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官方回应“冰花男孩”捐款用途 盘点各国爱心捐助分配原则

2018-01-18 12: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鲁甸1月18日消息(记者李腾飞)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云南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学生王福满因满头“冰花”赶去上学感动众多网友,社会各界纷纷奉献爱心。昭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表示,已筹集70万元善款,向昭通市11个县发补助款。

  此消息温暖人心的同时,一些质疑的声音也随之出现。有网友发帖称“冰花男孩”仅得500元,无法保证把捐款全部用到孩子身上。对于这个说法,鲁甸县教育局局长陈富荣16日向央广记者解释道,这是一种误读。目前王福满家所收捐款约为8000元,全部来自个人或组织的上门捐赠。而来自全国各地的所有捐款已达30万元左右,鲁甸全县跟“冰花男孩”类似情况的还有数以千计,王福满本人收到的款项之所以不多,是因为所接受的捐款将用来救助更多类似学龄儿童。鲁甸十分感恩社会各界的爱心和帮助,但如果将所有捐赠全部交付给王福满,这种一夜暴富的畸形慈善反而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辜负了捐助们的初心。

  陈富荣表示:“对于社会的捐赠资金,类似福满一样的孩子都应该能够分享,因为他只是个例。如果把30万都给了小满,我想这不是捐赠方以及办这件事情的真正目的。所以以点带面,让这个区域的孩子们都能够实实际际地得到社会各方面的关爱。”

  针对网上质疑,昭通市青基会办公室主任陈宇也进行了详细的解释。他说,“冰花男孩”王福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云南省青基会面向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出倡议,启动“青春暖冬行动”。“青春暖冬行动”帮助对象是云南省受寒潮影响较为严重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留守儿童,“冰花男孩”王福满是其中之一。

  陈宇说,在捐款倡议书中已经表明,帮助更多的孩子也是这个募捐项目的初衷,善款将以每名孩子500元的补助标准给予困难孩子。对于此类募捐活动,律师建议一定要做到完全公开透明,从而减少来自各方的质疑。关于善款捐助如何支配,其他国家都遵循着哪些分配规则?又如何让社会爱心温暖播撒到真正需要帮助的角落中?

  澳大利亚:将钱捐助到慈善机构 由其进行分配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通常澳大利亚人都会将钱捐助到慈善机构,然后由慈善机构进行钱款的分配。据统计,澳大利亚人在捐款问题上非常慷慨,有81%的澳大利亚人会向慈善机构进行捐款。在捐款的分配问题上,虽然直接面向捐款人的募捐人会大致说明,但是未必能够解释得非常清楚。

  目前,澳大利亚有两大机构会对捐款和分配进行监督:一个是澳大利亚的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一个是澳大利亚慈善机构与非盈利组织委员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着重于打击各类非法慈善捐赠。比如募集到的款项完全不用于需要捐赠的对象,或者把超过一定比例的捐款所得资金用于行政和营销上,这些都是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重点打击的情况,会受到该委员会的严查。

  实际上,澳大利亚的慈善机构并不是把所有的捐款完全转送到被捐款人手中。由于慈善机构自身需要运营的成本,澳大利亚并不反对慈善机构选择留有部分的捐款用于机构自身的运营。甚至由于澳大利亚的捐款体系较为成熟,很多慈善机构都是直接通过向募捐中介公司派任务的形式来筹集捐款。慈善机构指定为某个项目捐款之后,中介公司领到任务召集人员进行募捐,所有募捐所得款项中介公司将会有佣金提成,所以真正到慈善机构手中的仅是扣除佣金后的募捐款项,而再扣除慈善机构的运营成本之后,能够到达受助人手中的金额就更少了。

  日本:公益法人或财团开展募捐需通过政府审批

  《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说,在日本,对爱心捐赠的款项、物资都有着细致入微的处理方式和标准。

  在日本,几乎所有的个人和组织都可以开展募捐活动,但如果是专门的公益法人或财团要通过政府审批,需要符合所规定的各种公益事业要求。比如财务方面,公益目的需要占预算比重的50%以上,必须具备经济管理基础和技术能力,资金达到一定标准时应设置会计监察人等。日本红十字会是日本最大的公益机构,每年6月举行代议员会,代议员会是红十字会的最高决策机构,由捐款者的代表来决定预算、项目计划、批准决算等。在日本红十字会总部和各都道府县支部,都可以查阅有关捐款的详细报告。账目还要接受会计师的监理。

  在日本,还会经常遇到街头募捐的情况,不管是公益组织、个人要使用公共场所进行募捐,都要事先得到警察部门的许可。如果以慈善众筹的方式进行欺诈,严重的会被判处徒刑。比如有一家自称MPO的法人公司,雇佣临时工在街头用治疗儿童疑难杂症的虚假理由筹集了约150万元人民币,最高法院以欺诈罪判处被告五年徒刑。

  俄罗斯:爱心捐赠款须透明公开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说,俄罗斯规定慈善项目支出的比例不得低于上一年慈善组织总收入的80%。对于可支出的慈善项目,政府通过正面清单的方式,列举慈善组织的业务范围。不过,俄罗斯在这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值得人们思考并引以为戒。

  在俄罗斯,爱心捐赠款必须实现财务的透明公开。慈善项目支出的比例不能低于上一年慈善组织总收入的80%。对于可支出的慈善项目,政府通过正面清单的方式,列举慈善组织的业务范围。根据俄罗斯2016年最新颁布的《俄罗斯慈善活动和慈善组织法》,慈善组织和慈善基金会明确为一种法律实体。如果只是一群抱着捐款箱到处募捐的人,或者学校、公司等擅自开展的接受慈善捐款活动,只要没有在国家有关部门进行慈善项目注册,都是涉嫌违法的行为。

  慈善组织作为一个法律实体,每一分的进出账款都需要通过会计审核,在唯一指定的银行账户下操作。慈善组织在俄罗斯和任何商业组织一样,发放的每一笔工资都要上缴国家大约30%的税费。通过慈善义卖或者特许经营获得的收入也同样要支付利润税。俄罗斯慈善组织按照规定,必须按时向国家汇报工作内容。慈善基金按照组织章程,不能简单地将募集到的款项交给创始人。如果一旦出现该情况,相关人员会被逮捕入狱。

  慈善基金接收到的爱心捐赠款,一般分为两种:针对性捐赠和非针对性捐赠。针对性捐赠主要指捐款人在捐赠时明确款项的具体用途或者帮扶对象,这笔资金只能专款专用,不能挪用到其他项目;对于非针对性捐赠的款项,慈善基金一般先根据上一年慈善总收入的20%计算本年度可用于非慈善项目的额度。在该额度范围内,人员工资支出、办公费用支出等基金发展经费都来自于非针对性捐赠的款项。除去基金发展经费之外,剩余的款项也只能用于慈善项目。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