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英国网购难“任性”

2017-12-05 12:56: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云梦。刚过去不久的“双十一”大家想必都淘到了不少心仪之物,这个时候也都应该收到了吧?今年我在英国,无法跟大家一样“双十一”抢购了,但是看国内小伙伴刷屏说买了多少喜欢的东西,我还是有些羡慕的。

  有些朋友肯定要问,英国的黑色星期五不也是打折吗?然而今天我不是跟大家分享哪里购物打折力度大,我要跟大家聊聊英国的快递物流服务。我不能说英国物流一无是处,但是就个人体验,觉得输了我们五条街。

  首先讲收件。我以前住在学生公寓的时候,因为整栋楼是有门禁的,快递由一楼公寓管理人员统一代收,他们会给你发邮件,你到时候报房间号去取就行了。但是像我们公寓因为管理有漏洞,周末没有任何工作人员上班,快递自然就很不方便收了。后来从学生公寓搬到house住,是没有专门人员管理的底层民宅,于是收快递有了大麻烦。有几个人能为了收快递在家坐等一天的呢?但是快递员来送件的时候如果你不在家,那么你就只能自己去邮局取件,离得近的还好,离得远根本不行,特别是重的大箱子更不容易拿回来了。我就跟英国的朋友吐槽并炫耀说,你看我们国内,很多小区门口都有收件寄件的铁箱子,节省了人力物力,快递员送件效率会更高,我们取快递也方便,不怕放在小区保安那里被拿错件或者丢件。英国朋友听了认为,他们居民区分散,安了那样的设备也没有人用,但在我看来,如果没有这样的设备,就会让想网购的人因为收件不方便放弃网购,这些设备自然也就更没有人用,最后形成恶性循环。

  说起寄件更令我崩溃了,在国内上门取件的服务不是分分钟就来了吗?快递员个人也会跟你联系,具体有什么寄件要求都可以商量。你要求快递员带个纸箱子,帮忙包装简直太正常不过了,有的比较好的快递员,你寄的东西不多箱子就送你了。那些专业包装的泡泡纸,塑料气囊等我从来没被额外收过钱。英国快递寄东西的时候可能就是箱子里面塞几张纸,很多快递公司根本不管你包装,你要自己花好几英镑买箱子,还要买宽胶带自己打包,重点是不是所有商店都有卖纸箱子的。有一次在一磅店问人家哪里能买到纸箱子,人家说没有,但是送了我一个他们废旧的货物箱。我朋友说之前在英国留学,还去伦敦中心区高档店铺门口垃圾箱捡过纸箱用,因为买甚至太贵了。还有些网上下单要求上门取件的,必须要让你自己称重。可是我们哪里有称重设备啊?但又千万不能预估,如果你要是报上去的重量比实际的少,他们会罚更多的钱。我那一箱帮朋友买的想寄回国的东西,现在还在那放着呢,可能过几天我只能选择打车把这一箱东西送到快递公司寄件了。

  “双十二”又要来了,大家可要珍惜快递员递给你的每一件包裹,真的不是在哪里都能享受到这样的贴心服务的。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留学朋友圈;英国;网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