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空乘人员食用剩余餐食被处分 他国航空公司如何处理机上剩余餐食?

2017-12-08 11: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乘坐飞机时,可能不少人都有过饥肠辘辘把飞机餐一扫而光的经历。如果空乘人员也饥肠辘辘了,会怎么做?如何进餐?之所以提到这个问题,源于近日网传的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名身穿空乘制服的工作人员正在食用飞机餐食;随后,有媒体以“空姐吃多份乘客飞机餐”为题,转发了这一视频。此后有记者从乌鲁木齐航空确认,经内部排查,上述视频中的空姐为乌鲁木齐航空公司乘务员。

  昨天(12月7日),乌鲁木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官方微博通报此事称,视频中的空姐当天并未按照标准流程对剩余餐食进行处理,而是擅自打开试吃,此乘务员的个人行为严重违反了乌鲁木齐航空客舱服务规范相关条例。目前,公司已按照管理规定,给予其停飞调查处分。公司内部已安排全面排查,确保乘务组执勤期间严格执行餐食处置流程,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乌鲁木齐航空表示,对于此次事件的发生深感抱歉,决不会姑息此类行为。

  那其他国家的航空公司如何处理飞机上的剩余餐食?对于乘客熟悉的飞机餐,空乘人员是否也同吃?每个航班在配餐量上又遵循什么标准?

  澳大利亚:剩余餐食由OzHarvest送于慈善机构 空乘人员机拥有自己的机组餐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说,澳航飞机上配餐一般都会紧扣乘客的数量,一趟行程下来剩余的数量并不多。空乘人员通常都会有自己的机组餐,而且在餐饮上有一些特别的规定。机上剩余餐食则被一家指定的分收组织在最快的时间内送到附近的慈善机构。

  澳大利亚空乘人员通常都会有自己的机组餐,比如机长和副机长在饮食上就需要尽量吃不一样的食物,避免因为食物中毒、过敏而一起发生意外。机组餐的总体饮食状况会优于普通经济舱的乘客,所以理论上,空乘人员并不会去吃飞机上的剩余餐食。乘客配餐在数量上往往和实际情况差异不大。仍然有剩下的配餐该怎么处理?这个问题目前已经被澳大利亚名叫OzHarvest(澳氏丰收)的组织给解决了。每天他们会在各个飞机场之间奔波,将收集来的剩余配餐送到大约800家的慈善机构处。这些食物或来自于被取消和变更的航班,或来自于机上剩余配餐。一旦收集到食物之后,他们会用最短的时间,在数小时内把这些食物运送到慈善机构。在收集的形式上,这个组织目前更多的是倾向于收集一些有包装的、干燥的食品,因为这些食物易于运输而且也不会因为存放时间略长而立刻变质。

  日本:剩余餐食主要由降落机场方负责处理 空乘人员配餐一般与乘客一致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航空公司的飞机餐具体数量是各个航空公司自己管理,最终决定数量是在起飞前几十分钟。虽然根据各种信息和统计会预测两种餐食数量的比例,但也不能保证丝毫不差,所以需要多预备一些以供乘客选择,有的比乘客人数多三到五份,有的则会多准备十几份,以备不时之需,这就难免会有剩余。剩余飞机餐主要由降落的机场方面负责回收和处理,有的小机场无此能力处理,就要携带回出发的机场来处理。空乘人员的配餐一般和乘客一样。除了简单废弃剩余餐食以外,有的地方也会采取一些不浪费食物的措施。比如全日空航空就和新加坡的民间团体合作,把可以长时间保存的剩余食物,如零食、小果酱等,集中起来送给当地的儿童福利机构。

  俄罗斯:部分剩余餐食回收利用部分扔掉 空乘人员机组餐有别于乘客菜单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每年剩余的飞机餐浪费惊人。每次起飞前,俄各家航空公司都会准备足够充足餐食,配餐份数绝对不能低于乘客数量。

  平均来看,俄罗斯每班航班都会有大约十分之一的剩余餐食是完全没有开封的,这部分飞机餐只要在有效期内,都会被再回收利用,特别是未开封的饮料以及酒精类饮品。对于已开封的餐食酒水,虽然也会被统一运走,但大部分的处理方法是直接扔掉。对此,俄罗斯空乘人员表示,虽然向乘客提供多份餐食并不是其工作义务,但只要乘客礼貌地开口,一般都会得到更多的餐食,哪怕主餐已经发完,也会想办法提供其他零食。

  在俄罗斯,虽然空乘人员可以食用旅客餐,但是压根不会有任何食欲和兴趣食用经济舱的套餐。那他们究竟吃什么?

  张舜衡介绍,俄罗斯空乘人员的机组餐完全有别于乘客的菜单,不仅种类多样而且营养丰富。此外,按照惯例,空乘专属配餐必须对机长和副机长提供不同的菜单,以防某份餐食被下毒后,确保还有另一个人能安全驾驶飞机。另外,很多俄罗斯空姐表示,但凡任何一个工作超过三个月的空乘人员,都不会再对托盘里每天千篇一律的食物有任何胃口。大部分空乘人员都曾有过从家中自备食物的经历,一些严格重视身材保持的俄罗斯空姐,常常飞行七八个小时只食用酸奶的情况也很普遍。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空乘人员;飞机餐;配餐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