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昨起公示 盘点多国相关管理办法

2018-01-17 12: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16日),工信部、公安部、工商总局和质检总局四部门召开发布会,公布《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报批稿,从昨天起在工信部、国家标准委网站面向全社会公示30天。目前全社会约2亿辆电动自行车中六到七成不符合新标准。新标准从发布到正式实施拟设置半年到1年的过渡期。

  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全社会保有量约2亿辆,年产量3000多万辆。电动自行车带来便捷的同时,也逐渐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重、越来越快。这些“超标车”性能上接近电动轻便摩托车,但安全性能较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平说,5年来,全国发生电动自行车肇事致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年均分别上升8.6%和13.5%。2013年至2017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肇事致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5.62万起,造成死亡8431人、受伤6.35万人、直接财产损失1.11亿元。

  此外,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事故一直是社会火灾防控的重点和难点。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表示,最高车速由20km/h调整为25km/h,含电池在内整车质量由40kg调整为55kg,电机功率由240W调整为400W,“新标准坚守安全底线,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调整完善了车速限值、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技术指标,全面提升了电动自行车产品机械安全、行驶安全、电气安全、防火安全等各方面的安全性能。”

  针对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25km/h,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陈大纪解释说:“在考虑安全性的基础上适当地进行放宽,实际上也有所借鉴,比如欧盟现在是25km/h、日本是24km/h。”

  据测算,目前全社会保有的约2亿辆电动自行车中有六到七成不符合新标准。新标准从发布到正式实施拟设置半年到1年的过渡期,给企业一定时间进行新产品研发、生产线调整和库存产品消化。

  电动自行车并不是中国特色,很多国家在确保其方便民众、安全行驶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放眼海外,当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和确保出行需求出现矛盾时,各国如何管理这种交通工具?

  澳大利亚:政府鼓励电动自行车发展 电动自行车车速最高25km/h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虽然澳大利亚电动自行车比较少,但是总体来讲,澳大利亚还是鼓励电动自行车发展的。比如,2012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宣布更改国家机动车安全准则,将不需要申请执照、直接可以上路的电动自行车的功率数从200W提高到了250W。此外,在维多利亚州、新南威尔士州、首都特区和昆士兰州,也允许电动自行车功率超250W的车主像摩托车车主那样申请执照后驾驶,而其他几个州也在积极完善250W以上电动自行车在本州落地行驶的法规。

  在驾驶规范上,所有电动自行车车主在驾驶时,必须和驾驶普通自行车一样佩戴头盔和护膝。在夜间行驶时,必须穿戴反光服装,在车前后安装闪灯。电动自行车速度不能遵从路牌的机动车限速指示,只能按照最高25km/h的速度骑行。出于安全的考虑,目前澳大利亚几个中心城市市区范围内都在建设快慢双车道。慢车道仅供自行车骑行者使用,电动自行车车主也可以使用这样的慢车道。

  澳大利亚政府之所以比较鼓励电动自行车的发展,主要是因为数据显示,在澳大利亚超过18岁的成年人使用自行车上下班或上下学的比例只有2%。澳大利亚政府提高电动自行车免驾照的最高功率数,希望通过可以借力的电动自行车,让更多人选择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出行。

  泰国:已停止电动自行车牌照注册 摩托车系更为常见交通工具

  此前曾有报道说泰国电动自行车在上路前必须在交通部陆地交通厅摩托车注册处办理注册。为此,新华社驻泰国记者李欣莹通过电话进行了咨询。

  据李欣莹了解,在泰国,路上经常看到的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非常少见。2010年网上一篇文章称,在泰国电动自行车可以到摩托车注册的地方进行牌照注册。经核实,目前已经不再为电动自行车注册牌照。泰国相关人士称,由于泰国现在没有相关的法律来规定电动自行车是否可以发牌照上路,所以没有一个机构能够发牌照,导致泰国的路面上基本看不到这种车。不过,泰国摩托车非常多,为保证乘客安全,曼谷和一些大城市市区摩托车限速80km/h,在一些远郊,其限速为90km/h。

  俄罗斯:发动机功率在250W-4000W的电动自行车被认定为轻便摩托车

  《全球华语广播》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在俄罗斯和大多数独联体国家,电动自行车更多被定义为轻便型摩托车。

  根据2015年俄罗斯颁布的道路交通法规定,发动机功率不超过250W的电动自行车才被认为是自行车,发动机功率大于250W、小于4000W则被视为一辆轻便摩托车。两者在驾驶时最大的区别在于,驾驶轻便摩托车需要驾驶执照,而驾驶自行车则不需要。

  按照俄罗斯交管局细则,如果电动自行车的发动机功率在250W之下,则被视为自行车,车主无需专门注册车辆信息、考取驾照,可在自行车道骑行,如在没有自行车道的大街,可以使用行人道,但绝对不能去机动车道骑行。电动自行车的发动机功率在250W-4000W,则被视为轻便摩托车,驾驶人员需要考取俄罗斯2013年新推出的M级别驾照,如果没有该驾照将被处罚5000-15000卢布(约合570-1700元人民币)的罚款。如果电动自行车的发动机功率在4000W以上,就需要去有关部门注册,并购买专门的车辆保险。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已经为骑自行车的人设立了多种通行道路:人行通道、自行车人行通道、自行车通道,这三种通道都与汽车交通物理上隔离。而允许轻便摩托车行驶的自行车车道和普通的机动车道之间一般并没有物理隔离。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