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奥委会宣布:禁止俄罗斯参加2018平昌冬奥会

2017-12-06 12: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当地时间昨天深夜,国际奥委会小组举行会议后,向世界宣布宣布:将禁止俄罗斯参加两个月后在韩国举行的2018年平昌冬奥会,但俄罗斯选手可以携奥运旗帜,以即“俄罗斯出身选手”的身份参赛,而且必须接受更为严格的兴奋剂检查。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于5日和6日在瑞士洛桑召开会议,执委会经过讨论,接受了由瑞士原联邦主席施密德担任负责人的委员会作出的《施密德报告》,该报告证实,俄罗斯在索契冬奥会期间,存在系统性操纵反兴奋剂系统的情况。根据施密德委员会建议,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暂停俄罗斯奥委会的资格,决定即刻生效。邀请符合条件的运动员参加平昌冬奥会,无论参加个人或集体项目的运动员将被冠以“来自俄罗斯奥林匹克运动员”的称谓,他们身穿带有这一名字的比赛服参赛,仪式上升奥林匹克会旗,奏奥林匹克会歌。此外,不允许俄罗斯体育部官员出席平昌冬奥会,曾认俄罗斯体育部长的穆特科和副部长纳格尔内赫终身不得参加奥运会,取消索契冬奥会组委会首席执行官切尔尼申科在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中的职务,暂停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的国际奥委会委员职务。国际奥委会还表示,保留对牵涉其中的相关人员继续采取措施的权利,据了解,受邀参加平昌冬奥会的运动员的资格将由一个委员会决定,运动员必须经过各自项目的选拔达到参赛标准,且不存在违背反兴奋剂条例的情况。

  早在上周,多位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获得奖牌的俄罗斯运动员受到国际奥委会追加处罚,俄罗斯总共被剥夺了11枚奥运奖牌。而这一次国际奥委会又决定,禁止俄罗斯以“国家名义”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

  消息传来,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即“全俄电视和广播电视公司”立刻通过电视字幕发表声明,他们将不会转播明年2月在韩国平昌举行的冬奥会,还在屏幕右上角的奥运五环标志上,增加了斜杠,以抗议国际奥委会的决定。

  兴奋剂的使用对田径类项目的比赛成绩影响巨大,而对于冬奥的冰雪类项目又会产生多大影响呢?

  据资深体育评论员梁悦介绍,冬季项目分很多类型,有冰上项目、雪上项目。冰上和雪上项目中有对体能要求比较高的纯力量型项目,比如雪上项目的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包括冰上项目的长距离项目,这些项目对体能的要求甚至比夏季运动会中的长跑,比如现代五项等体能项目对体能要求更高。这些项目中,可能兴奋剂对运动员提高成绩会有比较大的帮助。但另外的一些冬季项目中的技巧类项目,比如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花样滑冰,这些项目可能相对来影响小一些。从这次在索契冬奥会上查出来俄罗斯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大部分都是来自比较注重体能的项目。

  之前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呼吁禁止俄罗斯参加2018年冬奥会,国际奥委会做出这个决定基本在预料之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指出,尽管有声音质疑对俄罗斯一连串的禁赛决定可能裹挟政治因素,但不可否认这仍是基于事实、符合规定的专业裁决。“国际奥委会是国际上最具权威的体育方面的国家间机构,它在反兴奋剂、组织体育赛事问题上都有一整套非常规范的、得到成员国认可的标准和程序。事件最根本的起因是俄罗斯的运动员大规模地服用了兴奋剂,导致国际奥委会所采取行动。从目前来看,尽管很多人认为可能有俄罗斯和西方关系恶化的因素,但单独的就此事本身是国际奥委会做出的专业性决定,是根据奥委会的组织章程和相关规定做出的。这里边掺杂政治性因素的可能性很难完全地排除,但它不是决定性因素。”

  尽管国际奥委会给俄罗斯运动员留下了一扇开启冬奥会的小门,但参赛的俄运动员将会受到严格条件限制,俄罗斯的国旗和国歌都不会出现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外界也在时刻关注俄罗斯官方对此事的反应。

  冯玉军指出,俄罗斯并无有力证据自证清白,加之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开赛在即,俄罗斯在此时以激烈反应与国际奥委会增加矛盾的可能性并不大。“这几年围绕俄罗斯运动员大规模服用兴奋剂的丑闻屡见不鲜。前几天国际奥委会撤销了俄罗斯运动员在上一届索契冬奥会上的一些金牌,俄罗斯已经丧失掉在索契奥运会金牌第一的地位。从目前来看,俄罗斯官方还没有就此发表正式声明,俄罗斯奥委会也没做出官方表态。在很多事实面前,俄罗斯并没有拿出强有力的证据说俄罗斯运动员没有违背国际奥委会原则。在铁证面前,俄罗斯只能认同国际奥委会的裁决,特别是考虑到目前俄罗斯正在积极地准备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这对俄罗斯来讲是一件重大赛事,无论是对明年的总统选举以后的俄罗斯的选情还是对它通过举办世界杯来重新展现体育强国、体育精神,都非常重要。在这种情况之下,俄罗斯不大愿意和国际奥委会完全摊牌、闹翻,如果这样对它举办2018年世界杯非常不利。 ”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国际奥委会;俄罗斯;禁止;兴奋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