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文在寅称不排除朝韩首脑会谈可能性:应让和平扎根半岛

2018-01-10 13: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今天(10日)上午的10点,也就是北京时间的上午9点,韩国总统文在寅按照惯例在青瓦台召开新年记者会,向外界阐述2018年韩国政府的执政方针政策。这也是文在寅上台后举行的首次新年记者会。在发表执政演讲之后,文在寅还就韩国经济、韩国安全和外交政策、韩国社会和文化问题三个方面回答现场记者的提问。此前在发表执政方针时,文在寅表示,朝鲜半岛不能再次变成战场,半岛无核化是韩国一贯的主张。为此韩朝之间应该继续展开对话,韩国也会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据韩联社报道,文在寅在记者会上表示,不排除朝韩首脑会谈的可能性,只要条件成熟,可以随时举行首脑会谈。

  文在寅说,将为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竭尽全力,同时需要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在此过程中,韩方将与美、中、日等有关国家保持紧密合作。他强调,在任内解决朝核问题、巩固和平是他的目标。他说,应该让和平扎根半岛,让人民生活安定太平,朝鲜半岛决不能再次生战。

  此外,文在寅还表示,暂不考虑“单独放宽”对朝制裁。虽然韩朝对话刚刚开始,但朝核问题尚未得到解决,韩方将在对朝制裁问题上与国际社会步调一致。

  昨天上午,朝韩高级别代表团如期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会谈。这是时隔两年多之后,朝韩双方的首次高级别对话。朝韩就朝方派遣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举行军事部门会谈等事项达成一致。

  虽然当前的朝韩试探性接触,主要围绕冬奥会等具体事宜进行讨论,但是各方普遍认为,其意义远超体育交往之外。韩国统一部昨天说,韩国和朝鲜决定,首尔当地时间今天上午8点,也就是北京时间今天上午7点起,重启在朝鲜半岛黄海地区的韩朝军事通信线路。

  新华社驻韩国记者陆睿报道,在9日的朝韩高级会谈当中,朝韩双方决定重新开启了黄海地区的军事联络通信网络。目前在朝鲜半岛有三条军事方面的联络通道,其中包括前几天刚刚开通的板门店联络通道。这条黄海地区的朝韩军事联络网也属于军方联络通道当中的一项,以后朝韩双方可以随时通过这两条线路进行通话,因此扩大了朝韩之间沟通的渠道。另一方面,由于它是军方的一个联络热线,因此重启这条线路对于缓解朝韩之间军事紧张状态也具有比较重要的意义。在这一点,韩国的统一部部长在会谈结束之后的记者会上也有提及。

  朝韩的联络渠道,包括1条板门店热线和8条军事热线。其中,黄海军事热线是朝韩交换出入开城工业区的名单,以及朝韩之间发生突发性事件时使用的联络渠道,于2016年2月被朝方切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本次朝韩重启黄海地区军用通信线路是双边关系非常重要的进展,显示出本次对话成果超出预期,值得鼓励。“这个地区一直对朝韩双方来讲都是个非常敏感、复杂的地区。主要的问题在于对海域的划分,双方存在分歧。正因为有了分歧,也导致了冲突。比如当年的‘天安号’事件之后发生的延坪岛炮击事件,包括其他的事情都发生在这个非常敏感的地带。自从‘天安号’、延坪岛事件之后,双方中断了在这个地区的联络,这次能够得以恢复它的通信,会减少双方的误判,而且实际上也是向对方发出的一个示好,一个积极的态度。”

  由于朝鲜和美国对抗加剧,半岛安全形势去年一度面临“脱轨”危险。此次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展开的高级别会谈,延续了新年以来朝韩双方互释善意、半岛局势持续缓和的趋势,为下一步朝核问题的解决营造了良好氛围。那么韩国舆论对此是怎么评价的呢?

  据新华社驻韩国记者陆睿介绍,韩国媒体对于这次南北高级别会谈的结果还是给予了非常积极的一个评价。对于南北关系的恢复和今后的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同时,韩国媒体表示,这次会谈当中提到的将会继续进行一些后续会谈和分领域会谈,这些后续会谈谈得怎么样、是否能够定期举行,也是人们所关注的一个焦点。另外,也有媒体表示,其中会谈有一个遗憾的部分是关于朝韩离散家属的团聚问题,并没有很明确地在共同发表的文件当中写出来,但是会谈中提到了,将会促进朝韩各个领域的接触、往来交流与合作。因此不排除今后将对这些具体的问题举行实务会谈的可能。如果朝韩之间能够继续保持对话的势头,南北关系的解冻速度将会加快。

  昨天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方欢迎并支持朝韩双方近来就缓和相互关系采取的积极举动。中方也希望国际社会对此予以支持,共同努力找到缓和紧张、增进互信、恢复对话的有效路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未来几个月,给朝韩及有关各方进一步推进对话,打开了难得的时间窗口,各方应当抓住机会,为缓和半岛局势做更多的事情。“因为一个月以后将举行平昌冬奥会,冬奥会的持续时间要到三月下旬。这段时间会出现,一是朝鲜方面希望能够通过参与平昌冬奥会来释放一些积极的信息,争取打破外交上的孤立。对韩国来讲,一定要保证冬奥会的顺利进行,这是当务之急。它已经跟美国沟通,要推迟美韩军演。这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时间,除了朝韩之间的双方会谈,有关各方都应该紧紧地抓住这个机会,进一步地推进这种对话、合作的气氛,进一步巩固,可以探讨在安全、在外交上做更多的事情。由此,进一步地缓和朝鲜半岛的局势。”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