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访美 意在寻求美国支持遏制伊朗

2018-03-06 12: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在白宫接待了来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白宫举行会谈,双方就巴以问题、中东地区局势和反恐等问题进行商讨。美以两国官员透露,伊朗问题成为当天特朗普与内塔尼亚胡会谈的首要议题。此前,内塔尼亚胡曾多次重申,以色列不能容忍伊朗谋求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而特朗普则提出要修改或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路透社评论称,内塔尼亚胡与特朗普此次会谈组建了一个反对伊朗的共同阵线。

  内塔尼亚胡此行的重点除了要在中东地区遏制伊朗的战略上寻求美国支持,还要感谢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刘坤报道,在会见记者过程中,内塔尼亚胡对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表示感谢,他还邀请特朗普参加迁址耶路撒冷后美国驻以色列使馆的开馆仪式。特朗普表示,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从未像现在这样好过”,双方在贸易、军事、反恐等方面都有密切合作。除了在白宫与特朗普会面,内塔尼亚胡在当地时间6日(即周二)还将在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年会上发言,该委员会是美国国内拥护以色列的最强大政治游说集团之一。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是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平进程中最敏感的议题之一。特朗普去年12月6日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把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半个月后,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认定任何宣称改变耶路撒冷地位的决定和行动“无效”。

  然而2月下旬,美国政府就宣布,美国设在耶路撒冷的大使馆定于5月14日开馆,而那天正是以色列宣布独立70周年纪念日。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先前由约旦控制的东耶路撒冷,随后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耶路撒冷主权归属以色列,巴勒斯坦要求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多数与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认为,内塔尼亚胡这次访美和特朗普举行会谈是为了下一次特朗普到以色列访问作铺垫。他表示,特朗普已经访问了中东,而且特朗普最近在美国驻以色列使馆的问题上谈了很多,并且有具体行动的准备。另外,伊朗核问题遭遇挑战,叙利亚、美国和伊朗存在暗中较量等。因此,美以双方需要协商很多问题。

  在殷罡看来,今后几个月,以色列和美国会搞出很大动静,在美国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问题上,一些具体措施已经铺开。美国驻耶路撒冷前总领事馆的建筑物已经开始扩建,由此可能引来一些地区风险、动荡,双方需要充分协商。

  在5日的会谈中,特朗普表示,有可能在今年5月参加在耶路撒冷的美国驻以色列新使馆启用仪式。殷罡表示,一旦成行,特朗普此举将会给地区局势造成强烈震动。他认为,特朗普5月前往耶路撒冷最大的轰动性举动可能是到美国驻耶路撒冷前总领事馆举行换牌仪式,挂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的牌子。如果特朗普真的这么做,这将会对国际局势造成很大震动。

  此外,内塔尼亚胡近来卷入多起涉腐丑闻。以色列警方本月2日赴内塔尼亚胡家中展开问询,问话内容据信围绕内塔尼亚胡与一家电信企业进行利益交换的嫌疑。同一天,内塔尼亚胡的妻子在警察局接受调查。

  内塔尼亚胡向来不承认贪腐罪名。他自称遭媒体、警方和检方联手“政治迫害”。内塔尼亚胡本届总理任期定于2019年底结束。他誓言不仅将干满本届任期,还将赢得下届选举。那一系列的涉腐丑闻会给内塔尼亚胡未来的执政生涯带来什么影响?

  殷罡指出,以色列的总理已有多名因为这种丑闻在任内或者卸任后受到追究。他认为,内塔尼亚胡本人治国理政的能力及威望在以色列没有任何人可以挑战,今后一段时间内也没有人可以挑战;而且,他本人在受贿问题上已经经历过两三次挑战,均已克服,都是因为行为比较轻微或者证据不足。

  不过,殷罡分析,这一次以色列的检方最终会作出何种判断,暂时还是未定之数。如果真的认定他有受贿嫌疑,进入司法程序,甚至检方提起公诉,内塔尼亚胡就不可能参加下届选举,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但现在很大程度上,这个问题的前景不得而知。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