也有特斯拉等比较著名的品牌。

  整体来说,美国给予了新能源汽车不同的补贴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多元化发展。在各州的不同补贴政策中,以加州的交叉补贴模式最受人们关注和推崇。加州主要是推崇零排放法规,它的原理是以碳排放量的交易为基础实行环保方面的交叉补贴政策。规定各个汽车厂商在本地汽车销量中零排放的车辆在未来各个年度必须要达到某一比例,否则就要缴纳罚款或者去其他公司去购买指标。根据加州交叉补贴政策,特斯拉每年都能从中获得几亿美元补贴款。

  德国:民众对新能源汽车热情不高 德国政府积极鼓励电动汽车发展

  作为传统的汽车生产大国,德国在新能源车的研发上也领先于世界。中新社驻德国记者彭大伟表示,德国人不仅能生产汽车,也爱开汽车。德国人口只有8200万,但目前全国允许上路的汽车就有6400万辆,即平均每4个人就有3辆汽车。然而,德国人却对新能源汽车热情不高。

  德国政府非常愿意并且拿出真金白银鼓励电动汽车的发展。但是德国民间,由于德国人本身的文化传统和消费理念,对于这种新鲜事物的接受度非常有限。从德国政府角度看,近年来采取的做法主要包括:最近两年对全电动车或者混合动力车的购买者可以有每台3000-4000欧元不等的补贴;从2016年开始购车者可以享受长达10年的免征车辆税优待。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经过最近十来年的发展,德国目前电动车保有量已经从2006年的大约2000辆增长到2017年末的3.4万辆。从2016年开始,德国联邦政府还希望拿出大约3亿欧元在国内建设充电站,使得整个纯动力电动车和混合电动车的保有量从目前的不足5万辆增长至50万辆,并在一个中长期阶段达到100万辆。

  但是从现在的增速和存量看,离2020年之前设定的这个目标,德国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德国国内包括媒体也有很多讨论,他们担忧未来在与中国围绕电动汽车发展的竞争上被中国给甩开。因此在这方面德国的业界和政府有很强的危机感和忧患意识。

  日本:政府制定优惠措施鼓励民众购买新能源车 民众出于停车难、贵等原因不愿买车

  从全球市场来看,日产新能源车竞争力很强,多款车的销量都直逼特斯拉。正在日本读博士的蒋伟表示,日本政府也大力鼓励民众购买新能源车,不过,受限于停车太难、太贵,很多日本人直接选择不买车,更别提新能源车了。

  日本清洁能源汽车的销售始于1993年,包括天然气汽车、电动汽车等。政府的目标是希望在2030年销售的新车中有50%-70%为新能源汽车。多年来,日本为了鼓励民众购买清洁能源汽车,在资金补助和税制方面制定了许多优惠措施,比如近几年的政策是购买一台相当于20万人民币的清洁能源汽车,国家财政补贴近3万元,地方省、市政府各补贴1.5万元,大大降低购车者负担。由于日本在90年代私家车早已普及,因此有意愿购买清洁能源汽车的人在更换时选择相应车辆即可。

  另外,东京、大阪等大城市有轨交通非常发达,而停车费用相对高昂,因此选择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出行的人占75%以上。并且日本为了降低开车上下班人口的比率,很早就提高了停车费用。而绝大多数公司或其他单位没有停车位,导致凡是开车上下班的人只能选择收费车位。因此目前没有出现一窝蜂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动向,也不存在摇号等情况。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