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基民盟投票通过联合组阁协议 社民党投票将于3月4日揭晓

2018-02-27 12: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距离成功筹组联合政府,又迈进了一大步。当地时间26日,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投票通过联合组阁协议。

  据央视报道,2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举行常规会议,参会的1000多名代表以975票对27票的压倒性多数通过了联盟党和社民党达成的联合组阁协议。在去年9月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的联盟党保持议院第一大党团地位,但支持率仅为33%。经过多轮波折之后,联盟党终于与支持率位居第二的社民党就联合组阁协议达成一致。据了解,根据程序,联合组阁协议需要获得两党党员投票通过,而社民党46.4万名党员投票的结果定于3月4日揭晓,其结果将更加充满不确定性,也将对组阁前景产生重要影响。如果社民党投票结果支持参加组阁,新一届政府有望在3月底前组建成功。

  联盟党方面,在默克尔等高层领导人作出不少让步之后,党大会程序已经通过基民盟同社会民主党组织大联合政府的协议。接下来的悬念,在于德国社民党的党员投票结果。3月4日,社民党成员投票的结果将会公布,该投票的结果目前被认为存在比较大的悬念。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看来,联盟党日前通过的这项组阁协议,已经对社民党作出了相当大的让步。社民党高层倾向于接受协议,不过,还需要想尽办法说服基层党员接受这一谈判结果。

  崔洪建表示,目前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于社民党内部的权力平衡。仅从双方谈判的结果来看,联盟党方面为了最终能够和社民党组阁,无论是在政策方面还是在政府内部的重要职位分配方面都做出了相当大的让步。这也是默克尔总理在她的党内受到很大压力的一个主要原因。社民党方面似乎没有理由拒绝来自于联盟党方面所谓的诚意,另一方面,社民党基层党员现在最大的担忧是,一旦和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可能会导致社民党的支持率进一步下降。社民党党内高层和一些普通党员在这个问题上有分歧。接下来,社民党的高层会想尽各种办法说服多数的社民党党员来接受该谈判结果。从维护德国政治稳定的角度出发,争取更多支持。尽管不确定性存在,但在目前整个环境下,社民党内部最终达成多数的一致,最终和联盟党组成联合政府的可能性非常大。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