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 搅动中东格局

2017-12-07 12: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启动美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的进程,“我决定现在正式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这是符合美国利益的决定,也是为了寻求巴以和平。这是在做正确的事,需要完成的事。根据‘耶路撒冷使馆法案’,我要求启动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的准备工作。”

  针对美国此举,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警告特朗普,这样的决定将会给该地区乃至全球的安全及稳定带来严重后果,“美国的所作所为糟糕透顶,不可接受,是对一切和平努力的刻意破坏,而这也意味着美国放弃了此前在和平进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而巴勒斯坦驻英国代表曼纽尔·侯赛因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美国的这一行为是在宣战,“他是向15亿穆斯林宣战。这将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我说的战争不是传统概念的,而是外交领域的战争。巴基斯坦未来的首都正在被他人占领。”

  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更扬言,特朗普的做法将跨越所有红线,而巴勒斯坦多派别将6日-8日定为愤怒三日。大批哈马斯支持者走上加沙北部杰巴利耶的街头,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很多人手里举着阿拉伯语“耶路撒冷我们在这里”的标语,有的人手中则举着巴勒斯坦国旗。在特朗普的讲话刚刚结束不久,加沙多地都有愤怒民众自发涌上街头烧毁轮胎,表达不满情绪。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以色列总统、总理分别发表声明。以总统里夫林在声明中称,特朗普的决定是对以色列明年建国70周年“最合适最美丽的礼物”,也是“承认犹太人对其土地权利的一个里程碑,是通往和平之路的里程碑。”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则在声明中感谢特朗普“公正而勇敢的决定”,称其为“实现和平的重要一步”,并称当天(6日)为以色列“历史性的一天”。

  美国此举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另一方面,国际社会对美国此举表示普遍反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6日表示,反对任何可能危及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平前景的单边措施。他强调,只有巴以两国和平相处、相互承认,将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首都,所有最终地位问题通过谈判得以永久解决,两国人民的合理愿望才能实现。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发表声明,对特朗普的决定以及此举对和平前景可能造成的影响表示“严重关切”。她重申,欧盟支持“两国方案”,这一立场保持不变。在阿尔及利亚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特朗普的决定令人非常遗憾,法国不支持这一立场。马克龙说,这是一个美国政府单方面的决定,“这一决定不符合国际法,也有悖联合国安理会的多个决议”。

  伊拉克外长贾法里说,伊拉克谴责特朗普政府的决定。特朗普政府的决定将加深巴勒斯坦人民长期以来遭受的侵犯,伊拉克要求国际社会承担起责任,对这一决定作出回应。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说,美国此举是一场“阴谋”,而巴勒斯坦最终将获得“解放”。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美国的这一做法“非法”,危及巴勒斯坦乃至中东地区稳定。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说,美国这一“不负责任的”决定将对地区和平与稳定造成消极影响,给巴以和平进程增加风险。声明呼吁美国重新审视这一“错误决定”。此外,约旦、黎巴嫩、突尼斯、摩洛哥等国也发表声明表示反对,认为此举将令中东地区面临新的威胁,将可能破坏巴以和平进程。

  北京时间昨天(6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进展,对地区矛盾可能激化感到担忧,“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复杂、敏感,各方都应着眼于地区的和平与安宁,谨慎行事,避免冲击长期以来巴勒斯坦问题解决的基础,引发地区新的对立。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支持巴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我们呼吁各方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致力于通过谈判解决分歧,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专家:破坏巴以和平进程 扩大在中东影响力

  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问题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特朗普做出了一个非常不负责的决定,一段时间内,中东地区将持续不稳定局势,“特朗普这个举动非常不负责任,接下来在巴勒斯坦地区可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冲突和不平静。其实对这一点,美国和以色列都有所准备。美国特地要求以色列保持克制,同时美国加强了在中东地区包括巴勒斯坦使领馆的人员保护等。但是,再出现2000年那么大的起义已经比较难了,阿巴斯方面得到广泛的道义支持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实质性的支持恐怕很少。”

  巴以和谈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特朗普的决定是否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李绍先认为,这是对中东和平进程的一记重拳,是历史的倒退,“特朗普的这个举动对中东和平进程是沉重的打击。中东和平进程土地化和平,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是谈判终结时要决定,现在美国事先就把这个东西给了以色列。与此同时,它其实是产生仇恨、制造冲突的根源。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围绕这个事情出现一些恐怖袭击,这也是美国所紧张的。”   

  而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看来,特朗普不计后果地搅动巴以的浑水,是为了调整美国在中东的政策,重新扩大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对于他而言,基于他积极回调中东,意味着他要急于在中东地区找到一些美国强化存在的抓手。目前为止,他从上台以来这些抓手好像都不太奏效,比如他一开始强调‘巴以和谈’,但也是步履维艰。比如他要在伊核问题上做文章,现在看基本上已经把这个球踢给国会将近两个月了,国会可能现在看不会有明显的反应,他就面临一个两难,这到底会不会推出‘伊核协议’,可能也是他比较艰苦的选择。再比如,实际上打击伊斯兰国虽然卓有成效,但实际上他也没有办法抑制过程中俄罗斯在这个地区强势的存在。所以,基于在为美国回调中东找到更多的借口,创造更多符合美国回调中东、在中东保持强势主导地位的话语或者是政策议程,这件事情应该是他主动塑造中东地区和美国介入中东机会议程的一个表现。”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耶路撒冷;首都;巴以和谈;特朗普;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