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在海外怎么过春节?

2018-02-13 12:38: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另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独特观察,倾听他们的学习、生活以及成长感受,让《留学朋友圈》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crystal。目前在谢菲尔德生活,在英国已是第四个年头。不知不觉中,伴随着家人每日的惦念,才霎那间意识到快过春节了。

  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每当春节来临时总是羡慕国内的学生已经放假回家,但是留学生们却不能与家人团聚。作为一名光荣的留学生,春节回不了家不免有些伤感,但今时不同往日,每年英国的各个城市也有不少精彩热闹的新春庆祝活动,可以让留学生们感受到过节的气氛。

  各大高校学联纷纷组织春节活动,各个城市都有大小规模的华人春晚。曼彻斯特、伯明翰、利物浦、格拉斯哥等城市会举行舞龙舞狮游行、放鞭炮、锣鼓表演,还有传统的中国菜肴小吃一条街。今年伦敦的春节活动更是比往年还要吸引人,不仅有30个舞龙舞狮的方队参与庆祝活动,还邀请了来自中国的艺术家和明星登台表演,有中国传统舞蹈、音乐唱歌表演等。除此之外,还有许多文化体验活动比如试穿中国传统服饰,书法体验等。晚上还会放烟花,不论留学生还是华侨们,都可以感受到恰似家乡的温暖。

  虽然谢菲尔德不及大城市繁华,街道上没有太过华丽的装饰迎接春节。但我们的学联经过三个多月的筹备,也将为留学生们呈现一台精美绝伦的春晚。听说今年还加入了与往年不同的元素,比如魔术,相声等。在朋友圈看到了各种关于春晚的小剧透,我提前和朋友一起买好票,真的十分期待。即使我居住的公寓都有专门为华人准备的新年party,工作人员把宣传页贴在了楼道以及电梯里,还亲自送到每个人的房间,诚挚地邀请留学生们当天一起包饺子、互送礼物、玩游戏、拍照。让来自五湖四海的留学生,一起度过这个对于中国人而言意义重大的时刻。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这些日日夜夜短暂的离别,都是为了相聚那天,让珍视我们漂泊的人倍感欣慰。虽每逢佳节都会遗憾重要的时刻不能与之一起分享,只能在心中祈祷希望时间慢一点,让白发、烦恼、病痛都离他们远一点。也想告诉远方的他们,我们一切都好。在努力征服星辰和大海的路上,也不会忘记背后的期盼。

  祝大家新年快乐,珍惜每分每秒的陪伴,也希望我们的家人在新的一年里平安、顺利、健康。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