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极具特色的普罗旺斯集市

2017-11-08 12:22: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大家好,我是yoyo,坐标法国南部艾克斯普罗旺斯,这里是普罗旺斯地区的前首府城市,艾克斯人称小巴黎,市中心的米拉波大道颇有香榭丽舍的风范。但这里真的很小,中心城区不过方圆两公里。在中国,这个规模只能叫做小镇。城小,人少,还完美地保留着集市的传统。这个极具特色的普罗旺斯集市因为颜值太高常常被游客围观,更实实在在地作为艾克斯居民的一种生活方式而存在着。

  这儿的集市,不同地点有品类之分,不同日子也有大小之别。老城区中心的两个广场是菜市、鱼市和鲜花集市,几乎每天都有,而每周二四六出现的摊贩更为齐全丰富,逢周六周日,几条主干道街旁更是琳琅满目。到了七八月薰衣草成熟的旅游旺季,集市上会有更多干花精油和香皂,还有特色甜品calisson和果仁牛轧糖以供游人。

  地中海气候的艾克斯一年有三百天的日照,极少下雨。每天清晨清洁工会用高压水枪冲洗市中心的路面和广场,空气里都是潮湿的法国梧桐树叶的味道。大约八九点钟,一辆辆小货车挤进老城的窄巷,在广场上陆续布置好摊位。

  农民兜售的瓜果鲜蔬比超市的清亮新鲜,堆成的小山上戳着一块块小黑板,醒目地用粉笔标着手写的价格。蔬菜的品种远不如国内多,因为法餐烹饪蔬菜的方式实在单一,要么做沙拉生食,要么煮烂成糊。但是仅土豆就有五种以上,有可以带皮烤着吃的小土豆,用来炸薯条的大个土豆,还有红皮的土豆等。很多菜都比国内版本大很多,生姜长得十分粗壮,一个有一斤重,大葱常常都有水管那么粗,快长成树,不知道法国人如何吃。坚果和果脯放在草编的小簸箩供人选,选好后拿纸袋装好称重。小玻璃罐的自酿蜂蜜贴着有机产品Bio的标志。奶酪摊位永远挤满法国老爷爷老奶奶,因为发酵的奶味十分刺鼻,我从未光顾。太阳照射在菜摊旁边的一大捧向日葵上,投下梧桐树斑驳的影子。一路走过,能闻到烤鸡的香味,能听到流浪艺人用手风琴弹奏着欢快的曲子。丰富的食物,饱满的色彩,阳光,音乐,热闹却不嘈杂的人群,夹杂着广场两边咖啡茶座上优哉游哉吃甜点早餐的人,咔擦定格就是金色的南法生活写真。

  鱼市上大都是从马赛港运来的海鲜,阳光照在闪闪发光的冰块上,上面铺着鲜虾和鱼生,晒化的冰水哗啦啦地流下来,湿漉漉的海腥味在空中自由飘散。处理过的海鱼都已经剔过刺,新鲜嫩红的三文鱼搭配柠檬一起卖,没刺的鳕鱼做水煮鱼和酸菜鱼都非常完美,草绳捆扎好的大螃蟹和龙虾,以及有点臭臭的毛茸茸黑乎乎的海胆,还有青口,蛏子,蛤蜊和其他我没有吃过的海货。

  住在老城的我日常最爱的就是这两个卖吃的集市,当然心情极好的时候也会去鲜花集市看看。1.5欧的小罐猫草,适合冬天的风信子根据花色配有相应颜色的盆子。鲜花集市的热闹是普罗旺斯居民的一种生活态度,常年用时令鲜花装点屋子和餐桌,每天都会愉悦满满,周末在花园里修修弄弄,多惬意的法国生活。

  普罗旺斯的其他小镇比艾克斯更小,可以从网上查到不同集市的开放时间,但是法国人可能更喜欢印刷的小册子,把他们想去的某个镇的特殊集市日子记在自己的日程表上,带着孩子和家人驱车前往。对我来说,这不是赶集,而是逛集,日常采买本就有超市,而集市更多了发现的趣味,给好山好水好无聊的法国生活加点料。

编辑: 周倩云
关键词: 留学朋友圈;普罗旺斯;集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