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数德国人反对商家圣诞日开门营业 绝佳商机为何备受争议?

2017-11-10 13: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对商家来说,周末和节假日都是顾客盈门的日子,与家人或者朋友利用休息时间逛商店也是很多人的乐趣所在。而在德国完全相反,周末和节假日通常情况下不允许营业,平日本就不是特别热闹的商业街更是冷冷清清。不过,也有一些特例,如一年里会搞几次所谓的“销售星期日”活动,允许商家开门营业半天。今年的“销售星期日”刚好和圣诞节是重合的,所以在要不要开门营业的问题上争议很大,商家自然乐见其成,但是民众是什么态度呢?

  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据德国《世界报》公布的一份问询调查报告,在今年圣诞节与‘销售星期日’重叠的这一天商家是否该开门营业的问题上,72%的人表示完全不可以接受,坚决不能开门,15%的人表示不希望商家开门营业,也就是说有87%的受访民众反对商家在圣诞节这天开门营业,而赞成的人只有10%,其中5%的人认为必须开门,另有5%的人说可以开门。显而易见,反对商家在圣诞节当天开门营业的德国人占了绝对多数。”

  薛成俊指出:“德国在周末与节假日商家是否应该照常营业上的争执由来已久,一直都是个难解的问题。这里既有文化宗教方面的因素,如星期日也叫“礼拜天”,顾名思义是西教信徒做礼拜的日子,也有《劳动法》中的相关规定和工会方面的压力等。所以在必须的情况下周日和节假日不得不上班,雇主是要支付双倍报酬的。不过相对于过去现在宽泛了许多,比如周六基本上可以正常营业。另外还有所谓的‘销售星期日’。特别是一到了‘销售星期日’,人们就跟赶集似的从四面八方的汇聚过来,每到这时商家也会赚得钵满盆满,而顾客也会享受购物哪怕是单纯地逛街所带来的好心情。”

  薛成俊表示:“这种周日与节假日禁止营业的规定已经越来越不受人欢迎,要求取消限制的呼声越来越高,尤其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能感受这种营业规定给人们所带来的诸多不便。比如平时工作忙没时间购物,周末有时间商店不开门。如果不巧再连续碰上几个节假日,家里冰箱中的存货又不多,真有可能要饿肚子。但这次绝大部分民众明确反对圣诞节当天商家开门营业,主要是文化传统和宗教上的考虑。与在一些亚洲国家看到的热热闹闹的圣诞节不同的是,在西方,比如德国,这是一个庄严肃穆的宗教节日,是一个安安静静合家团圆的日子。如同中国的中秋节或者春节,这天儿女们会不远万里赶回父母身边一起吃个团圆饭,晚上去教堂做弥撒。传统的圣诞节是在一片安静祥和的气氛中度过的,所以大部分德国人不希望商店在这一天开门,也可以看作是对传统的的一种尊重和守护。”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商家;周末;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