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子高铁上噪音扰民遭投诉 各国如何制止乘车不文明行为

2018-04-08 12: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日前,一段“女子高铁上日语怼乘警骂乘客”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发关注。6日下午,大连客运段通过官方微博还原了事件经过。

  微博说,4月5日,武汉至大连北G2627次列车运行在绥中北站至锦州南站间,一女旅客看手机直播音量过大,干扰其他旅客休息。旅客向乘警投诉,乘警和列车长及时赶到,劝其调小音量,该女旅客不仅不听劝阻,还大声用日语怒怼乘警,乘警和列车长依规对其说服劝解。

  铁路部门提示旅客,要讲究文明出行,维护良好的乘车秩序。放眼海外,在其他国家,乘车时什么样的行为是不文明行为?各国都是如何制止的?

  澳大利亚:对具有威胁的行为乘客可报警 不鼓励自行出面制止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城市间火车使用频率非常低,绝大部分车上不文明行为都发生在城市轨道交通上。如果对这些行为分类,大体上可以分为具有人身威胁的行为和不具有威胁的行为。

  所谓具有威胁的行为,往往是发生在醉汉和精神状态不太正常的人身上。有时乘坐轨道交通,车厢会突然走进一个人,开始大喊大叫,四仰八叉躺在椅子上或敲击车厢。对于这类可能具有攻击性的乘客,澳大利亚警方并不鼓励其他乘客出面制止。人们需要做的就是慢慢远离这片区域,然后立刻报警或是按动每节车厢内都有的可随时联系列车车长的应答器,转述情况。通常很快就会有警方人员在下一车站等候,车到站后直接上车把人架下去。

  另一种情况则是目标乘客威胁性较小,但是行为不文明。比如有人在车上公然进行种族歧视、用喇叭放音乐开得很大声、一些孩子在车厢里跑来跑去等。对于这类行为,警方人员未必会出动。每节车厢中大部分乘客还是富有正义感的,一旦这类行为发生,往往会有人高马大的乘客主动站出来进行喝止。在绝大部分情况下,这些不文明的现象会很快停止,真正以暴制暴的情况很少出现。

  此外,用视频记录当时的实际场景也起到很好的事后效果。虽然澳大利亚人并不提倡轻易将别人的视频放到网上进行人肉搜索,但是目前多起在轨道交通上的不文明行为,的确都是以乘客把视频放到网上,当事人最终站出来道歉解决的。

  俄罗斯:乘车不文明行为一般会被热心乘客制止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说,尽管大城市竞争激烈,人际关系复杂,一般路人没有太多时间消耗在彼此的琐事之中,但俄罗斯大妈们的行侠仗义绝对是俄罗斯社会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在俄罗斯,乘车不文明行为一般第一时间会被热心乘客制止,其中大概率是由行侠仗义的俄罗斯大妈们主动出手。在俄罗斯的公共汽车或地铁里,年轻人和男人们很少抢座,就算座位空着,也会恭敬地站在旁边,将其留给老人和女士就坐。因为只要出现无视弱势群体、执意抢座的年轻人,俄罗斯大妈们会立即露出怒容,接下来就是一顿不客气的批评。

  俄罗斯网络上还热传一个视频:一对青年男女在车厢内做出过分亲密的举动,被愤怒的全车厢乘客轰下车。亲密行为严重过火的女乘客甚至被一名乘客以捍卫民族尊严为由打了巴掌。众网友纷纷谴责这对情侣败坏人民形象,并对“该出手时就出手”的热心乘客拍手称赞。

  俄罗斯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曾对路人进行问卷调查,其中一个问题是:你认为什么样的人是正派人?结果“助人为乐”成为排名第一的回答。前苏联甚至还建立了自己的见义勇为法系:《苏俄民法典》。俄罗斯大妈们看不惯举止粗鲁、目中无人的年轻人,无论是面对排队插队,还是各种不文明行为。她们不仅“教育”本国青少年,也会顺便“教育”不懂事的外国年轻人。

  日本:乘坐地铁不能打电话是“铁律”

  在日本,乘坐地铁不能打电话是人人都知道的“铁律”。这是因为日本地铁里老年人多,有些人会安装心脏起搏器,而手机打电话的信号会干扰起搏器,严重的可能会引发生命危险。如果实在需要接听电话,人们会自觉到车厢连接处,避开老弱病残孕专座。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日本非常注重道德教育。在学校和家庭教育中都会提醒孩子:在公共场合需要保持低分贝的音量,尤其是乘坐电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手机需要保持静音或振动模式,并且不允许通话。因此整个社会中大家形成了默契,尽量不给他人添麻烦。

  但也并非所有人都能做到,偶尔出现扰乱秩序或发生争执的情况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当事人精神状态有问题。由于日本社会压力比较大,亲情相对淡薄,一些人很孤独,精神不稳定的人整体而言比较多,有些会在车上会自言自语或大声说话。大家一般将这些人视作弱势群体,不会理会。第二种是由于各种原因,当事人没有遵守公德,如果不是过分严重,其他乘客一般也会隐忍,假如有人受不了,通常会是老年男性严厉地斥责对方;如果发生激烈争执,则会有人通知列车工作人员,假如协调无效,则会将相关人员带走了解情况。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