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部门联合发文确保导盲犬顺利进入车厢 盘点各国相关规定

2018-01-13 13: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如果在地铁、公交车上看到狗,你的反应会是什么?很多人可能都会表示很反感。但如果这条狗是导盲犬呢?在社交网站上,曾有人讲述过导盲犬被拒绝上地铁的经历。今后,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善。日前,交通运输部等7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要研究制定导盲犬乘坐公共交通配套政策,加紧完善各领域无障碍服务标准体系建设。

  事实上,在一些城市,已经出台了允许导盲犬上公共交通的配套政策。比如《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就在2015年5月1日正式实施,“导盲犬进地铁”获得了政策上的保障。不过,在执行过程中还是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该不该给导盲犬配戴嘴罩等配套护具、地铁拥挤时导盲犬能不能上地铁等。在其他国家,对导盲犬搭乘公共交通都有怎样的规定?

  日本:导盲犬允许进入各类公共场所

  日本民众对导盲犬的认知程度很高,对导盲犬也很尊重。《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表示,导盲犬在日本允许进入各类公共场所,即便在地铁拥挤的时候,人们也会尽量地为导盲犬多留出空间。

  日本在1948年开始训练自己的导盲犬,1967年成立了导盲犬协会。现在约有1万只导盲犬为日本的盲人们服务。电视等媒体也经常播放有关导盲犬的训练、工作和退役以后的感人节目,所以日本社会民众对导盲犬的认知程度比较高。不仅如此,日本政府还针对导盲犬制定了专门的法律。2003年开始实施了《残障者辅助权法》,这个法律规定不仅是公共机构,即使在百货商店、超市、酒店等民间设施也不能拒绝包括导盲犬在内的辅助犬进入。一般在车上、商店里看到导盲犬没有人会感到惊讶。有一次去音乐厅听歌剧,旁边就蹲着一只导盲犬,3个小时始终安静地等候着。在常坐的轻轨上也经常看到一只导盲犬和他的主人,排队的人会主动让他们站在最前面,上车以后主人坐下后,导盲犬就趴在主人的脚边,虽然车箱越来越拥挤,但是人们都会尽量给导盲犬多留下一些空地,注意不挤到它。可以说日本社会对为人类工作的导盲犬是非常尊重的。

  但是对于导盲犬的社会认知也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去年日本开始实施消除残障者歧视的法规以后,经过一年的时间,对伴有导盲犬的盲人进行的调查显示,仍然有60%左右的人回答说受到过差别对待,其中76%是被餐饮店拒绝入内,12%被出租车拒载,也有12%被酒店等住宿设施拒绝。经过说明以后,超过40%的地方最终同意允许导盲犬入内。

  俄罗斯:导盲犬需经特别培训 获得认证方可上地铁

  在俄罗斯,从总统到民众都对狗有着特殊的喜爱,每天大约有100多条导盲犬使用莫斯科地铁。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表示,在俄罗斯,导盲犬需要经过如何乘坐地铁的特别培训,获得认证才能上地铁。

  作为莫斯科公共交通无障碍出行计划的一部分,地铁管理部门对于导盲犬问题特别重视,不仅对这种大型犬实行免票,而且还早在2014年推出了第一批官方的导盲犬培训班。每只导盲犬都要接受为期最少半年的培训,模拟特殊场景训练以及两部分考试。该培训班截止到今年8月已经培训出80多条获得认证的地铁导盲犬。培训班的小狗教师尤里·切烈波娃称,这些导盲犬大多是拉布拉多犬和德国牧羊犬。导盲犬们通过在模拟器上训练,可以记住几十条路线。不仅要学会进出车厢,还要习惯地铁尖锐的声音。最主要的是始终有一个友好、耐心的好脾气。

  每年全俄导盲犬辅导会还会在莫斯科的数个地铁站进行实地演练,导盲犬除了要提醒主人有台阶,还要克服自身搭乘自动上下扶梯的心理障碍。尽管俄罗斯地铁全方位地为导盲犬大开绿灯,但还是被媒体曝出丑闻。前不久,一名盲人使用俄罗斯地铁的移动中心请求帮助服务,却惨遭拒绝,理由居然是已经有导盲犬的陪伴。丑闻曝光后,地铁管理部门表示工作人员过于高估了导盲犬的能力,导盲犬只有在熟悉的路线才有服务的可能性。对于陌生的车站,或是对于其他城市来的导盲犬则会非常容易被混淆场景。

  韩国:法律规定导盲犬可进入地铁或公交等交通工具

  首尔大学博士生张帅介绍,韩国的法律规定导盲犬可以进入地铁、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也可以进入商场、饭店等公共场所。如果没有正当理由却阻止导盲犬和盲人进入,则会被罚款,这让导盲犬在公共场所畅通无阻得到了有力的保障。

  在韩国,根据法律规定,导盲犬可以进入地铁或者公交等大众交通,商场、超市、甚至是饭店等公共场合都可以进入。根据韩国《残疾人福利法》的规定,在没有正当理由的情况下,禁止导盲犬和盲人进入以上公共场合会将处以300万韩币,即约18000人民币以下的罚款。这个是法律明文规定的,所以要求市民必须遵守,而且还对市民普及相关的法律。之前曾出现过有些辱骂或者对此表示不满,也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但还是劝阻市民:导盲犬是经过严格筛选和训练的,而且它不会伤人,和一般的宠物狗不一样。

  导盲犬除了身上配备给主人的一些牵引绳之外还有一件小衣服,标明它是导盲犬。对市民会进行一些教育,告诉市民如果在地铁或者公交车上遇到了导盲犬,不要去摸它,也不能给它喂食物,不能妨碍它的工作。韩国的导盲犬大部分是拉布拉多,这种狗的品种非常温顺。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