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佛罗里达州一高中发生枪击案 数千学生集会抗议呼吁管制枪支

2018-02-22 12: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数千名高中学生在佛州首府塔拉哈西州议会大厦举行集会,抗议佛州众议院否决枪支禁令,他们希望通过施压,让管控枪支的法律通过。

  美国佛罗里达州南部帕克兰市一所高中14日发生了该州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校园枪击案,造成17人死亡。21日这所高中的上百名学生聚集到该州首府塔拉哈西,要求州议员通过枪支管控的法律。为了表达对控枪的支持以及对校园枪击事件的深恶痛绝,全美多个城市的学生们也纷纷行动起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学生们从国会大厦一路游行到白宫门前,要求立法者们有所作为,阻止校园枪击事件在美国接连上演。

  面对压力,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要求司法部长塞申斯制定新的控枪措施,禁止使用撞击枪托这种可以把步枪变成自动连发机关枪的装置。白宫20日公布的备忘录显示,特朗普在备忘录中写道:“尽管奥巴马政府曾多次表示,公众可以合法购买并持有某些特定型号的撞击枪托等装置,但是我正在努力推动修改法律,严格控制全自动机关枪的使用。”

  在本月14日,佛罗里达州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高中发生的枪击事件中,虽然枪手并没有使用“撞击枪托”,但加强枪支管控再度成为焦点。据了解,通过“撞击枪托”这类廉价的装置,可以将半自动步枪的威力提高到全自动步枪的水准,每分钟射出数百发子弹。去年10月,美国拉斯维加斯音乐节上发生的枪击案,导致58人死亡、500多人受伤,成为美国历史上由一名枪手造成死伤最多的惨案,而凶手正是使用了“撞击枪托”,才大大增强了杀伤力。

  在禁枪问题上,特朗普一度态度暧昧。在竞选期间,他表示维护持枪权,以此换取美国步枪协会的支持。但特朗普上任一年多,多起严重的枪击事件特别是校园惨案的发生,让他不得不认真面对汹涌的民意。

  请愿者们的决心,会让佛罗里达校园惨案成为美国控枪进程中的“拐点”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分析,“特朗普现在只是一种政策方面的微调,但并不意味着他会加强枪支管控力度。因为特朗普的背后包括美国步枪协会有上百万的会员对他的支持,他应该对他们加以保护。从美国政治来说,枪支管控历来都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像奥巴马在他任期的头四年,并没有涉及到这一问题。奥巴马比较精明地利用了这个问题,在他执政的后期,才做出了一系列所谓的行政命令,并不是国会议案。”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