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掀“绿色物流”风 盘点他国降低包装污染妙招

2017-11-11 13: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是11月11日,各电商购物狂欢节已经从零点打响,各快递物流企业也进入全面备战状态。国家邮政局的预测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全国快递业务总量有望超过15亿件,以平均每件包裹0.2米长度来保守计算,如果把这些包装盒连起来,其距离将超过30万公里,接近从地球到月球的距离,足以绕地球七圈半。

  除了站点爆仓、包裹积压等老大难问题,近两年,消费者和媒体也日益重视快递包装的污染问题。为了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今年中国各大电商和物流企业纷纷各显神通,掀起“绿色物流”之风。

  据了解,菜鸟即将与合作伙伴、商家一起,在全球启用20个“绿仓”。这些绿色仓库使用的都是免胶带的快递箱和100%可降解的快递袋。苏宁物流公司不久前则宣布推出共享快递盒,据介绍,这种快递盒每个可循环使用超过2000次。今年“双十一”苏宁将会在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杭州、西安等13个城市试点使用,预计能少用110万个纸箱。此外,今年“双十一”,中国邮政速递物流上海分公司将启用300辆新型能源物流车。国外在降低快递包装污染方面都有哪些妙招?

  德国:商品包装力求简约环保 严格的垃圾分类制度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透露,德国很注重环保,无论是环保技术还是环保标准都非常高。生活中除了强制性的要求,对垃圾进行分类外,德国人也会比较自觉地遵守各种环保规定,主动采取环保措施来降低环境压力。比如购物,德国商品的包装都非常简单,特别华丽的包装几乎见不到,而且多数采用可降解材料作为外包装,如纸壳、木料、布料等,快递也是如此。虽然德国的快递业务远不如中国那样发达密集,但是通过网络购买物品的人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年轻人,不过所购物品的外包装都是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力求简约,当然在一些易碎物品中,也会加护一些塑料泡沫,或者充气袋等。最后,由于德国严格的垃圾分类制度,收件人会对包装垃圾进行精确分类,投入到不同的垃圾箱中,通过德国的垃圾回收体系,这些垃圾最终会变废为宝,被循环再利用。

  美国:关注环保包装 对包装废弃物回收再利用

  华尔街多媒体记者赵冰晶表示,环保包装很早就被美国各大电商所关注。由于亚马逊等网购的飞速发展,美国快递行业的业务也呈现指数性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环保包装的问题。亚马逊就推出过环保包装,也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包装方式,采用牛皮纸盒,作为商品的包装盒,具有环保、易开启等优点。亚马逊还曾经推出过防挫败感的包装,就是一个简单的纸箱,没有很多华而不实的装饰性配件,甚至连商品的商标都不会出现在包装上,一是方便打开甚至不需要剪刀等辅助工具,二是包装的箱子还可以进行重复使用。其实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关注绿色包装,为了提高企业回收包装的积极性,美国的各州政府也根据企业包装回收利用率的高低,适当免除企业的相关税收。同时,美国还在资源保护与回收利用法中规定,减少包装材料的消耗量,并且对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再利用。目前已经在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方面,形成了产业化的运作,不仅改善了环境,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还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拉美:进行垃圾分类 做好废物利用

  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拉美记者王觉眠介绍,在阿根廷,为减少包装污染,各方也是多管齐下。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市区,每天产生4800吨固体垃圾,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包装。除了阿根廷日益发展的电商产业贡献了很多包装垃圾外,南美人爱送礼,礼物还一定要包得很漂亮、很复杂,这种习俗也是包装垃圾多的一个原因。现在阿根廷人越来越意识到,包装污染影响环境,一向热爱环保的阿根廷人采取了行动。首先是垃圾分类,把包装垃圾和生活垃圾区分开。而且每到夜间,随着垃圾车的到来,街区会突然多了很多人,这些人被称为纸箱人,即专门收集包装纸箱卖废品的人。很多布市人都熟悉他们夜间工作的身影,而且从来不乏纸箱人在废品里找到钱或些珠宝的坊间奇闻。

  纸箱人的辛勤工作让布市很干净,远离垃圾的困扰,但是包装垃圾的增多依然给布市的郊区造成很大处理压力,所以第二步就是做好废物利用。阿根廷政府一直补贴资助对可降解材料的研发。现在很多超市或者包装公司都使用可降解的塑料袋或者包装材料,但是阿根廷人认为这些还不够,关键要从源头来控制垃圾的产生。比如,阿根廷人很喜欢循环使用玻璃瓶包装的可乐,如果在餐馆要求不要易拉罐的饮料,而换上玻璃瓶的,服务生会马上投来赞许的眼神。现在还有很多阿根廷人在实践零垃圾生活,他们认为所谓最环保的包装并不存在,消除包装污染的最好办法就是不要使用包装。而且他们认为政府也应该出台一些措施,对包装过度的公司以及不使用可降解材料的企业进行处罚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绿色物流”;快递;包装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