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土耳其宣布对阿夫林军事行动正式开始 叙利亚强烈谴责

2018-01-21 12: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0日宣布,土耳其军队开始发起对叙利亚北部阿夫林的军事行动。当天,多架战机对阿夫林地区实施了空袭,土耳其地面部队进行了多轮炮击。埃尔多安在土耳其屈塔希亚省发表讲话说,目前在叙利亚阿夫林的地面行动“实际已经开始”。埃尔多安说,土耳其有决心维护国家安全,清除边境地区的恐怖分子。“我们先从西面开始,一步步来,彻底摧毁边境一带的库尔德武装。阿夫林地区的军事行动已经正式开始,下一步我们还将攻打曼比季。”

  20日当天下午,土耳其总参谋部发表声明,宣布相关军事行动正式开始。声明称,这一军事行动属于“合法自卫行为”,土耳其“尊重叙利亚的领土完整”。阿夫林的库尔德武装方面表示:目前土方的军事行动已经造成当地6名平民和3名士兵死亡。

  央视记者介绍,当天多架土耳其战机飞跃边境进入叙利亚北部,对阿夫林地区的库尔德武装目标实施空袭。同时在地面战场上,土耳其军队继续从边境向阿夫林地区进行炮击。在土耳其炮火支持下,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乘装甲车从土耳其边境一侧进入阿夫林地区展开军事行动。而叙利亚境内的叙利亚自由军从南侧对阿夫林地区开火,实施双面夹击。此外,土耳其已在土叙边境的哈塔伊地区部署了大量坦克,随时准备投入阿夫林战事。20日,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表示,根据战事发展,土耳其地面部队将于21日进入阿夫林地区,同当地的“叙利亚自由军”一道,采取必要的军事行动。

  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寻求通过武力在土耳其与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地带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一个独立国家,被土政府列为恐怖组织。土耳其认为“人民保护部队”是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阿夫林位于叙利亚伊德利卜以北,是叙利亚北部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之一。

  在2017年9月份举行的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会谈上,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达成一致,将叙利亚伊德利卜划为冲突降级区之一,而土耳其将在当地设立观察点,负责那里的安全。

  此后土耳其军方宣布土军已经于2017年10月12日进入伊德利卜建设观察点,这为土耳其的此次军事行动打下基础。土耳其为何选择攻打阿夫林?未来的战斗结果又将何去何从?有土耳其国内的叙利亚问题专家此前表示,借助伊德利卜的军事部署打击库尔德民兵武装才是土耳其的真正意图。叙利亚问题专家奥腾奥尔汗分析认为:“土耳其拿下阿夫林地区有可能实现,阿夫林地区比别的库尔德武装控制区武装力量更加薄弱,这个地区是被孤立的状态,随着阿斯塔纳和谈的顺利进行,土耳其可能和俄罗斯、伊朗就军事行动进行协调。除了安全区以外,土耳其还想控制更大的区域,这样土耳其在叙利亚和平进程中将加强话语权。”

  而军事观察员宋晓军观察,尽管土耳其此次摆出高调的军事进攻态势,但真正的过程充满诸多变数。“比如调集大量装甲车、坦克,同时有远程火炮对阿夫林附近的村庄进行轰击。在另外两个方向,即东部和南部,有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自由军,他们是叙利亚境内的土库曼人,打着奥斯曼国家的旗子,已经开始在地面上对阿夫林地区形成两面包围的态势。可以看出,他们现在围成的包围圈,中间特别是靠西北部分有广大的山区,这些山区不适合机械化部队作战,自由军一旦冲进了阿夫林城市,会形成袭扰。库尔德武装比较善于打游击战,同时他们最近得到了一些美国的先进武器,使得未来的一场战争纯军事方面不太可以预测。政治因素如果再添加进来,使得这场土耳其声称要消灭阿夫林的‘恐怖分子’的作战,不是一个简单的军事行动。”

  除了军事层面,在政治层面的因素则更为暗潮涌动,难以预测。比如对此表现出“并不买账”的叙利亚。叙利亚外交部20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土耳其对叙利亚阿夫林发起军事行动,并否认土方所说事先向叙方通报了此次军事行动的说法。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决定此次军事行动前一天,19日土耳其官方通讯社安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数十名驻扎在叙利亚阿夫林地区的俄罗斯军人,已撤至叙利亚政府军控制区。

  军事观察员宋晓军认为,这些都反映着土耳其对阿夫林进攻事件背后蕴含的政治因素更为复杂,并非简单的军事力量对比,而是在于复杂的地缘政治与大国关系之间的拿捏。“比如1月16日,美国驻叙利亚军队负责人说,阿夫林地区的库尔德武装不在美国成立所谓的安全边境部队的范围内,这似乎给土耳其打进阿夫林开了一个小口子。与此同时,俄罗斯、叙利亚政府认为土耳其这么做有问题,这都是面子上的东西,里子到底怎么办?从美国的角度来说,不希望把重点牵扯到阿夫林地区,变成了库尔德人和土耳其作战的一个热点。从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来讲,他们愿意看到把美国逼到一个必须站队或两难的境地。美国的态度出来之后就变成了美国和土耳其这两个北约成员国的分裂,这是叙利亚和俄罗斯乐见的。恰恰是在这种捋不清、弄不明白的混乱关系中,土耳其政府到底准备在这个地方使用多大军力对阿夫林的库尔德武装进行打击,是不是像国防部长说的要全部消灭最后跟美国彻底翻脸,这才是真正的原因。在一个复杂的地缘政治和大国关系之间的拿捏才是关键。”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