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贷款上大学的那些事儿

2017-12-08 11:32: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温哥华的Olivia。没出国之前,听过一些关于外国大学生贷款的传闻,比如人人都可以拿到学生贷款,贷了款的同学们自强不息,而自费的同学则非富即贵,今天想和大家聊一聊加拿大学生贷款的人和事。

  第一个学期,我上设计专业课,有一个项目全程和搭档配合,包括合作制作模型。想要漂亮的模型,选用的材料价钱相对较高。我自以为算是节省了,买材料也会多买些以防万一。我的搭档Kevin却总在材料上抠抠索索,让我心生不悦,怕耽误了我们共同的成绩。Kevin看出我的心思,坦白说他在花学生贷款,希望可以节俭些。这是我第一次注意到用贷款的学生。

  Kevin平常的吃穿用度看不出有什么特别,其实传闻中外国学生18岁也不找爸妈要钱也不属实。贷款由加拿大各个省政府发放,公民或者永久居民只需在读证明和家庭收入证明,就可以申请。因为贷款上大学的普及率很高,大家对贷款的态度都非常坦然。有时一起吃午饭的同学不来了,就会喊一句:“我这月已经破产了,今天吃沙拉。”

  我上的是公立大学,大家的背景各有不同,互相间的攀比很少,没人在乎你是否贷款。最终我和Kevin合作的模型完成得非常好,Kevin耐心又认真,我们现在还是好朋友。不过,并不是所有拿着学生贷款的人,都像Kevin勤俭。

  我打工时认识了一个女孩叫Sara,完全是另一个模样。Sara一家是中国移民,父母变卖了所有在中国的资产移民加拿大。在加拿大买房安家后所剩无几,不过他们并不担心三个女儿的上学问题。在大学之前读公立学校不收钱,大学之后也可以学生贷款。学生贷款的规定每个省份都不同,有的学生去外省读书的情况更复杂,Sara告诉我,她的学费是全额零利率贷款,同时原省份还会借贷甚至赠予她一部分生活费,每个月都有钱入账。

  我开始为她高兴,后来渐渐发觉她的状况很不对。她似乎总是在买东西,每一天都要逛街,不只是鞋子衣物,她还有专门的香水收藏,首饰收藏,完全不像一名大学生的生活。每个月账上新的学生贷款来的太过容易,她全部拿来去还她超支的信用卡账单。她开始打工也是因为发现学生贷款不够还账单了,然而她仍然不自察,觉得打工赚了钱更应该买买买。Sara这样的生活在学生贷款时就刷爆信用卡,等毕业需要偿还学生贷款时,日子该怎么过呢?

  加拿大的学生贷款切切实实地帮助到了很多有需求的学生们,让金钱不再成为求学的阻碍。不过年纪小的同学在轻松拿到贷款时,也不要冲昏了头,需要好好规划,有起码的理财意识,今后的还款生活才能更加顺利。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留学;贷款;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