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国婴幼儿奶粉感染沙门氏菌 专家:欧美产品并非绝对安全

2018-01-14 12: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欧洲生产的婴幼儿奶粉一贯口碑不错,一个月前法国食品巨头拉克塔利斯集团生产的婴儿食品,包括婴幼奶粉,查出感染了沙门氏菌,被勒令召回。由于产品召回的工作效率不尽如人意,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12日宣布,受污染工厂生产的所有婴儿食品,不受生产日期限制,全部召回。

  法国经济部长:召回受污染工厂所生产的全部婴儿食品

  勒梅尔指出,这一扩大版“召回令”是为避免因生产批号区分困难、人员操作失误等因素拖累召回工作进程,当务之急是保障公民的健康安全。他还表示,已要求拉克塔利斯集团尽快与有关部门紧密合作,查清污染原因并向公众作出解释。法国公共卫生监督机构公布的信息显示,去年8月中旬至12月,法国先后有35名平均年龄为4个月的婴儿被确认感染沙门氏菌,调查证实这些婴儿出现症状前,曾食用拉克塔利斯集团位于法国西北部马耶讷省克朗市的工厂生产的婴儿食品。去年12月,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曾签署一份决定,要求暂停该集团自2017年2月15日起生产的600余批婴儿食品的销售与出口,并且对已售产品进行召回,同时公布了全部召回产品的名称、生产批号及保质期。清单中涉及大量供婴幼儿使用的一段和二段奶制品、近母乳型奶粉和婴儿米粉等。沙门氏菌是常见的食品污染源,常通过被污染的食品传染给人类,可引发急性肠胃炎,感染者临床表现包括发热、腹泻、呕吐等。

  更让消费者失望的是勒克莱尔、家乐福、欧尚等多家法国大型连锁超市也承认,仍在少量售出这些问题产品。公众纷纷质疑,法国相关职能部门在食品安全监管上,为何如此漫不经心?

  法国总统承诺:惩罚问题食品责任方

  面对愈演愈烈的食品安全危机,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只能出重招。未来一周,将针对法国2500个超市、商场、医院、药店等婴儿食品的销售网点进行检查,核实召回工作的实际成效。法国司法部门将展开调查,法国总统马克龙承诺,会惩罚问题食品事件的责任方。

  食品安全危机的多米诺牌,正在一一倒下。法国公共卫生监督机构发布报告,截至1月8日,被列入清单的问题产品已经分别售往66个国家。除法国以外,希腊已经有一名婴幼儿疑似病例,相关检查结果正在等待当中。此外,西班牙也有一名婴儿,在食用拉克塔利斯集团的产品之后,被确认感染了沙门氏菌。

  拉克塔利斯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乳制品生产商之一。去年12月召回的婴幼儿奶粉,包括旗下的“喜丽雅”和“贝果”等品牌,共影响全球83个国家,1200万箱婴儿奶粉被召回。该集团中国负责人表示,报关单显示,中国内地市场涉及召回的产品有42个批次,共需召回4万多箱,合计27万罐奶粉。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核查拉克塔利斯集团产品

  事情发生以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立即对拉克塔利斯公司生产日期为2017年2月15日之后的“产品对华出口情况”进行了核查。确认产品进口时,进口商都提供了检测报告,沙门氏菌的检测结果均为“未检出”。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抽取部分批次产品进行检测,也没有检出沙门氏菌。但作为预防措施,检验检疫机构已敦促相关产品进口商,对属于法方召回范围的产品进行召回。

  昨天,拉克塔利斯公司执行长贝斯尼尔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必须考虑召回行动的规模,经销商不必再分类产品,他们知道所有产品都必须下架。”他还承诺,将补偿所有受波及的家庭。

  专家:法国安全监管严重滞后于产能扩张步伐

  标榜拥有世界上最严格食品安全制度的欧盟,为何食品安全危机不断?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这次法国婴幼儿乳品安全事件反映出,安全监管已经严重滞后于产能扩张的步伐。“沙门氏菌是19世纪末发现的一种细菌,比较常见。在现在的食品安全生产管理中,这种细菌出现的可能不大。由于沙门氏菌发现时间很早,在生产管理中对这类细菌包括像大肠杆菌会有很好的处理机制。之所以在法国出现了这样非常低级的问题,我们认为根本上是由于他们在原料使用方面的管理存在很大缺陷。这些年由于中国等国家的乳品消费需求剧增,他们的生产超负荷,资本管理已经跟不上生产产能扩张的步伐。”

  从以往的食品安全危机中可以看出,欧盟国家原有的食品安全制度过于关注终端上市产品,严重忽视了产品的原料安全、动物防疫安全和生产过程安全。宋亮认为,这次法国乳品爆出的低级问题很可能是原料安全问题。“在过去五年,沙门氏菌在美国和欧洲都出现过,鸡蛋、西红柿这些产品大多都通过受污染的动物饲料或者受污染的添加剂造成沙门氏菌感染。乳制品通常要进行加热处理,比如婴儿奶粉、常温奶基本都在100度以上加热,低温巴氏奶在70度以上。通常这种细菌在60度以上加热可以杀死,法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使用了一些受到污染的原料,可能是牛粪或相关的粪便进入奶里面,没有及时处理。此次法国奶粉事件反映出法国相关生产企业在安全管理上的手段非常低、非常差,欧洲、美国的产品不是绝对安全。”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