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无效报警、虚假报警占用警务资源 他国如何避免滥用报警电话

2018-01-11 12: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随着110报警电话日益深入人心,也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万能电话,但是无效报警也越来越多,如何解决无效报警并且成为了各级公安指挥中心的难题。

  -喂,你好。

  -你好,是110呗。

  -是。

  -上班了?

  -你啥事啊?

  -没事不能跟你聊会啊。

  -没事就挂了,110是报警的,不是聊天的。

  这是邢台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过的报警电话。这种情况不单是发生在邢台,在各地110指挥中心都不同程度曾出现过无效报警电话。记者从河北省公安厅了解到,2017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指挥中心共接报警1300多万起,其中有效报警仅370万起,不足三分之一。

  据介绍,“110”报警服务台受报警线路、接警台位和处警人员的限制,不能同时接受过多报警电话。大量骚扰电话占用报警线路,导致真正需要报警求助的电话打不进来,既延误警情受理,又消耗有限警力资源。邢台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民警刘媛媛表示,110是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及救助群众于危难的生命线,是一种有限的社会公共资源,与人民的平安密切相关。

  为此,2016年,河北省政府曾下发通知,在全国率先施行非警务报警与公共服务平台分流对接。通知指出,当地110将只受理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交通事故、火灾事故、群体性事件报警,以及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危及人身或财产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对正在发生的民警严重违法违纪行为的投诉等。但一年多过去了,效果并不明显。对此,公安机关认为,解决无效报警多,根本上还需要群众了解110报警服务台的职责范围。

  我们把目光投向海外,看其他国家是否也有占用和滥用报警电话资源的情况,又是如何避免的?

  澳大利亚:虚假、骚扰电话挤占资源 界定虚假电话有难度

  在澳大利亚,无论是急救还是救火,只需要拨打号码000即可,一条热线多条用途所带来的结果除了方便人们记忆之外,更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挤占。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000热线中虚假、骚扰电话所占比例很大,对于这些电话虽然有明文规定的惩罚措施,但在现实中一般很难实行。

  原则上,在澳大利亚拨打虚假报警电话,一旦被查实,根据法律,会被判最高3年的监禁,并有可能需要强制性完成社会服务令。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很多虚假报警却很难受到法律制裁。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方面是因为一些人属于拨打假报警电话的惯犯,他们会选择在公用电话厅拨打电话,让警方无迹可寻。

  另一方面,由于这条热线是警方、火警、急救三线合一,所涉猎的帮助范围很广,因此一些人拨打000求助只是并不清楚这样的事情到底能不能求助。在判罚的时候并不能直接认定这样的电话属于虚假骚扰电话,只能认为求助人无法很好的界定什么事情可以拨打,什么事情没必要拨打。例如,澳大利亚的000紧急热线接到过一个居民报警说邻居打呼噜的声音太大了,他睡不着;也有人拨打000电话称,自己错过了去墨尔本的航班,现在需要紧急求助。这一类电话的拨打不能完全说打错,只能说拨打者缺乏对事情是否需要紧急求助的合理判断。

  第三个方面,是因为一些拨打者在最后被发现往往存在精神方面的问题,所以在追究法律责任的时候,只能请求患者的家人尽量看管好这样的病患。比如000求助热线接到过报警,称自己家冰箱里藏着一个外星人的时候,接线员还认真调查并讨论应对方案,但是当最终警方出动抓外星人的时候,却发现拨打电话的人精神似乎存在问题。

  虽然澳大利亚每年接获上万次虚假的报警电话,但是真正被警方起诉的案例还是比较少的。

  俄罗斯:虚假炸弹威胁电话严重 高峰时3天内有近500处场所遭威胁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多年来,俄罗斯各级政府为了确保报警电话的畅通无阻,配置了大量的社会资源,但俄罗斯占用和滥用报警电话的情况仍非常严重,不仅严重浪费社会资源,甚至原本用于维护治安的通讯线路都被发展成为制造恐怖氛围的廉价方式,俄罗斯社会称之为电话恐怖主义。

  以俄罗斯人口最密集的莫斯科市为例,目前拨打该号码平均等待时间为10-15秒,有记录的最长等待时间为5分钟。鉴于呼叫中心平均每天要接通电话多达15000次,而且每位拨打电话的市民都在不同的情绪状态中,接线员需要快速询问并筛选实际有效的信息,所以目前俄罗斯接线员的岗位全部是非常有耐心的女性员工。

  自去年以来,俄罗斯虚假炸弹威胁电话非常严重,虚假警报已致俄罗斯170个城市疏散约140万人次,高峰时3天内就有近500处人群密集场所遭威胁,约占俄总人口数量的1%。最严重的一次是,俄罗斯莫斯科安全部门接到报警电话,称莫斯科市内的火车站、购物中心、学校、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可能藏有炸弹。安全人员随即展开行动,疏散超过2万名市民。但随后经排查,电话内容并不属实,拨打报警电话是恶作剧。

  据俄安全部门初步调查结果显示,部分匿名电话是通过国际虚拟运营商的IP电话拨打的,其中部分电话可能来自乌克兰。虽然俄罗斯目前“虚假报警潮”已有所减弱,但这些虚假炸弹威胁电话当时就已造成3亿多卢布(约合3315万元人民币)的损失。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已提议,对恐袭报假警的电话恐怖主义行为进行严厉的惩罚。

  德国:滥用紧急拨号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见死不救”或被追责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有两个电话号码是德国人从小就知道的:一个是110报警电话;另一个是112急救与火警电话。德国的急救与火警共用一个号码,任何人遇到紧急情况都可以拨打以上号码,如犯罪现场、火灾、突发疾病等等。

  但是在德国110和112不可以随便拨打,恶意滥用紧急拨号要负法律责任,为了保证紧急拨号的畅通以及出警和救援行动的及时,德国《刑法》第145条专门对110和112紧急拨号以及安全标志作了解释:滥用紧急拨号可被处以高额罚款以及最高一年的有期徒刑。破坏涂改安全标志,如工地上的警戒标示物、路标、路牌等行为最高可被判处两年监禁。滥用紧急拨号者除了要受到刑罚以外,还要负民事责任,支付由此产生的一切费用。如报假警、警方特警出动所产生的费用必须由其承担;火警和急救也是如此。正常情况下是免费的,但是如果被人滥用,作梗者必须要承担法律和经济后果。但前提是有意为之,对于非主观意识的误拨不会受到追究。

  碰到事情首先要判断是否应该报警,比如深夜里邻居大声地播放音乐制造噪音,虽然这属于城管的工作范围,但是城管并非24小时工作,所以这时候同为国家公务以及执法人员的警察就可以代劳。在无法判断是否有必要打报警或者急救电话时一定要马上拨打,接线员会根据描述来作出判断。如果不打电话,反而有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因为德国有一个见死不救罪,比如碰到犯罪现场或者交通事故以及其他紧急情况,每个人都有义务去帮助处于危险之中的人,最少要拨打110报警和112急救电话。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