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清镇市改革工作时制 盘点他国弹性工作制实行状况

2017-11-07 13: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1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十一黄金周结束已经将近一个月,对于很多朋友而言,假期的“余额”已经归零,要想多歇几天出门去玩,只能等到明年。如果有一项制度允许员工每月有一次8天长假,但代价是要连续上班22天,您愿意这样上班吗?

  这就是最近贵州省清镇市的一项工作时制改革试点的内容。当地宣布,从11月1日起至2018年5月31日,将用半年多的时间在全市9个乡镇部分岗位试行这项工作。而对于这项试点,人们也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说,“期待每月一个黄金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也有人认为,“长时间工作对身体不好,还是上一周休两天最好。”对此,清镇市委组织部表示,试点旨在打好服务“时间差”,解决群众特别是“上班族”上班忙、农民农忙等由于时间关系办事难的问题。

  该市印发的文件指出,将坚持立足实际,不搞“一刀切”,总体上每月上班时间不得低于22天176小时。试点中,各乡镇要错开白天及农忙时节,积极深入村组、田间地头访贫问苦,开展政策宣讲、农技指导、全程代办等工作。

  经过了一番的计划,不是一拍脑袋就提出来的政策。针对外界提出的此项改革是否有违法律规定的疑问,当地工作人员解释,《公务员法》第七十六条规定,公务员实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试点工作仍然坚持以国家规定的标准工时制为基础,只是实行错时延时制,相当于调休。其实对于弹性工作制,不少国家都有过相关的讨论。

  韩国:“弹性工作制”可上半天 工资会相应地减少

  在韩国,2010年曾在政府机关推行过弹性工作制,当时的政策是可以在家办公或者分时段错时上下班。不一定非得朝九晚五,只要干满规定时间,至于一天中的哪个时间段由自己决定。如今7年过去了,韩国的弹性工作制执行的怎么样?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目前在韩国,集中工作然后集中休息的制度还没有,但是类似的在韩国叫“弹性工作制”,即你可以选择比较便利的工作时间来上班,但是工资可能会比别的员工要低一点。比如有的银行,有孩子的女员工会选择上午或者下午只上半天,工资少拿。对于公司而言,员工工资支出可以减少一点,而对于员工而言,时间上有一些自由。

  其实弹性工作制是韩国政府从多方面考虑而制定并且提倡的。年轻人就业难,如果选择弹性工作制,公司可以用省下的那部分支出多招聘一些人,即职业分享。另外现在在韩国生育率已经是经合组织成员国当中最低水平,很多女性不愿意生孩子,原因就是生了孩子难以和以前一样完全投入工作,养孩子需要很大的精力,所以政府为了减轻她们的负担,给予了一定的自由,让她们比较愿意去生孩子。但是从工资上也会相应地减少,但毕竟没有和社会完全脱离,所以这些年轻的妈妈们还是很乐意的。还有一种弹性工作制是自己选择上班的时间,比如早上比别人早上班一个小时,晚上比别人早下班一个小时等。但是弹性工作制在韩国还没有大规模的普及,这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德国:“过桥式休假日”  部分工作允许在家或异地办公

  在休假话题上,严谨的德国人其实和欧洲其它国家的人们并没有太大的区别,都十分热爱休假。生活在德国的彭大伟介绍说,德国的上班族也很愿意在两个假日之间请假,从而拼凑出“桥假”,除此以外,弹性工时也在一些特定行业十分流行。

  德国人是一个比较喜欢休假的民族,和这种工作制类似的在德国叫“过桥式休假日”。比如10月31日,为了纪念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周年,德国全国放一天假。那天正好是周二,于是在这周一很多人会向老板请假,从而凑出一个化零为整的四天小长假。另一种概念叫“弹性工作制”,比如一份工作可能允许你只要一周满足30个小时的工作时长,剩下的时间可以自由分配,甚至一些计件制的工作可能直接允许在家办公甚至异地办公,这样令员工自由地选择自己的休假节奏有了可行性。此外,对于生了孩子的女性员工,德国很多企业也允许她们一周有一两天的时间在家办公,即国内所谓的SOHO。这是一种比较人性化的方式,让员工可以规划自己的工作时间。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休假;工作时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