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地价门”丑闻持续发酵 专家:安倍形象或受挫对其政坛影响不大

2018-03-11 12: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因不正当获取国有土地而广受质疑的日本“地价门”事件近期再度发酵。本月初,日本媒体曝出森友学园低价购地相关审批文件遭篡改;9日,日本财务省高官、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提出辞职并获批准。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篡改事件一旦被证实,可能将对安倍政权造成重大打击。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9日晚在记者会上说,目前没有考虑自身去留问题。他表示,可能对佐川追加惩处。此外,财务省将在下周较早时候公布有关篡改事件的调查结果。有自民党干部称预计是12日。

  据日本媒体报道,佐川宣寿从2016年6月到2017年6月曾任日本财务省理财局局长。期间,他多次在国会就森友学园廉价购得国有土地进行答辩,但被在野党指责虚假,引发国会审议混乱。佐川曾在答辩中表示,按财务省规定,与森友学园方面交涉的文件已在交易结束后被销毁,并一直否认与森友学园之间进行事先价格磋商。不过之后疑似反映磋商情况的内部文件和录音被陆续曝光。而对于佐川辞职,在野党方面表示强烈抗议。在野党批评说,这是执政党的断尾手段,目的是为了帮助更高级别的人员摆脱责任。在野六党一致要求安倍政府就篡改事件进行说明,还要求追究首相安倍晋三和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的责任。

  2017年2月,森友学园被媒体曝出以几乎白拿的方式获得一块估价近10亿日元(约合6000万元人民币)的国有土地用于建造小学,各界纷纷质疑其中存在行政干预。

  日本媒体在调查中发现,2016年森友学园以大约1/7的价格低价购得一块市值近10亿日元(约合6000万元人民币)的国有土地作为筹建小学用地。此外,森友学园财务状况堪忧,但其筹办小学的资质审批却一路“绿灯”。种种疑团被媒体统称为“地价门”。

  日本媒体发现,这家神通广大的右翼教育机构和安倍夫妇关系不一般。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和森友学园前理事长笼池泰典夫妇私交不浅。她多次赴森友旗下的幼儿园演讲,并一度担任森友学园筹办小学的名义校长。森友校方还曾以开办安倍晋三纪念小学的名义筹款。外界质疑,森友学园在办学中能够获取便利,原因可能在于一些右翼政客动用权力对政府相关部门打招呼、递条子。

  森友学园方面还爆料称,安倍昭惠2015年曾以安倍晋三的名义捐100万日元(约合6万元人民币)助其办学,并提供了疑似安倍捐款的相关单据。虽然汇款人一栏经过涂改,但仍能看到安倍晋三的字样,但安倍方面对此矢口否认。2017年3月23日,笼池泰典就此事赴国会作证。他直言,“地价门”存在政治性干预,并直接指证安倍昭惠与“地价门”、“捐款门”有直接关系。

  “地价门”事件在日本国内曾经一度淡化,但随着涉事官员的自杀、辞职让此事的影响再度升级。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表示“地价门”事件的复杂性和黑暗面已经跃然纸上,安倍势力难逃干系,但关键人物的死亡极有可能切断一切证据。

  周永生认为,相关官员辞职,涉事官员上吊自杀,说明这件事不简单,肯定黑幕重重。否则,不可能以如此低廉的价格把国有土地卖给一所私立学校。从这里不难看出,安倍或者安倍手下的势力肯定卷入了这样的贪腐案件。

  周永生表示,至于将来案件如何发展,现在还不得而知。因为关键的当事人自杀,很可能使案件的所有线索中断。当然,当事人很可能遭到某些更高层势力的威胁,让其承担责任,避免把更高层的领导人,比如安倍或者安倍的直接亲信,牵扯进来,将黑幕彻底掩盖。从这个角度看,即使在野党抓住该问题不放,也很有可能使这个问题成为无头之案,不可能再追查出最高的指使者。所以,这个案件即使继续追查下去、炒作下去,也无法追查到和安倍有直接关系。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地价门”丑闻再度发酵,安倍政权可能会遭到重创,安倍极为看重的修宪、自民党总裁选举等重大事件恐怕也会受到影响。而对此周永生给出了否定答案,他认为随着关键人物的死亡,“地价门”丑闻极有可能演变成无头之案,安倍形象也许受挫,但对日本政坛大事件造成影响的可能性并不大。

  对于有些日本舆论和媒体认为如果做实这次事件与安倍有关,可能引起安倍内阁的辞职,周永生认为,多数情况下达不到这个程度。因为当事人自杀以及重要官员的辞职很可能使案件的追查失去了线索。如果查不到切实和安倍有关的证据,最终对日本政坛上的大势也不会产生大影响。但是,安倍的形象肯定会因此受挫,因为毕竟有死人的事情发生。一有发生死人事件,安倍本人和安倍的势力也很难说清。老百姓和一些左派势力就会认为这人的自杀肯定和安倍及其势力有很大关系,或者是遭受到他们的压力。

  周永生同时指出,如果检方对这个人的死因进行调查,表示该当事人死亡原因是得了抑郁症,或者是由于其他但和案件无关的原因引起的一种自杀行为,那对安倍本人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