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英国大学的考前减压奇招

2018-01-08 11:2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圈》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Hello,大家好,我是在英国南安普顿念书的Jamie。圣诞假期一过,各个大学就开始进入考期了,别的学校我不了解,可南安普顿大学为了缓解同学们考试前的压力,还是出了不少奇招的。今天,我就跟大家聊聊我们学校是怎样给学生进行考前减压的。

  英国的冬天,寒冷潮湿,不太适合户外活动,于是学校在图书馆搞了一面许愿墙,给大家提供纸和笔,让同学们可以表达对考试的美好期望,也可以发泄对考试的不满。刚开始大家写的内容还比较正常,基本都是希望考试门门优秀,或者某门课太难求上帝保佑之类的。过了两天我再去看,大家的愿望已经不局限于考试了,而是写着今年瘦10斤、去哪旅游之类的,逐渐开始跑偏了。再过几天,就有人已经把它变成交友平台了,在上面写考完试哪里有party,希望大家一起来happy。到最后几天,你会发现许愿墙上已经有中国学生开始往上面写诗了,“天若有情天亦老”之类的诗句都上墙了。

  等到第二学期期末考试时就是夏天了,学校搞的动静会更大一些。南安普顿作为英国著名的海滨城市,风景优美、公园遍布,当然,也有自己的动物园。学校每年夏天都会从动物园借一些动物到校园里,给同学们一个跟动物们亲密接触的机会。据上一届的学长说,他们当时还见到了“神兽”羊驼,可惜我们当时并没有。去年夏天我们见到的动物里最大的应该就是两头腿很短的驴了,我也不知道它的学名叫什么。虽然没有羊驼,但动物还是很多的,比如狐狸、火鸡,甚至在中国家里养的荷兰猪和山羊都被英国人丢到了动物园里。

  其实,不只考试前学校会给大家减压,学校平常也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特别关注。每个学院都有专门负责心理辅导的志愿者,每周他们都会抽出固定的时间,在固定的地点进行心理辅导。如果你觉得你在学习中或者生活中遇到了困惑,甚至你失恋了,都可以去找他们倾诉,他们会跟你聊天,尽量帮助你走出阴霾。相对来说,去找他们倾诉的中国学生比较少,大多数是由于homesick,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思乡之情。当然也不排除有少数学生拿这个理由找导师请假出去旅游,反正导师也不知道你是真的想家还是假的。

  不过求学生涯嘛,本来就是个苦中作乐的过程,学校的这些活动为我们天天在图书馆啃论文的日子提供了很好的调剂,让我们能以一个更轻松的心态面对考试,这种轻松的心态甚至可以一直持续到出成绩的那天。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