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印度总理历史性首访巴勒斯坦

2018-02-11 13: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印度总理莫迪10日抵达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对巴勒斯坦进行访问。这是历史上印度总理首次访问巴勒斯坦。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巴斯和莫迪在拉姆安拉的巴总统府内举行了双边会议。阿巴斯在随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说,巴方愿同印度在安全和反恐领域加强合作,并希望印度成为推动地区实现公正和平的力量。

  就巴以和谈,阿巴斯说:“我们一天也没有拒绝和谈,而且仍然在为此作准备。”他表示,成立一个多边机制来主持和谈是最好的方式。他强调,为实现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和平、安全共处,必须建立一个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巴勒斯坦国。

  莫迪说,印度和巴勒斯坦的关系悠久而坚实,印方把支持巴勒斯坦事业作为外交政策的一贯重点。他指出,印度重视巴勒斯坦的利益,希望能尽快建立一个拥有独立主权的巴勒斯坦国。

  访问期间,印度和巴勒斯坦签署了价值4100多万美元的协议。去年7月,莫迪访问以色列,成为以色列1948年建国以来首位到访的印度总理。

  对于莫迪首访巴勒斯坦将会带来哪些影响?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南亚研究》编辑部主任叶海林分析,无论是传统盟友还是一些地区大国,在特朗普的外交行动面前基本上都是保持沉默,所以阿拉伯世界不能为巴勒斯坦背书。巴勒斯坦自然希望获得一些其他大国的支持,印度就是其中一个。从巴勒斯坦目前情况看,任何能够支持巴勒斯坦提升国际地位,为巴勒斯坦在国际场合要说话的国家它都要重视。从印度来说,印度也有一种地缘政治雄心,希望作为世界大国被国际社会所承认,所以在巴以问题上要发声。这个发声印度比较小心谨慎,一方面在道义上支持巴勒斯坦、同情巴勒斯坦。另一方面它并不愿意伤害它跟以色列的关系。印度实际的巴以政策是在巴以之间平衡,巴勒斯坦方面指望印度作为唯一的调停方,这个事情印度肯定做不到。印度对以色列和对巴勒斯坦这种实用主义态度以色列心知肚明。何况以色列的外交支柱仍是美国,它并不太在乎印度以及其他国家在巴以问题上说什么。只要这种言论不影响到以色列的切实利益,说一点以色列也不会太介意。印度不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它说什么对以色列没有什么影响。美国已经多次表明会否决任何谴责以色列的决议,在这样的政策指引下,联合国框架对以色列没有什么太好的办法。常任理事国都没有太好的办法,印度这个非常任理事国要想替巴勒斯坦说话,也只是一种道义支持而已。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