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蟑螂、蜥蜴、变色龙?让人崩溃的租房经历

2017-11-09 11:34: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Angela,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则我朋友的租房经历——到美国的头一个月,她们不得不搬家两次。

  拿到offer之后,出国留学的第一步是租房子。而作为学生党,除了申请学校的宿舍之外,就只能靠自己在外面找房子来租。在外面租房只有两种途径:一种是自己联系某个小区的leasing office看房子,然后签租赁合同,往往是一年或几年。这种情况通常是前面租客搬走之后,物业会对房子进行打扫和翻修,对于卫生和住宿条件而言能有较高的保障。但是有的时候可能会没有房源,并且每次翻修之后,租金都会涨一些。此外,一些公寓出租的房子只有基础的家电,例如灶台、热水器、空调,而桌椅板凳、生活用品,尤其是床则需要自己到了美国之后再去现买。因此很多人较为喜欢另一种租房方式:sub-lease,也就是从前面租客手里续租房子,在他们的合同上加上自己的名字后,再去除掉前面租客的名字。这样房子并没有还给物业,租金沿用之前租客的价格,同时可以跟前面的租客手里把家具和生活用品一起低价买过来,但是卫生条件无法保障。因为房子如果被转手续租,不还给物业的话,物业是不负责打扫的。我的朋友就选择了这种方式,结果到了美国之后简直是噩梦般的经历,整间屋子住满了大小蟑螂。抽屉、橱柜,任何缝隙和空间里都是蟑螂。直到现在她们都还对打开抽屉存在阴影,可想而知那一个月,对于两个女生而言是多么恐怖的经历。

  在出国前,她们只是通过社交软件联系了前面的租客,通过视频和照片看了房子的样貌,完全没有想到真实情况居然这么“惨烈”,也完全没有想到前人可能从来不好好打扫房间,以及这个房子之前已经被转手过几次。而当她们发现现实的悲壮时,前面的租客已经走了,她们又在来美之前签了电子合同。难道一年都要住在这样的房子里?于是她们找到物业交涉,物业答应给她们换一个APT,但是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新换的公寓在一层,并且对着树林,很多小强是生活在树上的,身材奇大无比。有时候还会有蜥蜴、变色龙去她们家做客。而物业并不把蟑螂和这些做客的爬行动物当作一个很严重的问题看待,还觉得是她们大惊小怪。再换公寓已经不可能了,想要提前终止合同又要付高额的违约金,于是她们只能去学校找免费的法律援助。美国高校都会给学生提供很多免费的服务,法律援助就是其中的一种。律师帮她们分析了胜败的比例,同时替她们跟物业交涉,最终还算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无偿地解除了合同。

  之前我曾经分享过一次关于美国高校免费资源与服务的消息,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看看过往的记录,而她俩这次经历恰恰是用到了其中的法律援助服务。所以一定要提醒出国留学的朋友们,对于租房而言,最好还是自己看过房子再下手,对不清楚不明白的地方要询问物业,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租房;搬家;租赁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