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联邦政府“关门” 分析称或不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太大影响

2018-01-22 13: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特朗普上任一周年之际,美国遭遇政府停摆。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地时间19日晚未能通过临时拨款法案,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从20日零时起正式关门。这也是自2013年10月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再次出现“关门”风波。

  政府关门第一天,正值周六,相关联邦政府部门受到的影响还没有集中爆发。而美国国会这两天则是在加班加点商讨解决办法,但周六当天的情况是,民主、共和两党都不愿率先作出妥协。民主党坚持认为,必须率先就此前争议重重的青少年非法移民立法改革达成一致。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则表示,只有在联邦政府恢复全面运营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才愿意就移民改革展开谈判。

  为此,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如果民主党在21日,也就是周日继续反对这一提议,按照参议院的议事规则,他将可以要求参议院最早在北京时间今天(22日)下午两点对三周的政府拨款法案进行一个投票。这一方案也得到了白宫和众议院共和党高层的支持。但截止到目前,国会两党仍处于僵局中,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新华社华盛顿分社记者金悦磊报道,21日,美国迎来政府关门的第二天,美国国会参议院于当地时间下午1点复会,就临时拨款法案有关问题继续展开讨论。但长达几个小时的辩论中,民主、共和两党仍旧坚守各自党派立场,相互指责,造成妥协的进展仍旧缓慢,双方似乎没有任何突破的迹象。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20日就提议一个为期三周的临时拨款法案投票,为联邦政府提供运营资金至2月8日,但遭到了民主党参议员的反对,参议院周六未能就此达成共识。按照参议院的议事规则,麦康奈尔将要求参议院最早于22日凌晨1点对三周的政府拨款法案进行投票,这一方案也得到白宫和众议院共和党高层的支持。如果该法案22日凌晨1点前在参议院投票通过,该法案将再次返回众议院投票表决,而众议院也随时准备为可能通过的临时拨款法案进行重新投票,从而加速僵局最终被打破的过程。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马尔瓦尼21日上午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的采访时透露,若参议院于22日凌晨1点前未能通过三周的政府拨款法案,政府关门很可能将继续持续。他还透露,一些民主党参议员希望特朗普总统本月30日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讲话的时候,政府还继续关门。

  特朗普总统22日早晨发推特,称如果政府关门僵局继续的话,共和党应该考虑改变参议院的投票规则,启动所谓的“核选择”。按照这一程序,参议院无需有60票的超级多数,而只需以51票的简单多数就可以通过短期拨款法案,但参议员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拒绝特朗普的这一提议,因为“核选择”被视为打破参议院的传统。

  据统计,自1977年以来,美国政府部门因预算问题部分关闭近20次,时间短则1天,长至数周。最近一次发生在2013年10月奥巴马执政时期,时长为16天。

  据报道,这一轮美国政府关门,每天的损失可达65亿美元。那么如果政府关门持续到工作日开始之后,可能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金悦磊介绍,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马尔瓦尼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日上午各联邦政府部门已向政府雇员发布关门通知,告知哪些雇员将继续工作,哪些将回家休假。目前,针对政府关门的应对举措是一天天安排的,多数政府部门拥有节余资金,暂时不会受到明显影响。

  20日是联邦政府进入关门的第一天,堪称美国最有代表性的象征物自由女神像停止对游人开放。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说,经费不到位是自由女神像以及附近另一处著名景点爱丽丝岛关闭的原因。纽约州州长20日表示,正寻求动用纽约州资金帮助自由女神像重新开放。在黄石公园,游客中心、公共厕所以及其他由国家公园管理局管理的的设施关闭,私人经营的旅游服务设施和商店则继续营业。一些私营业者说,他们将出钱替政府垫付公园道路除雪清扫的费用,至少将持续一周。史密森学会旗下的博物馆以及位于华盛顿的国家动物园20日和21日都继续开放,但是如果拨款法案仍不能通过,这些设施从22日周一开始就将关闭。

  有美国媒体分析说,如果关门将继续,数十万政府雇员可能将被迫放无薪假,移民签证部门的速度随着政府关门也将开始放慢,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就表示,国防部将会有一半的雇员停止上班,一些维修、训练及情报行动也将暂停。

  评职机构标准普尔的一份报告指出,预算停止将令公务员不能消费,外包商无法赚政府钱,国家公园周边的商铺生意大跌,政府的税收也将因此减少。美国联邦政府关门通常不会持续太长,而且主要涉及非核心部门。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不会对美国经济造成太大的影响。高盛集团的分析师预计,如果此次政府关门持续一周,将会导致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下降0.2个百分点,但第二季度将补回这些损失。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