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士兵发生流血冲突 至少1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

2018-03-31 12: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30日,上万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边境举行大规模示威,纪念第42个“土地日”,同时开启了一年一度的“回归大游行”。

  本次回归大游行示威活动是由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组织的,目的是要求以色列允许巴勒斯坦难民返回备战土地,以及解除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封锁。连日来,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5个主要边境区域、距离边境隔离围栏约700米处搭建了数百个帐篷,为30日开始的示威活动作准备。据悉,此次回归大游行将持续数周,到5月15日,巴勒斯坦“灾难日”70周年纪念日这天达到高潮。哈马斯方面反复重申,这次抗议是一场和平示威,不希望看到血流成河,也希望以方不要作出过激反应。

  面对声势浩大的游行,以色列军队在边境地带出动重型设备,在隔离栏后方堆起土垒,并增设铁丝网,防止示威者冲破隔离栏。但是示威活动开始后,数百名巴勒斯坦青年靠近隔离墙,投掷石块和燃烧瓶,同时焚烧轮胎。以色列士兵随后开枪射击,发射催泪弹,最终导致至少1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400多人受伤。

  以军随后发表声明称,大约1.7万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隔离栏边上的5个地点发起暴动,并对以军士兵进行袭击。为此,以军开火反击。此前以军方面称,为了防止巴方人员破坏隔离栏并大规模渗透进以方控制区,决定在边界地带部署超过100名狙击手。如果示威者破坏以色列安全和伤害以色列公民,以军将强硬还击。

  流血冲突发生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深夜发表电视讲话,谴责以色列士兵向平民开枪射击,要求以色列对此负全责。他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应立刻介入此事,保护手无寸铁的巴勒斯坦人。联合国也紧急举行闭门会议,进行磋商。

  据联合国安理会多个成员国在社交网站上发布消息说,鉴于巴以最新一轮冲突致大批巴勒斯坦人伤亡的紧急态势,安理会在当地时间30日傍晚6点30分(北京时间今天清晨6点30分)紧急召集会议商讨对策。不过,由于是闭门会议,目前磋商的具体内容还不清楚。

  在中东地区难以化解的旧怨新愁中,最近又增加了特朗普这个最新最大的变量。去年12月6日,特朗普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还要将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冷,在阿拉伯世界掀起轩然大波并激起巴勒斯坦人民的强烈不满。

  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其实从特朗普的决定宣布后,在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就不断爆发冲突事件,而此次“回归大游行”发生的流血事件跟特朗普的中东政策直接相关。他指出,巴勒斯坦回归日游行每年都有,但是今年比较特殊,酿成了如此大的血案,很可能还会发生更激烈的冲突。

  为什么今年很特殊?李绍先解释,因为今年背景不一样。在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后,以色列方面严阵以待,因为以色列清楚这是一个非常势态。以色列军警对约旦河西岸以及加沙地带都采取重兵防范。所以这次“回归大游行”,冲突一触即发。如此大规模的流血事件为多年罕见,与此背景直接相关。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