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澳洲鼓励教育和表扬文化:不要吝惜你的溢美之词

2017-12-07 12:30: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黎珏,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读书。前几天去文具店买笔记本,结账时收银员接过笔记本,特别热情地赞美道:“ (wow, it’s wonderful)! 这棒极了!”其实,我已经非常熟悉澳洲的鼓励教育和表扬文化,也特别习惯地回了一句:“Thanks,have a nice day (谢谢,祝你有美好的一天)。”

  转身离开,我的思绪不禁回到刚来悉尼的时候,那个冬天,那杯温暖的咖啡,和那个慈祥的老爷爷。

  四年前,我在新南威尔士大学读的预科,也就是进入大学之前的准备课程。在预科楼的对面有一家餐厅。正值寒冬,我吃午饭都会顺便再点一杯咖啡,一是暖暖身体,二是让自己打起精神,继续下午的课程。

  那家餐厅的收银员是位老爷爷,记得当初买第一杯咖啡时,他特别有活力地对我的点餐评价道:“beautiful!”直译过来就只是说了一个形容词:美丽的。而我也只是特别淡定的报以微笑,同时心里觉得特别神奇而震惊地吐槽:我只是点了一杯咖啡一个面包,有啥好beautiful的。出于对于陌生文化的不理解,面对他的赞美,我的那句谢谢一直未说出口。就这样,我日复一日地点着同一种咖啡,接受着我不能理解的同一种赞美,然后以我的微笑结束。

  后来他只要看见我出现在餐厅,就会直接帮我点餐,然后我再排队付钱。我后来也慢慢了解到他的孩子们每周回去看他一次,而他的孙女也在这个大学读书等等。直到有一天,马上要期中考了,熬夜复习的我压力太大,整个人都显得有点萎靡不振,没有精气神。

  我面无表情地想从老爷爷手上接过咖啡时,他把咖啡收回去了,第一次这么严肃地看着我对我说:“Smile!微笑!”,这一次我真诚地说了一声:谢谢!谢谢他一直以来的赞美,虽然只是这边的文化习惯使然。我更谢谢他的关心,让我在这寒冷的悉尼感受到了人情的温暖。

  这个瞬间,我突然明白自己为什么说不出谢谢二字。好像在从小的教育里,我并不习惯被表扬。像是考试拿了99分,家长因为怕孩子骄傲也只会说:“加油,你可以做得更好,争取下次考一百。”让我在潜意识里总觉得自己还不够好,习惯性的不自信或者低价值感。

  现在我开始在澳洲当实习老师时,对我的学生我毫不吝啬应有的夸奖和鼓励。看着她们绽放出那么纯粹的笑容,自信地回答问题,我仿佛看到了当初的自己。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留学朋友圈;澳洲;鼓励;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