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医疗保险做备胎 海外留学方安心

2017-11-13 13:02: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Hello,大家好。我是在悉尼留学的笛笛。目前刚拿到第一个学士学位,准备开始医学博士(MD)的征程。在澳洲打拼的六年时间里,除了上学,我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医院里实习和打工。因此,我也遇到了许多生病的海外留学生。与很多西方国家一样,留学生在澳洲看病也是一件既麻烦又烧钱的事。除了性命攸关的大毛病,可以直接叫救护车去医院看急诊,其余的病都得先去全科医生(GP)那里看。如果他们认为有必要的时候,才会给你一份转诊信,拿着信才能去大医院看病。在这里我需要说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买保险!

  记得有一次,我在ICU(重症监护室)见习。碰到一个19岁经期失血过多的留学生需要紧急输血。一个晚上光床位费就要1200多澳元!这换成人民币可以买一台苹果手机了。第二天一早她就央求医生想要直接出院,我问她有没有保险,她回答说过期了。只好打电话问父母要钱,还说能不能只输一袋血。我看了看血检报告,血红蛋白只有50多了,可真是性命攸关呀。

  来到澳洲这么多年,我没生过什么大病。就算偶尔有个感冒发烧,头疼脑热的,也是自己吃点药对付完事。直到上个月,我第一次以病人的身份坐了一回救护车。严重的急性肠胃炎让我上吐下泻,硬扛了一天后,到了晚上发起了高烧,干裂脱水的嘴唇把室友吓坏了。匆忙叫来救护车,把我拉到医院急诊室,又是验血,又是打针的。好容易折腾完一夜,等我收到账单时,我室友直接傻眼了。开了8km路程的救护车需要花费400澳元,一个晚上急诊的诊疗费300多澳元。万幸的是,我的工作保险可以全部报销。是的,你没听错,是全部报销!也许有人会觉得保险没用,但是对于留学生来说,“保险不是用来改变生活的,而是防止生活被改变”!

  说了这么多保险的必要性,倒是有一点例外,就是看牙医。对于牙口倍儿棒的年轻留学生来说,我觉得买牙齿保险实在没必要。首先,这类的保险比较贵,不太划算。其次,大部分的牙齿保险里涵盖的项目也并不多,洗牙这类无关病痛的项目完全可以利用放假回国的机会一举搞定。如果真的遇到需要种牙、拔智齿这种大活,我觉得还不如买张机票回到祖国妈妈的怀抱来看牙医合算得多。

  另外要告诉大家的是,很多学校都要求留学生购买海外学生医疗保险。但是这个保险其实涵盖的内容并不多,报销的额度也不高。所以我建议大家还是要另外买一份私人医疗保险。在澳洲保险业很发达,每家公司每个保险产品的侧重点都不同。在投保前仔细询问和一一对比也是留学生的一项挑战哦!俗话说得好: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嘛!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医疗保险;澳洲;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