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俄罗斯坠毁客机71人全部遇难 监控录像捕捉到飞机坠毁瞬间

2018-02-12 12: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莫斯科时间11日下午两点多,俄罗斯一架安-148客机起飞后不久坠毁,机上65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这架安-148由莫斯科飞往奥尔斯克,起飞后不久这架飞机就从雷达上消失并且失联,坠毁在莫斯科州拉缅斯科耶区。据报道,机上一共有71人,包括65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失事原因尚不清楚。到目前为止,俄罗斯紧急状况部的搜救人员和直升飞机等其他装备已经到达搜救现场,开展搜救工作。俄罗斯调查委员会已对这起空难刑事立案并且成立专案组。俄罗斯政府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委员会对这起空难进行善后工作,俄罗斯交通部长索科洛夫负责这项工作。另外有消息称,在这架飞机起飞后不久,飞行员曾经与塔台联系,报告飞机有故障并且要迫降,但随后就发生了飞机坠毁事件。

  目前,记录飞行数据的第一个黑匣子已被找到,第2个黑匣子即驾驶舱话音记录器目前还没有找到,搜索地区已经被封锁。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监控录像捕捉到了飞机坠毁的瞬间。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公布了失事客机的乘客名单,遇难者中有3名未成年人,年龄分别为17岁、13岁和5岁。根据乘客姓名判断,机上没有中国乘客。

  最近数日来俄罗斯普降大雪,能见度较差,但事发时莫斯科区域并没有极端天气情况。对于客机失事原因,一名俄执法机构消息人士称,从失事客机不远处发现的一架其他空中飞行物的残骸判断,这架飞机可能在空中与一架隶属于俄罗斯邮政的直升机发生过碰撞,但这一说法随后遭到了俄罗斯邮政的否认。

  近年来俄罗斯飞机失事事件频发,2015年10月31日,一架从埃及沙姆沙伊赫飞往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俄罗斯客机起飞后不久坠毁,机上200多人无一生还。这架失事客机属于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机型为空客A321;2016年3月19日,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宣布,一架波音737-800客机当天凌晨在俄南部城市顿河畔罗斯托夫坠毁,机上61人全部遇难,其中乘客55人,机组人员6人;2016年12月25日,俄罗斯国防部所属一架飞往叙利亚的图-154客机当天清晨在索契附近黑海海域坠毁,机上84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无人生还。当时搭乘这架失事飞机的人员中,包括俄军方著名的亚力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成员和一些媒体记者。他们原计划前往赫米米姆空军基地,参加新年慰问活动。

  昨天失事的飞机,据报道从多莫杰多沃起飞仅5分钟后便以每分钟约1千米的速度下降,直至信号从雷达上消失。是什么原因会造成这样的危险态势?飞行数据的解析又会如何还原事发时刻?

  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男依据目前的信息分析,通过轨迹监控能看到飞机在最后失联之前急剧坠落,几乎进入不可挽回的急剧下滑坠落态势。有目击者说曾经在空中看到物体爆炸,目前还没有详细的证据。另外,如果真的有人看到空中爆炸,意味着飞机的动力系统可能出了问题,或燃油系统在空中出了重大的故障导致起火爆炸现象。要重点分析几种比较主要的可能,比如动力系统失效;起飞时处于低温天气,连续降雪,能见度较差,又加上低云,可能存在飞机在穿云的过程中出现结冰现象。主要依据黑匣子给出的数据,黑匣子才能记录飞行员每个操纵动作,通过还原这些动作,知道飞行员在舱里做了哪些动作,判断飞机当时遭遇了哪些情况。不排除有小故障再加上人为操作引发的恶性事件。在2011年,安-148曾经出现过一次由于空速显示异常导致飞行员不断增速,最后造成飞机空中解体的惨烈事件。

  搜索行动指挥部代表称,俄方已经就此事件展开刑事调查。这次坠机事件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它和当前的俄罗斯所处的局势是否有一定关联?有关的谜团打上重重问号。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表示,之所以是刑事调查,一方面是由于整个事件造成了大规模的人员伤亡。二是这么大的事件,无论是什么原因,肯定会有人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尽管莫斯科最近严寒大雪,但机场仍然正常运行,飞机正常起落。根据调查委员会的说法,当时没有极端的天气,在执行这次飞行任务之前进行了细致的检查,没有发现技术故障。三是人为操作的原因,有待黑匣子解读后来进行判断。但飞机的机长已经有5000多个小时的飞行经验,2800个小时在安-148上飞行,在这种情况下,恐怖袭击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考虑到俄罗斯在叙利亚军事行动已经击溃了“伊斯兰国”,很多俄籍恐怖分子开始回流到俄罗斯,俄罗斯的总统大选等重要的大事即将到来,俄罗斯面临的恐怖袭击风险在上升。

  尽管目前飞机失事的原因还不清楚,还需要技术部门通过数据的解读与调查还原出来,但此次飞机失事事件确实为俄罗斯的航空运行管理水平再次敲响警钟。

  冯玉军表示,俄方如果有一些初始的判断排除飞机故障,同时排除恶劣天气原因,人为的可能性急剧上升。一类是操纵失误,还有一种可能是恐怖事件。在最终报告没有形成之前,这些仍是初始判断。俄罗斯的民航企业在西方观点看来,一直认为他们安全运行的管理水平不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能把安全运行的管理水平跟这次事故联系起来。但就以前的一些现象来看,可能这次事件更应该触发俄罗斯方面对于民航安全运行管理准则和执行力度的重视。这起事件从目前来看,可能是有人为操纵、失误因素放大了事件的结果。从历史上看,很多航空事故都是由于飞机故障或者其他故障引发,但往往都不是最致命的因素,而加上人为操纵的失误就放大了结果,历史上类似的情况屡见不鲜。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