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组阁僵局出现新转机:社民党被劝“复合”

2017-11-24 12: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主导的试探性组阁谈判失败后,组阁进程陷入困局。但就在昨天,德国政局出现了新的转机:当地时间11月23日,德国联邦议院第二大党社民党领导人马丁·舒尔茨前往德国总统府,和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举行会谈,就目前德国的政治僵局展开磋商。

  德国联邦议员第二大党社民党领导人舒尔茨23日前往德国总统副和总统施泰因迈尔举行会谈,会谈后舒尔茨并未向外界公开两人的会谈内容,但是社民党内部人士称,舒尔茨将会和社民党高层继续展开讨论,就是否和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展开组阁谈判进行党内磋商。社民党2013年以来一直与默克尔领导的德国第一大党联盟党联合执政,两党政治纲领相近。今年大选结束后,由于社民党得票下滑严重,舒尔茨多次强调,为了体现社民党的独立性,社民党不会再与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联合执政,而是选择当反对党。但是社民党内外连日来均呼吁该党与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复合,150多名社民党议员中约30人呼吁舒尔茨改变立场,联盟党中多名议员也呼吁社民党加入组阁谈判。面对党内外压力,社民党领导人舒尔茨口风有所松动,他23日表示,社民党完全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所在,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内,社民党一定能为国家找到好的解决办法。对于与社民党再度联手的可能性,联盟党领导人、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示愿意合作。按她的说法,如果复合失败,她宁愿重新选举,也不愿组成不稳定的少数派政府。

  德国《图片报》22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49.9%的调查对象支持重新大选,以解决目前的组阁困局。此外,一旦重新选举,40%的受访者认为已执政12年的默克尔应继续竞选总理,24%的人希望她领导的基民盟能够另外推举候选人。对于选后组阁的期待,支持联盟党与自民党联合组阁的人最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分析称,组成少数派政府会受议会不断掣肘,新政开展困难重重;重新大选代价巨大,还可能开启新一轮政治漩涡。相对而言,社民党的重新入阁对联盟党领袖默克尔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其实接下来有几种选项,比如少数派政府。但是它带来的问题就是德国的新政府影响力或者威信会下降,在未来施政的过程中他会面对更多议会方面的掣肘,联盟党和默克尔总理不愿意看到的。但是相比较起来,比提前大选要好。如果现在德国搞提前大选,一方面实际上表明了德国政治之前给大家呈现的稳定性可能是一种假象,对德国的整个政局是不利的;第二个,提前大选会出现什么结果很难预料。因为这次组阁失败的话,联盟党在德国的支持率会出现进一步的下降。社民党已经在之前的选举中败了,再搞大选的话,可能会拖累联盟党的支持率也进一步下降。这样以来,德国长期形成的相对稳定的政治局面可能就会出现前所未有的变化。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联盟党出于大局的考虑,回头再去找社民党组成大联盟。这样的话,主动权又到了社民党手里。尽管社民党之前一再强调不愿意再和基民盟重组大联盟,但是如果基民盟不愿意搞一个少数派政府,而各党又不愿意再重新搞大选,可能大联盟就成了唯一的选择。”

  德国政局不稳也引发了欧洲国家担心。一方面因为德国在欧洲具有举足轻重的政治、经济稳定力和引导力;另一方面因为德国如果无法尽快组成新的政府,欧盟、欧元区的一些谈判、改革和政策推动都会被迫延迟。路透社称,如果63岁的默克尔组阁失败,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政治不稳对欧元区乃至欧盟,对俄罗斯、土耳其政策等都会造成影响。英国《金融时报》则认为,当前德国的政治危机对全球都有影响。

  分析认为,德国组阁困难带来的政治危机之所以引发欧洲国家担心,一方面因为德国在欧洲具有举足轻重的政治、经济稳定力和引导力;另一方面,德国如果无法尽快组成新政府,欧盟欧元区的一些谈判、改革和政策推动都会被迫延迟。据路透社报道,现在有不少急事摆在欧盟面前,必须由德国来参与和推动。英国脱欧谈判前几轮一直没有突破性进展,但脱欧已定好时间红线,越往后拖对英国和欧盟越不利。欧盟成员国还计划开展为期六个月关于加强一体化的讨论,并商讨欧盟长期预算。欧洲议会的选举也进入准备阶段。如果德国无法组阁而不得不重新大选,预计到明年夏天,德国新政府才会组建,上述事项都会因为德国无法在政策方针上发力而受到影响。同时在欧盟层面,德国政治和经济稳定是欧洲稳定的基础。此前,多个欧洲国家大选,人们担心民粹主义进一步壮大,但认为不会在德国搅起风浪。然而目前德国出现组阁困难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欧洲稳定性,助长民粹主义上升的势头。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德国;组阁;默克尔;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