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国会通过临时拨款法案 政府停摆危机暂时解除

2017-12-08 12: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12月8日,美国政府融资和债务上限即将到期,如果国会不能制定出新的支出法案,美国政府则面临停摆的风险。对此,总统特朗普周三面对美联社等美国媒体提问时承认:美国联邦政府关门危机迫在眉睫。

  7日下午,即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众院以235票比193票通过了临时拨款法案,随后美国参院也投票通过临时拨款法案。尽管最新通过的这份临时拨款法案并未就任何政策和支出进行改变,只是将现行的政府财政支出方案一直延续到12月22日,暂时避免了政府周六的停摆,让美国政府得以正常运作到12月22日。如果国会在22日之前不能制定一份针对截至明年9月30日的支出法案,国会又可能会被迫通过另外一项短期拨款法案,来争取足够的时间。

  为何刚通过税改法案,美国政府就要面临停摆危机呢?

  华尔街多媒体记者赵冰晶介绍:“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在移民问题上产生了分歧。众所周知,特朗普总统一直在边境安全还有移民计划上的态度非常强硬,他表示民主党正在坐视国家(经历)非常危险的事情,他们想要让非法移民涌入美国。再加上税改法案刚通过,两党担心税改法案通过之后,国会收入减少,这时再拨款,政府可能会面临收支不平衡。12月7日下午,特朗普总统联合副总统迈克·彭斯、国会议长、民主党、众议院的民主党领袖佩洛西以及参议院的民主党领袖舒默在一起,以一个开放的心态参加会议,并且会后非常友好地向媒体表示,各方表示有必要达成一项预算的拨款协议,因此,其实美国政府关门的机率并不是特别地大。”

  预算拨款权力掌握在美国国会手中,国会不通过预算案意味着政府不能花钱,很多需要花钱的工程无法继续,员工的工资将难以支付。美国政府停摆已经不算是什么新鲜事了,在美国历史上出现多次停摆,持续时间最长的是在1995年的12月,长达21天。1995年至1996年,克林顿政府执政时期,曾两次关门,导致数十万政府雇员被遣散回家“待业”。

  其实对于特朗普移民政策,国会共和、民主两党分歧明显。民主党人呼吁加强保护数以千计未成年阶段非法入境的移民,反对特朗普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反对禁止非法移民亲属进入美国。美国政治媒体The Hill报道说,最近多位高调的民主党议员威胁,若国会不能解决特朗普终止“儿童暂缓遣返令”(DACA)给移民带来的生活和工作问题,就会对政府融资及提高债务上限的议案投反对票。

  但特朗普则表示他将在移民问题上继续强硬,特朗普认为,在移民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可能会帮助他赢回那些对他与民主党人的接触感到不满的支持者。《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还表示如果政府被关闭,他将把责任推给民主党。

  美政府真的有遭遇停摆的风险吗?所谓政府“停摆”与否关键因素是什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分析,当国会没有通过解决美国财政赤字的预算案时,导致美国债务上限触顶,引发政府“钱包”瘪瘪、捉襟见肘从而不得不停摆或暂时关门休业。

  “停摆”与否取决于国会的决定、两党的博弈。刚通过的临时拨款法案让特朗普政府可以运转到22日,之后美国政府是否将会再度陷入停摆危机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表示,目前税改方案已经进入两院协调程序,之后国会有望通过新财年预算案,从而避免政府关门。“通过短期的临时法案来解决所谓的政府部门停摆或者关门的危机在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金融危机以来在国会两党里面已经成为更多的共识。如果政府停摆,两党都无法承担责任,他们基本有充分的经验来通过短期的几周或几个月的临时拨款法来帮助政府平稳度过。应该说他们有这种政治能力在两周之后来推进一个完整的2018财年拨款,或进一步的临时拨款。参议院通过程序之后,两院要进入所谓的其他程序。可能会在12月2日之前完成两院协调,最终让总统签署。基本上的步骤是完成税改之后,再去考虑2018财年的拨款的情况。在税改方面的协调相对而言比较困难,但是现在看仍旧是具有成效的。拨款方面的法案最终还是能够得到两党的认可,能够避免政府停摆的危机。”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美国;政府;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