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子承母业!拉胡尔·甘地就任印度国大党主席

2017-12-17 13: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16日下午,印度老牌政党——印度国民大会党第一把交椅完成易主。国大党副主席拉胡尔·甘地接替他的母亲索尼娅·甘地成为新一届国大党主席。这也意味着,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甘地家族的第四代正式执掌国大党。

  现年47岁的拉胡尔·甘地自2013年1月起担任国大党副主席,期间一直协助母亲索尼娅·甘地处理党内事务。在2014年的印度议会选举当中,国大党以较大劣势不敌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国大党内部开始寻求新生力量来维持党派利益。

  新华社驻印度记者赵旭介绍,拉胡尔·甘地是在16日的中午11点左右正式就职国大党的新任主席的,他在随后的演讲中表示,将带领国大党成为一个具有历史悠久和年轻活力的伟大政党。拉胡尔·甘地还在就任仪式上表示,他与很多印度人们一样,是个理想主义者,所以他希望未来能够捍卫每一个印度人自由发声的权利。拉胡尔·甘地同时表示,他将反对现任政府对于权利操纵等方面的措施,并致力于建立一个兄弟般的国家。拉胡尔·甘地还表示,国大党未来希望与各党派保持兄弟般的关系,尽管国大党不认同人民党的施政纲领,但仍将视其为兄弟。

  在大多数印度民众的心里,认为国大党的亲民程度远远不够。整体来看他本人的思想比较西化,个人的作风也比较柔和。因为甘地家族在国大党内部的绝对势力,所以拉胡尔·甘地整体在国大党一路上升的道路比较平坦,但其随后的政治道路并不是十分平坦。现在国大党在整个印度执政的只有5个邦,不过今年47岁的拉胡尔·甘地比之前更加成熟。这点从人民党对他的重视程度的加强也都看出来。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政府需要一个强力的领导人来掌控,拉胡尔·甘地接任国大党主席是否会对2019年大选中的人民党形成很大冲击,还有待观察。

  成立于1885年的印度国大党诞生于英国殖民统治时期,是印度现存历史最长的政治组织。1947年印度独立以来,国大党执政的年份加起来有近半个世纪。

  这个百年政党的掌门人长期以来在甘地家族中代际交替。拉胡尔·甘地的外曾祖父尼赫鲁、祖母英迪拉·甘地和父亲拉吉夫·甘地先后以国大党领袖的身份当选印度总理。2014年以拉胡尔·甘地为总理候选人的国大党败给了印度人民党后,就此失去了执政党的地位。印度专栏作家塔夫利恩·辛格说,莫迪在2014年选举期间针对拉胡尔·甘地“最狠的话”是讽刺他为“王子”,把他描绘为“出生于富贵人家,不了解印度”。

  三年多来,因大选惨败而背负众多批评的拉胡尔·甘地积蓄力量,卷土重来,剑指2019年大选和下一届的总理宝座。那么,执掌国大党之后的拉胡尔·甘地能否带领国大党重新夺回大选中的强势地位?他的竞选前景怎么样?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王世达表示,特别近一年来,拉胡尔·甘地在公众演讲或者在一些重大事项表态,特别是印度人民党之间的相互交锋来看,应该是有所改善的。但是客观上讲,他的年纪也不小了,国大党的领导人拉胡尔·甘地现在看起来是比较弱势的一代,而且他赶上的时机不太好,印度的政坛格局早已经不是刚建国头二三十年,印度国大党从中央到地方一家独大的局面,除了执政的印度人民党,还有很多其他相对比较强的政党。因此无论是从拉胡尔·甘地本人的政治家特质,还有从国大党现在面临的这种局面而言,不是特别乐观。他上台之后,如果正式接任国大党,一点颓势没有是不太现实的。

  在今年3月的印度地方议会选举中,现在的执政党印度人民党仍然以绝对优势赢得了包括北方邦在内的关键地方邦的选举。在接下来不到2年时间里,为了翻盘,拉胡尔·甘地可能会从哪几方面入手?

  王世达认为,有一种说法就是谁拿北方邦谁得到印度天下,如果说按这个逻辑讲,2019年应该讲国大党的希望不是特别大,至于拉胡尔·甘地会采取什么措施与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抗衡,可能有这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可能是莫迪的“废钞令”,非常短期的时间对印度经济造成比较大的负面影响,有可能国大党会拿“废钞令”来说事情;另外一点有可能因为国大党独立领导印度,而且在国大党一手制定了所谓的宪法,它的宪法强调的是世俗主义,印度人民党这一年大肆地推动印度教民族主义,使整体社会产生扭转,即宗教色彩越来越浓,另外他有可能拿这个作为一个点来抨击印度人民党。

  刚才王世达提到的“废钞令”是指莫迪政府和中央银行采取的废除500和1000卢比大额钞票的流通,一方面打击洗黑钱,一方面还可以减少腐败、毒品交易、走私等现象。“废钞令”一出,印度社会经济陷入一片混乱,多位国际知名经济学者批评称“废钞令”严重影响了百姓生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评述,莫迪现在是印度“最有权势、最受欢迎”的政治人物,从今年3月的地方选举来看,“废钞令”似乎也并没有让莫迪领导的人民党失去太多选票。

  印度的政治学者指出,国大党能够成为“工薪阶层和农村地区贫困群体的政党”,它曾经具备这一“特性”,但没有充分利用。如果国大党能够刻上这一印记,“它将对人民党构成很大的挑战”。国大党能不能走出低谷暂时还未知,而如果为迎合民众的求变心理,由甘地家族执掌国大党的“铁律”未来是否还有打破的可能?

  王世达认为,未来不排除甘地家族继续往下接任的可能性,但是客观上讲,也不能排除国大党有可能代继传承,或者调整到其他的政党,也就是未必一定是家族倾向,这一点可能要视下一代代继具体的情况而定,代继传承已经未必是唯一的选择了。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