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华评出18位文科资深教授 他国设置人文领域院士情况盘点

2018-01-23 13: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1日下午,清华大学宣布建立文科资深教授制度,曾为中央政治局讲课的哲学家陈来、享誉中外的画家韩美林、多年孜孜不倦释读“清华简”的历史学家李学勤……18位清华园里鼎鼎有名的文科大家,从此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文科资深教授,是清华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设立的最高学术荣誉称号,每两年评选一次,采取提名推荐制。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说,文科资深教授在清华大学校内会被等同于院士对待。

  文科资深教授并非清华首创。2003年,教育部启动实施“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鼓励高校从实际出发,设立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岗位,并给予与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院士相应的待遇。此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部分文科传统强校相继实施文科资深教授或一级教授岗位制度。

  国外人文社会领域是否有院士设置?是否有同院士地位相当的学术称号?

  日本:学士院设有人文科学领域部门 会员等同于院士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有一个学士院,是直属文部科学省的特别机构,成员称为会员,接近于国内的院士。学士院分为两个部分:人文科学部门,包括文史哲、法律学、政治学、经济学和商学。自然科学部包括理学、工学、农学、医学、药学等。会员是终身荣誉,是仅次于获得日本的文化勋章或者文化功劳者的科学荣誉。学术院的会员定员150人,满150人以后,现任会员如果健在,就不能增补新会员。会员的身份相当于兼职国家公务员,承担的任务主要是对日本的国内研究成果进行评价和归纳,提供政府的科学咨询等。

  日本的院士们一般都是兼职,不从日本学士院直接获得经济利益,他们可以通过在学士院内部的刊物上发表研究成果,获得学士院颁发的奖金。退休以后,每年可以另外获得一些退休金,这笔退休金不仅需要上税,而且比获得文化功劳奖的演员、作家等的退休金要少。由于日本的院士只是一种荣誉,不涉及职务与经济利益,所以在评选公正等问题上不会出现太多的争议,也从而避免了学术腐败。

  俄罗斯:文科院士非常普遍 针对外国学者设有外籍院士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表示,俄罗斯的文科院士非常普遍,从院士称号设立之初,文科院士就占到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该领域还设有外籍院士。目前俄罗斯具有颁发院士称号资格的只有四家学术机构:分别是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艺术科学院、俄罗斯教育科学院以及俄罗斯建筑建设科学院。针对俄罗斯本国人的评选,有院士和通讯院士两种,按照俄罗斯科学院章程的规定,学术水平是首要和唯一的标准,即必须是在本学科领域具有开创性贡献的顶尖学者才能成为科学院院士,通讯院士则必须是在本学科领域作出突出学术贡献的学者。评选的过程首先是研究所学术委员会提出院士和通讯院士候选人,此后,该名单被送至研究所所在的科学院分部鉴定委员会,先是在分部进行投票,最后提交俄科学院全体大会投票。针对外国学者还设有外籍院士。以中国为例,自1958年,郭沫若先生当选苏联科学院外籍院士以来,共计有18名中国学者当选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需要注意的是,鉴于俄罗斯设置文科院士的悠久传统,虽然极大地促进了文科的学术发展,但在俄罗斯官场却盛行起了文科院士风。很多俄罗斯高官利用权力勾结学术机构,通过不干净的手段获得文科院士称号。为了肃清这股不正之风,俄罗斯总统普京批评官员当选院士或通讯院士的现象,认为这既影响了本职工作,又对科研无益,并要求官员不要再参加院士评选,如果这些官员认为学术比公职更重要,则不用在国家机关工作了。

  美国:社会人文学科设有院士 经常颁发给杰出华人

  华尔街多媒体记者赵冰晶介绍,美国的社会人文学科一直都有院士的设置,并且经常会颁发给杰出的华人。譬如在2016年的时候,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公布了新入选的213位新院士,其中华人有10位。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成立于1780年,是美国最早的艺术团体和独立政策研究中心之一。学院是将学界、商界和政府部门的领袖召集在一起,应对美国以及全世界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而入选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的条件是需要为学院的出版物撰稿以及为科学研究、工程、技术政策作出贡献,为全球的安全、国际事务作出贡献。在人文、艺术和教育领域有所造诣,并且为美国社会福利机构和公共利益作出贡献。

  在历年当选的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的外籍院士名单当中,有许多华人学者的身影,其中包括胡适、钱学森、李政道、吴健雄、谢宇、田刚、林芳华、施一公等等。而在2016年当选的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当中也有10位杰出的华人当选,他们分别是哈佛大学的教授施扬、美国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教授季清华、文化评论家周蕾、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北京大学教授李零等等。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