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圏]在英国学生看戏剧有哪些福利?

2018-03-06 11:52: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另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独特观察,倾听他们的学习、生活以及成长感受,让《留学朋友圈》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Amis,在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留学。上次我跟大家分享了在伦敦的剧院观看英国著名演员抖森出演的哈姆雷特话剧的经历。很多人可能会问,怎样才能买到这些“一票难求”的戏剧票呢?其实这里边有很多波折和故事。

  在英国,明星加盟的舞台剧必然是炙手可热的限量版,尤其是抖森的这版哈姆雷特,只在一个仅有160个座位的小剧场上演三周,可谓是一票难求。至于买票方式也是非常奇葩,如果你觉得只要下手快、准、狠就能抢到票,那真是大错特错。因为这部戏的售票采用英国传统的抽签摇号的方式。有意购票的观众要先在官网上注册填写个人信息,加入摇号池,等主办方公布抽签结果,如果中签,才有资格进入下一步,选择场次和座位。而那些热门的比如带演员见面会的场次也是瞬间“手慢无”,有着近一百五十年历史的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也是运用这种方式售票的,看来严谨的英国人认为这种方式是最公平公正的。

  其实这场戏只是特例,大部分戏剧还是本着先到先得的购票方式。英国对于青年或者学生群体十分友好,无论是坐火车还是看电影、看演出,只要你不满26周岁或者是学生,都会享受大幅优惠待遇。就像我看的另一场由本·威士肖主演的戏剧,在官网上还专门录了一段宣传视频,鼓励25岁以下的年轻朋友来看演出,因为票价只要5磅。这个价格平时可能连场电影都看不了,现在竟然能近距离看心仪的明星在台上飚戏,实在太值了。

  除了一般的晚场演出,英国剧院还会推出下午场,演出内容一样,但是没有晚场火爆,因此同等价位能够抢到更好的座位,有更好的感官体验。另外有的剧,尤其是有明星加盟的剧,有时候还会开放剧本阅读彩排,允许观众购票观看。虽然只是演员不带妆坐在椅子上读剧本,但是对影迷来说,也是难得的机会。我的一个朋友就曾经去看过神探夏洛克主演卷福的一次剧本阅读会,当时也是把我羡慕死了。

  当你置身于一座剧场,你才能真正体会到英国独有的戏剧文化,乃至生活方式。去看本·威士肖主演的戏,我选的是下午场,这是一部新派的实验话剧,又是科幻题材,本想来看的可能都是年轻人,但我却意外发现观众中很多是上了年纪的,甚至是爷爷奶奶辈的人。他们穿着正式,坐在剧场之中,对他们来说,看的并不是明星“男神”,而是戏剧本身。中场休息的时候,站在剧场外的休息区,来上一杯香槟,谈笑间等待下半场继续上演。对这些英国老人来说,戏剧与美酒,或许是度过午后时光的最好方式。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