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地价门”丑闻持续升级 安倍晋三向公众道歉

2018-03-13 13: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日本安倍政府的“地价门”丑闻揭开新盖子,继续发酵。当地时间12日,日本财务省对有关人员进行询问调查后,承认向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的相关文件涉嫌被篡改,还故意删除了包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以及多名政治家的名字。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当天相继向公众道歉。

  日本财务省在向国会的报告中承认14个文件存在改写,改写时间为去年2月。森友学园以奇低价格购买国有土地丑闻曝光之后,报告显示,改写内容包括删除了多名官员的发言和应对内容,删除了“此事的特殊性”、“特例性内容”、“应学园的提议决定进行鉴定评估并提示价格”等语句。此外文件中有关安倍晋三夫人安倍昭惠叮嘱有关人员推进购地事宜的话也被删除。文件还删除了提及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的内容。

  当天,安倍晋三就森友文件改写问题表示道歉,并表示希望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对事件展开全面调查。他说:“此事动摇了对整个政府的信任。作为政府首脑,我感到负有责任,我要向国民表示深刻道歉。”

  当天早些时候,麻生太郎也就篡改文件一事表示道歉,称未考虑引咎辞职。

  日本媒体分析,在野党将追究改写的指挥系统和动机,要求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辞职。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表示,对麻生太郎问责的呼声必将对安倍晋三的执政造成打击。在他看来,在日本政坛出现的这件事情影响肯定非常大,而且这次已经曝出来的消息是日本相关省确实做了一些修改。麻生太郎作为财务相,对其的影响更大。安倍的道歉表明其是作为政府道歉的,但是责任人是麻生太郎。很明显,安倍将责任推给了麻生太郎,似乎与自己无关。但事实上这件事情已经涉及到他的夫人。所以,在野党不会就此罢休,肯定要揪住此事深入挖掘内幕,以此对安倍进行“逼宫”,逼其下台。但是,安倍已经明确道歉并澄清与自己无关,主要是麻生太郎本人的事情。从安倍的回答以及麻生太郎的回答看,均没有下台打算。

  丑闻愈演愈烈,日本在野党要求国会展开调查,促使前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在国会作证。在野党方面也指出,导致改写文件的或许正是官邸的“政治性压力”。因为首相夫人安倍昭惠一度要在森友学园开设的小学担任名誉校长。而日本财务省的调查结果也显示,改写前的森友学园相关审批文件,曾经记录了森友方面的发言,首相夫人安倍昭惠曾表示,这是块好地,请向前推进。

  面对事态的持续升级,在野党方面抗议声浪也在继续高涨,包括历届民主党在内的六大在野党一致要求追究首相安倍晋三和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的责任。同时反复要求国会行使国政调查权,并传唤安倍昭惠和前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等人到国会作证。国政调查权指对日本内阁违法行为的调查与监督,是日本国内的重要职能之一。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目前大阪地方检察厅特搜部受理了涉嫌渎职和销毁公文等举报,正在展开调查。

  日本执政党内部也开始出现不满声音。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表示,这是无法用“失误”来解释的重大问题,难以想象。自民党第一副干事长小泉进次郎也表示,这不是政府的问题,而是整个政治体制的问题,他暗示不但安倍晋三应辞职,麻生太郎等其他官员也要离开。

  吕耀东指出,陷入“内焦外困”的安倍晋三,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撇清丑闻和自己的关系。安倍首先要协调党内关系。因为作为一个行政首脑,在政府层面他确实没有做好,受到了国会质询;作为一个总裁,他肯定也要协调好自民党内部的事。

  那么,如何处理?吕耀东分析,首先要在党内进行协调,然后要处理好与在野党的关系,再者消除社会影响。这一点也是自民党内部,尤其是二阶俊博作为干事长对安倍这次事件如此重视的重要原因。而安倍本人肯定一如既往地尽量泽清森友学园与自己的关系,在相关职能部门寻找替代人承担责任,最终保证自己能够连任。这是安倍的一贯做法,也是日本政坛里遇到丑闻的一贯做法。

  日本媒体报道,关于改写的时间、目的、日本财务省本省干部是否同意等问题,目前尚未调查完毕。但是,对于掩盖丑闻的怀疑,可能打击安倍的支持率,并削弱其第三次连任自民党领袖的希望。

  日本《读卖新闻》在3月9日-11日进行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时隔5个月,首次跌破五成,为48%,较上月降低了6个百分点。民调结果还显示,80%的受访者认为安倍没有恰当处理“森友学园”丑闻。

  目前,安倍晋三正在争夺今年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的主动权,如能获胜,安倍将有望成为日本历史上任期最长的首相。路透社的报道分析,涉嫌掩盖丑闻将打击安倍的支持率,打碎他第三次出任自民党主席的希望。

  对此,吕耀东认为,这次相关政府部门对“森友学园”丑闻的一些修改肯定会影响安倍的执政以及其政府诚信。一些在野党对他的质疑以及自民党内部存在不希望其连任的人,这些因素对其连任均有很大冲击。当然,这需要看安倍如何解释这次事件,或者如何使其支持率得到回升。

  吕耀东分析,安倍可能需要在内政或者外交上有所突破,促使支持率回升,最终完成选举。但是,对一个政治家而言,日本政界丑闻的影响非常大,这也有先例。安倍若想脱身,仅仅做一个解释,或者是撇清与相关丑闻的关系,也不容易使这次事件过去,对选举肯定有很大影响。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