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朝韩商定4月举行第三次南北首脑会晤 半岛局势迅速升温

2018-03-07 12: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6日下午,韩国总统向朝鲜派出的特使团结束两天的行程返回韩国。特使团团长、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召开发布会,宣布了一个重要消息,“韩国和朝鲜同意,4月在板门店‘和平之家’举行第三次南北首脑会晤,并为此进行工作级别的工作会晤。”

  郑义溶透露,朝鲜明确表示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意愿,愿意为实现半岛无核化而努力。朝鲜称,如果对朝鲜的军事威胁不存在、如果朝鲜的国家安全得到保证,朝鲜没有理由继续保留核武器。

  郑义溶指出,朝鲜方面还表达了与美国进行对话的意愿,愿意同美国就半岛无核化以及朝美关系展开会谈。

  近期,朝韩双方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积极开展对话互动,半岛的紧张局势迎来难得的缓和势头。半岛局势为何能快速升温?

  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东北亚问题研究员杨希雨观察,这次南北关系快速升温是基于一个共识——无论韩国还是朝鲜,对于半岛保持和平稳定有共同的利益需求。他表示,在这次南北关系快速升温之前,半岛局势“战云密布”,很多人都担心即将爆发战争。如此危险的形势使朝韩双方都倍感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因此双方基于必须保持和平稳定的共识,开启了对话,并且发展得比较快,发展到探讨南北首脑会晤这样一个高度重要和敏感的话题。总体而言,在和平问题上双方有了共识,所以双方能够讨论其他重大问题上的分歧。这是南北对话能够取得具体积极快速进展的重要原因。

  6日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发表谈话,中方注意到,韩国总统特使代表团访朝取得积极成果,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耿爽说,作为朝鲜半岛近邻,中方一贯支持半岛南北双方改善关系,支持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包括安全问题在内的各自合理关切,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中方认为,这符合半岛全体人民和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耿爽还说,希望半岛南北双方切实落实有关共识,继续推进和解与合作进程;希望有关各方抓住当前时机,相向而行,共同为推动半岛无核化和政治解决半岛问题进程作出努力;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应有作用。

  如何相向而行?对话怎样才能行稳致远、走向深入?

  杨希雨认为,半岛紧张再对话,对话完再紧张,似乎形成了一个怪圈。这次能否摆脱怪圈,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这就是中国外交部反复强调有关各方要相向而行的原因。

  在杨希雨看来,要相向而行,有关各方应该努力重新凝聚两个共识:一是南北已经有的共识,即保持半岛的和平稳定,因为不和平、不稳定对双方都无益处;二是各方要重新凝聚半岛无核化的共识,朝鲜半岛矛盾错综复杂,归结起来就是两个字,“和”和“核”,即和平问题与核武器问题如何解决。因此,有关各方如果在和平稳定的问题上、在坚持半岛无核化的问题上重新凝聚这两个共识,这一轮的对话就能够行稳致远、走向深入。

  昨天(6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在会见到访的韩国代表团时也表示,俄方打算协助推动、扩大和加深朝韩之间的对话,包括经济领域的对话。俄韩双方均强调,调解半岛局势的进程应当具有政治外交性质,并且以相关各方谈判的方式进行。

  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日表示,朝核问题所有相关方都在为推动对话努力。

  当地时间6日上午,特朗普发推特说,与朝鲜对话一事可能正在取得进展,朝核问题有关各方都在为推动对话而努力,全世界都在关注和期待。他表示,也许这是一次错误的期待,但不管局势如何,美国都作好准备。同一天,美国副总统彭斯也表示,在朝鲜作出实质的弃核努力之前美国仍将保持对朝鲜的最大限度施压。

  朝美对话是否也不远了?

  在杨希雨看来,韩国积极地推动南北对话,牵动美国也要搞美朝对话。在此之前美朝对于对话存在着非常深刻的分歧。朝鲜坚持如果朝美对话,只能谈朝美双边签署和平协议,不能谈核问题。而美国坚持美朝对话只能谈核问题。换言之,同一对话,内容却完全不同。

  杨希雨分析,这一次南北对话取得突破后,出现两个积极的现象。第一,朝鲜在原有立场上开始出现实质性松动。起初朝鲜表示只谈和平协议问题,不谈核问题。后来改变为在不设任何前提条件下,愿意与美国会谈,这较原来的立场已经有非常积极的进步。而现在通过南北对话又进一步地提出如果没有外部的军事威胁,并且有安全保障,朝鲜没有必要保留核武器。这表明朝鲜对于谈无核化问题持开放态度,同意谈无核化。第二,在此背景下,特朗普有了最新表态,即便没有直接表示愿意立即进行对话,但是起码“门”开了一半。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