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提名中情局局长任国务卿 专家:为更好推行其对外政策

2018-03-14 10: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3日清晨,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宣布,解除蒂勒森的美国国务卿职务,希望委派现任中情局局长蓬佩奥接任国务卿。

  随后,特朗普在媒体面前进行了一个简短的表态:“我已经和迈克·蓬佩奥共事一段时间,他的精力非常旺盛、智力超群,我们总能在一个频率上,关系非常好,这是我需要的国务卿人选。过去一年,我和很多人都相处得非常好,我要说明的是,我们的内阁和其它事务基本上都是我想要的,但我认为迈克·蓬佩奥会成为一个真正优秀的国务卿,我对他完全有信心。对于蒂勒森,我非常感激他承担的责任和服务,我希望他一切都好。他是个好人。”

  美国的国务卿主管外交事务,是美国政府的首席部长。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任命雷克斯·蒂勒森出任国务卿,但在两人共事短短几个月之后,就有消息称,特朗普对蒂勒森颇有不满。

  蒂勒森与特朗普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有过争执,如伊朗核协议、与朝鲜的对抗以及阿拉伯国家盟友的冲突等。但即便如此,总统的推文仍然让美国上下一片惊呼。据《华盛顿邮报》13日消息,一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表示,特朗普从未向蒂勒森解释为何将他解职,但美国媒体将蒂勒森离职原因锁定在他与特朗普两人截然不同的政策理念上。事出突然,蒂勒森是否会马上离开美国国务院?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赵新宇报道,蒂勒森被特朗普解职的消息来得突然但是并不意外。半年前,华盛顿就流传蒂勒森私下说特朗普是白痴以及蒂勒森会辞职的消息。只是没有想到,一直挺住的蒂勒森最终被特朗普亲手通过推特解职。至于原因,特朗普13日登上“空军一号”前吐露了心声,“我们的关系一直挺好,但我们对很多事情有分歧。比如伊朗核协议,我认为很糟糕,我猜他认为还好,我想要不就废除,要不就改进,而他跟我想得有点不同,所以我们的想法真的不一样。”

  蒂勒森13日下午发表公开讲话称,特朗普当天从“空军一号”上打电话通知他被解职了。他会将职责暂时委托给副国务卿沙利文。蒂勒森在讲话中感谢了总统特朗普之外的很多人,并表示会做好交接工作。他还就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团结盟友等问题阐述了个人观点。蒂勒森还特别提及中美关系仍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如何在今后50年内互相打交道,确保所有人民都有一段繁荣的时期以及两个强大国家之间没有冲突。

  蒂勒森将在3月底前正式离开,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将在4月举行替换国务卿的听证会。

  作为埃克森美孚公司CEO,跟政治没有半点关系的蒂勒森出任美国国务卿,本身就让人出乎意料。而更意外的是,仅仅一年,蒂勒森又十分突然地被总统炒掉了,还原因不详。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指出,这是二人志不同、道不合的必然结果。他表示,尽管之前蒂勒森在对外关系上没有这类公共服务阅历,但是他的主张仍属于建制派一类,比如对于朝鲜、伊朗、中东地区的一些问题倾向于采取传统意识和思想。而特朗普完全采取另类做法,包括接受金砖邀请,5月份之前二者会晤。这些都是双方志不同、道不合的具体表现。从特朗普来看,他同样没有公共服务的阅历和从政经验,突然当上总统,他完全用经商的模式经营美国的政治、国际关系,所以在用人问题上,他的一条重要标准就是是否与他保持高度一致。换言之,在一些理念上、在一些做法上能不能支持他的行动。如果反对,特朗普肯定会马上给予解除。

  鉴于国务卿这个职位仅次于美国总统、副总统和众议院议长,位居内阁各部之首,因此蒂勒森被解职让美国媒体感慨这真是“疯狂的一天”。对于新任国务卿人选,特朗普提名现任中情局局长蓬佩奥接任,同时,特朗普宣布,提名现中情局副局长吉娜·哈斯佩尔担任新一任中情局局长。如果提名通过,中情局将出现历史上首位女局长。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赵新宇介绍,蓬佩奥现年54岁,毕业于西北军校和哈佛法学院,参过军,是第一批保守派茶党运动的成员。有情报工作经验,但是没有外交工作经验,被认为是特朗普阵营中核心骨干里的鹰派。在与中国相关的问题上态度强硬,他曾经对美国媒体宣称,中国会是美国最大的安全威胁。特朗普点名蓬佩奥出任新国务卿之后,美国媒体立刻报道说,蓬佩奥曾说在关塔那摩监狱中对关押者施以酷刑的中情局人员都是爱国者。特朗普13日也公开称赞蓬佩奥跟他思路一致。

  蓬佩奥13日还发表了简短声明称,感谢特朗普委任他国务卿一职,期待代表特朗普和美国人民去世界各地推进美国的繁荣。

  由具有军旅背景的蓬佩奥接任蒂勒森出任国务卿,在滕建群看来是特朗普增加军方在外交安全决策中的影响力。

  此外,滕建群观察,特朗普开始频繁换人,表明他主导政府和政策的能力有所加强。此次踢掉意见不合的蒂勒森,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启用秉性相似的蓬佩奥,也是为了更好地推行自己的对外政策。

  但滕建群指出,特朗普对外政策的施行其实并不取决于某个人,根本在于美国目前的国力现状。从理念上看,蓬佩奥的主张以及执政风格与特朗普有很多相似之处,这也是特朗普选择他作为继任国务卿的主要考虑。蓬佩奥50多岁,既有军事生涯,又有从政阅历。所以,他会忠实地履行或者推行特朗普提出的一些外交方面的安排。蓬佩奥与蒂勒森有很大区别,包括向朝鲜示强、向中东国家示强这些做法。

  至于他能推多久、推多远,滕建群表示还要看美国国内的政治约束,同时要看国际形势的束缚。因为美国现在对外影响力,特别在特朗普推行这种孤立主义对外政策下,确实有很大变化。这种变化不仅是特朗普自己的经商风格所决定的,更多的是美国自身影响力下降、综合国力下滑的结果。所以,不管是谁任国务卿,都会遇到各种麻烦。至于能否完全彻底地推行特朗普的政策,不取决于几个人,取决于美国现在的实力。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