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社会治安秩序每况愈下 专家:移民难民问题系主因

2018-04-09 12: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德国西部小城明斯特市中心发生小货车冲撞人群事件,造成2人死亡,近30人受伤。警方目前排除了恐怖袭击的可能,初步认定肇事者有“心理”问题。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德国记者许多介绍,明斯特检察院总检察长8日表示,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肇事司机被怀疑是一名明斯特的48岁男子。北威州刑侦局专家检查小货车时发现,车中除了作案凶器之外还有一把仿制枪以及爆竹。最初有猜测认为,明斯特小货车冲撞人群事件存在恐怖主义动机。北威州内政部长7日晚间对此进行否认,他说没有迹象表明该事件与恐怖主义有所关联。根据多家德国媒体报道,嫌犯曾在肇事地点生活多年,过去一段时间曾出现心理问题。他曾在3月底给邻居的一封邮件中透露出有自杀的想法,但没有提及到要伤害其他人。

  就在德国民众对明斯特袭击事件惊魂未定之时,柏林警方又阻止了一场持刀袭击事件。

  许多介绍,8日当天大约有36000人参加柏林的半程马拉松比赛。柏林警方在当天下午表示,他们成功阻止了一场计划中的持刀袭击事件。6名穆斯林因涉嫌计划用刀袭击柏林马拉松比赛的参赛者和观众被德国警方逮捕。这6人年龄在18-21岁之间,其中1人计划在当天进行的柏林半程马拉松比赛中发动持刀袭击。德媒称,该男子与2016年柏林圣诞市场恐袭案嫌疑人阿尼斯·阿姆里存在私人关系,他想制造袭击事件为阿姆里报仇。2016年德国柏林圣诞市场恐袭案共造成12人丧生和数十人受伤。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分析,德国的社会治安秩序每况愈下,甚至出现恶化,主要原因是移民难民问题。他指出,移民难民问题不单纯像德国反移民组织所指责那样大量涉及犯罪。移民难民问题给德国社会造成了一种不安定的气氛,移民难民进入以后,由于德国的政策包括德国本身安置能力问题,它在社会秩序和管理方面出现了问题。德国这几年本土排外势力上升,德国之前是相对和谐的状况,现在很大程度上被这种相互不信任、甚至敌视的氛围所取代。在这个背景下,一些失业人群或没有得到很好安置的移民难民,可能会采取这样的行为。这种行动更多地是一种带有对社会报复意味的犯罪行为。

  近年来,大量难民涌入德国,不仅造成德国安全状况恶化,也造成德国国内民粹主义势力上升。在去年9月的大选中,反移民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历史性地进入联邦议院,而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支持率则大幅下滑。

  今年3月,默克尔在新政府成立后的第一个声明中,承认应对难民危机准备不足,造成了德国社会的分裂。艰难组阁成功的默克尔,又将如何应对难民危机难题?

  崔洪建分析,在新一届政府里面,尽管默克尔总理是在两种相对极端的对待移民难民的态度之间做了一些妥协,但未来德国社会对难民进一步管理,而且加强社会层面对移民难民的管控。如果任由前两年移民难民大量涌入情况发生,德国现在已经出现的社会分裂、社会矛盾会进一步加剧。尽管默克尔总理之前坚持门户开放的移民难民政策,现在看来已经很难持续下去,默克尔必须一方面回应党内包括其他政党对于此问题的反对,同时她又必须得在各党之间找平衡。接下来如果再发生和移民难民相联系的比如暴力事件或恐怖袭击,德国新政府包括默克尔总理会承受更大的压力。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