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师生共进一场不一样的午餐 蕴含多少社交文化知识?

2018-01-09 11:32: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圈》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叫马瑶瑄,现就读于美国北卡州的The Asheville School 。今天,我要来和大家聊一聊我们学校的午餐。

  由于地理位置与教育理念的原因,位于南部的我们学校相对比较传统。除了着装以及文化领域要求严苛以外,学校每天的午餐还被规定成了“正餐”。所谓的正餐,就是每隔两周,六七名学生会被随机分配到一个餐桌上与其他两名老师一起用餐,大家需要穿着正装,严格遵守餐桌礼仪。这样做的目的是为让学生们结交新朋友,让老师与同学更加了解彼此。

  由于美国使用的是分餐制,所以每次吃饭前大家都会先把盘子传给每桌的老师,由他们为大家分配主菜。每天学校会为每桌提供一至两道主菜,一道配菜,有时还会有餐后甜品。等到所有人的盘子都被传回来后,再开始统一用餐。主菜通常为经典的西餐,有意大利面、千层饼、汉堡等。每隔一段时间还会上一次亚洲风味的鸡肉米饭和炒面。而有些没有选择吃主菜的,则可以自己去盛汤,拿水果、沙拉,或是吃三明治。

  在用餐过程中,老师和学生们通常会一起聊天,随意地谈论关于学校或近期发生的事情。每一桌的风格会因为老师性格的不同相差甚大。有些老师很随意,在第一天便与学生畅聊他们的“感情史”;而有些老师则会对学生餐桌礼仪要求极其严格,例如不可以把胳膊肘放到桌上、要顺时针传递东西、三明治要用刀切开吃等,导致大家都小心翼翼地吃饭,不敢出声。

  另外,为了培养大家的责任心与能力,学校每次换桌时还会选出四十多名学生当服务生,为每一桌的老师同学服务。服务生要每天身穿白色大褂,手拿托盘为大家端水、上菜、上甜品,最后还要负责收拾盘子、餐具,处理剩余的饭菜和垃圾。由于每天中午吃饭时间是学校规定好的,什么时间开始,什么时候结束都要听从指挥,所以被选中当服务生并没有那么简单。因为总要慌乱地穿梭于餐厅与厨房之间,每天中午用餐的时间少之又少。有时候刚刚忙完,坐下吃了没两口,就又该站起来开始收拾残羹剩饭了。

  我还是新生时,一开始当服务生很紧张,对这项任务就有点抵触,生怕自己记错繁琐的步骤导致犯错误。但有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后,我竟然渐渐地爱上了为大家服务这个差事。每次老师看见我有些不知所措时,就会悄悄提醒我需要怎么做,最后收拾完离开时也总是会对我说“谢谢”以及“好样的”。桌上的同学们有时看我忙来忙去收拾不完,也会好心替我把东西送回后厨,为我减轻了不少负担与工作量。遇到好吃的饼干或者蛋糕,怕我来不及吃,他们还会特地为我留下一些。

  由于感恩节放假,我们通常为期两周的服务工作被延长到了三周,但我竟做得得心应手,乐在其中。我很感谢学校能为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不仅让我们了解到美国的餐桌文化,还能培养我们的服务意识与奉献精神,一次次挑战,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