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司机玩手机致同乘母亲丧命 他国如何治理司机“低头族”?

2017-12-07 12: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开车用手机的危害对比酒驾有过之而无不及,但这一现象依然屡禁不止。近日,发生在G15沈海高速的一起交通事故正是因为司机相某玩手机引发同乘的母亲因此丧命,而母亲生前说的最后三个字“慢、慢、慢”也将成为相某永远的痛。为避免类似悲剧再次发生,有些地方开始使出非常手段。

  从本月起,济南交警针对开车使用手机启动堪称史上最严的“抓拍风暴”,对开车过程中打电话、路口等候信号灯玩手机刷微信等行为进行抓拍。短短3天时间,就已抓拍5000名违法司机,其中八成是开车等信号灯时玩手机。

  近两年,随着抓拍力度加大,开车接打电话的现象已经越来越少。但很少有人认为在等信号灯时使用手机也是违法,也会被抓拍。以济南为例,一旦被发现将面临罚款50元、计2分的处罚。根据《济南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的规定,交警抓拍处罚的只是手持使用手机,使用蓝牙耳机接听电话、通过手机支架固定手机来导航并不在违法范畴,如果实在有必要,驾驶人也可选用这两种方式。

  随着移动网络的普及,很多人成了“低头族”,而不少人也很自然地把这一习惯带到开车。没有强有力的干预,改变习惯并不容易。尽管相关条例已明确规定,严禁在开车时使用手机,但从济南的“抓拍风暴”来看,距离杜绝这一现象的目标还有一段路要走。而国外如何治理司机“低头族”?国外对开车时使用手机都有哪些具体规定?

  美国:多数州成年司机允许以非接触性方式使用手机 新手与未成年司机禁止以任何形式使用手机

  纽约华尔街多媒体记者王穆说,在美国开车打手机有个专用词语:分心驾驶。各州都有不同的处罚办法。对于成年司机,多数州规定只允许在开车时使用非接触性的方式通话回邮件等,而对于新手司机和未成年司机,禁止以任何形式使用手机。

  关于分心驾驶,对18岁以下未成年司机、持商业驾照的司机和校车司机监管最为严格,而对18岁以上普通司机的监管规定由各州分别制定和执行,包括纽约州、加州和首都华盛顿在内的15个州禁止在公用道路上开车时使用手持电话,一经发现会直接被警察拦截并处罚;包括首都华盛顿在内的38个州禁止新手司机和未成年司机通过任何形式使用手机;21个州禁止校车司机在工作时使用手机。这说明成年司机在开车时使用蓝牙耳机开免提打电话,或者通过特殊软件朗读邮件内容以及声控回复等非手持形式,在绝大多数州不属于违法行为。但美国对开车时收发短信的规定最为严格,自华盛顿州2007年开创禁令的先例以来,目前只有4个州没有禁止开车时收发短信,而且违法者一经发现会直接被警察叫停处罚。处罚规定也根据各州而不同,加州只罚钱不扣分,初犯者罚款76美元,“二进宫”的人罚款190美元;而纽约州又罚钱又扣分,如果开车拿着手机打电话被发现,将扣5分,相当于遇见校车接送学生时没有及时停车避让的处罚力度,而扣分将大幅提升车险金额,严重者还会被暂时吊销驾照;犹他州的处罚较为严格,开车时发短信将被罚款750美元以及90天入狱监禁。

  德国:开车或骑车严禁接触手机 允许使用无接触式通话系统

  德国对于开车时使用手机的规定更为严格。据《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只要汽车发动机开着,接触手机就算违法,被发现便处以罚款加扣分的处罚。

  根据德国《交通管理条例》第23条,严禁在驾车时使用手机接打电话、收发消息,违者将被处以40欧元的罚款外加扣一分。2014年德国对扣分制度进行了改革,对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更加严厉,坐在驾驶室里使用手机,只要发动机开着,不管车子有没有移动,都会被处以60欧元的罚款,并且扣一分。

  虽然扣的分数并没有改变,但是分值比以前大得多。因为从2014年5月1日起,德国由18分吊销驾照直接改成了8分,换言之,开车打一次手机、闯一次红灯、再超速一次,驾照就没了。不仅开车,在德国骑自行车也不允许使用手机,违者将被罚款25欧元。德国拿到驾照之后有两年的所谓试驾期,通过之后才会转为正式的永久驾照。如果在试驾期违反禁止行车使用手机规定,后果会更加严重。除了罚款以外,当事人将面临延长两年的试驾期,回到驾校补习,甚至吊销驾照。

  当然,并不是完全禁止开车或骑车时打手机,只是不允许手接触手机,使用无接触式通话系统是允许的,如蓝牙耳机以及其他车载免提系统。总之,在开车或者骑车时,手机是不能持在手里的。

  澳大利亚:司机开车时禁止触碰手机 副驾驶位的人禁止玩手机

  在澳大利亚如果被发现开车时触碰手机,将被处以超过2000元人民币的罚款外加扣四分。除了司机,副驾驶座位上的人也是这类处罚的目标。根据新南威尔士州的交通规定,如果在副驾驶位置上播放手机视频或用其他设备,比如平板电脑播放任何有活动的图像,这也会对司机造成影响,因此副驾驶位上的人也只能用手机打电话、放音乐而已,玩手机同样会被罚款。目前的处罚力度是罚款325澳币以及司机扣三分。所以司机开车时需要看好自己的副驾驶,不要乱玩手机。

  英国:司机开车用手机或面临起诉和最高两年的牢狱之灾

  在英国,如果司机开车时使用手机,可能面临“危险驾驶”起诉,最高可判入狱两年。

  就以上这些国家来说,对开车使用手机的治理,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司机;玩手机;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