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国会通过临时拨款法案 联邦政府“关门”危机暂缓

2018-01-23 12: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此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也许能睡个好觉。1月20日,特朗普宣誓就职一周年之际,他收到了政府“关门”这份“礼物”。由于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未能就临时预算案达成妥协,美国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暂时停摆。

  而就在北京时间今日零点左右、当地时间22日中午,共和党和民主党就联邦预算达成临时协议,美国政府终止了停摆状态。

  据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金悦磊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于当地时间22日中午就结束政府“关门”的临时拨款法案进行了程序性投票,最终以81票赞成、18票反对通过,结束了冗长辩论。下午4点多,参议院又针对临时拨款法案进行了正式投票,最终确认通过。随后众议院将对这份法案投票表决,通过后直接送由特朗普总统签署生效,即可正式结束“关门”僵局。

  在22日上午的辩论中,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表示,已和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达成协议。舒默称自己愿意考虑预算法案,以换取共和党对移民法案的支持。麦康奈尔也表示,如果两党在临时拨款法案于2018年2月8日到期时仍无法达成一致,他愿意考虑移民法案,推动涉及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的立法。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周一下午的记者会上表示,特朗普总统非常高兴看到舒默最终接受了这份协议,这也是特朗普总统从一开始就力推的一份协议。桑德斯表示,一旦政府拨款到位,特朗普政府将尽力解决非法移民问题。

  特朗普去年9月下令废除奥巴马政府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时,舆论就普遍认为国会在寻求替代政策时将遇到巨大阻力,而国会共和党领导层为避免与党内在移民问题上态度强硬的议员发生对抗,对此问题一直拖而不决,导致最终用于党内协调的时间不足。此外,特朗普近期在国会两党磋商中的移民改革协议问题上态度不定,使得国会共和党无法琢磨特朗普的真正意图,也影响到国会共和党领导层与白宫的沟通,但从目前参议院投票结果来看,两党已基本协商达成共识。

  此次“关门”恰逢周末,影响有限。22日,美国民众迎来联邦政府“关门”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依照美国法律,联邦政府“关门”只影响非核心部门的运营,军队、国会、边防、公共安全、狱警、空中交通、调度、印钞造币等核心部门或职能不会受到冲击。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马尔瓦尼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针对政府“关门”的应对举措是每天安排的,多数政府部门拥有节余资金,暂时不会受到明显影响。特朗普总统也努力尽可能减轻政府“关门”带来的影响,保证政府“关门”期间,国家公园继续开放,巡查员和警卫也会继续执勤。

  2013年奥巴马政府“关门”期间,国家公园也随之关闭,每天流失约75万名游客。据国家公园管理局估计,当时由于政府关门,国家公园周边地区与史密森学会旗下博物馆的游客消费收入总共约损失5亿美元。此次政府“关门”对美国普通民众的生活影响并不算太大。22日周一上午,位于华盛顿的国家动物园和史密森学会旗下的博物馆仍然开放。记者走访了位于首都华盛顿的美国国家档案和记录管理局、美国国会游客中心、国会图书馆,这三处景点当天都不对公众开放。

  实际上,对于美国而言,联邦政府“关门”并非新鲜事。过去40年,有19次“关门”记录,上一次“关门”是2013年10月。不过,以往多发生在白宫和国会分别由两个党控制的时期,而这一次白宫和国会两院都由共和党把持,为什么还会出现停摆?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分析:“第一,共和党在国会参议院已经掌握了所谓最小的多数,这表明对于民主党而言,虽然占据少数,但是仍旧可以采取一些措施遏制或者平衡特朗普政府。第二,共和党跑票说明特朗普完全没有在白宫历练一年的过程当中学会如何和共和党建制派共事。”

  据了解,这一次在移民和医保等问题上,共和党向民主党作出一定妥协。不过,2月8日前,双方还将继续博弈,以避免再次出现“关门”危机。刁大明指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两党拉锯大戏会轮番上演,“从这三天‘关门’的民调看,国会参议院两党基本上都被公众指责。4成左右的人认为共和党要负担责任,36人认为民主党应负担责任。在两党都承担很大民意压力情况下,最终很快对于短期延续拨款达成一致。但是,只是在某些方面达成了一致,比如给儿童健保项目进行延续;而对于所谓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行动并没有达成一致,反而准备开启关于此行动是否需要进一步立法的谈判。这意味着,未来三周之后是否会再次出现一个延续性拨款或完整的2018财年拨款,或者再度出现停摆情况。这都有很大不确定性,可能还需要进一步谨慎观察。但是如果对比2017财年,当时2017财年的完整拨款是在2017年5月才最终达成,那时2017财年已经开始了近7个月,而现在2018财年刚刚开始3个月,所以可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这种拉锯大戏还会轮番上演。”

  三天的“关门”让共和党和民主党都饱受民众指责。对于两党而言,2018年国会中期选举才是目标,这一次“关门”风波对于今年中期选举的影响有多大?刁大明指出:“目前看显然对于民主党而言,影响不是特别正面,因为在所谓的停摆之前,所有民调显示美国公众更希望2018终极选举之后民主党能够取代共和党、掌控国会多数、有效地制衡特朗普的白宫。但是这三天过程中,有民调显示,民众对于民主党赢得国会两院多数的期待在明显下降,这意味着很多公众把政府‘关门’或者对联邦政府的不满情绪归咎于民主党。民主党也明显感觉到如果‘关门’危机延续,可能不利于其未来选情。所以,最终很快地作出妥协。未来这次终极选举的核心议题可能仍旧是经济或者就业议题。那么,未来民主党应该还是会重点攻击特朗普的减税计划、特朗普的移民政策等。在‘关门’问题上、在重大拨款立法问题上如此纠缠,恐怕对两党都不利。”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