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一个月发生4起枪击事件 专家:与控枪不力有关

2017-11-06 12: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萨瑟兰斯普林斯镇一所教堂5日发生枪击事件,目前已经造成至少26人死亡、多人受伤。枪手已经身亡。

  美国教堂5日发生枪击案 特朗普:政府支持地方当局调查

  根据新华社记者高路刚刚从休斯顿发回的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州长阿博特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共有26人(目前可以证实的死亡人数)在当天的教堂枪击事件中身亡,不知道这一数字是否还会上升。他说,附近圣安东尼奥市的医疗部门以及红十字组织正在积极协调伤员救治工作并已经准备好为此次枪击事件受到影响的家庭提供帮助。得州公共安全部门的官员在发布会上说,26名死者中,在教堂中共发现了23具遗体,教堂外发现了2具遗体,另有1人在被送往医院的途中身亡。死亡者的年龄介于5岁至72岁之间。这名官员说,当地时间5日上午11时20分许,有目击者看到身着黑衣和防弹背心的枪手开车来到教堂附近,穿过马路后在教堂门口开枪。之后进入教堂向里面的人群继续开枪。当他要离开教堂时,一名当地民众抓住他的枪支并与其搏斗,枪手随后弃枪开车离开教堂。警察赶到时,枪手已在车中死亡。目前尚不清楚枪手是自杀还是被当地民众击毙。这名官员说,枪手身份尚不能完全确定,只知道他是一名年轻的白人男性。枪手的身份和动机仍在调查当中,当地警方和联邦调查局等多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在发生枪击的教堂附近,警车已经将附近道路封锁,有大量记者等候在警戒线周围。枪击事件发生后,得克萨斯州州长阿博特在社交媒体上对枪击受害者表示慰问,并感谢警方的迅速反应。萨瑟兰斯普林斯市位于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以西约300公里处,2000年的人口统计数据显示,这个小城的人口仅有362人。

  目前这起枪击事件造成的死伤人数还在不断地变化,截至目前已经死亡27人,受伤20人。由于枪手已经死亡,其行凶的动机也无法第一时间知晓。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警方确认凶手是一名26岁的已婚白人男子。他是圣安东尼奥本地人,曾在美国空军服役,在圣经学校教书。根据目前得到的信息以及综合类似枪击案的情况分析,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认为,该案动机有以下三种可能,“第一个方面,如果是一些极端分子想制造宗教之间矛盾,袭击教堂是最主要的动机,与恐怖活动有关系,所以具体是不是为了制造宗教之间的矛盾,如果与国际恐怖势力相符就属于恐怖袭击活动;另外,由于现在对这个人的背景没有更加深入的调查,所以也不排除他报复社会或者由于自身或家庭的种种矛盾导致枪击教堂;最后一个因素,在以往的一些枪击案件中发现,有些人由于个人的精神状态发生问题,也可能会制造枪击案件。”

  事发时正值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展开亚洲之行,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愿上帝与萨瑟兰斯普林斯的人们同在,FBI与执法人员已经到达现场,我在日本监控着事态的进展”。日本当地时间6日早晨,特朗普再次就此事公开表态。他在美国驻日本使馆发表演讲,谴责这起发生在得州的枪击事件是“邪恶的行为”。特朗普在发言中称,“这种邪恶的行为在受害者及其家属进行神圣的礼拜之时发生,我们无法用语言表达感受到的痛苦和悲伤,也无法想象失去挚爱的人所承受的痛苦”。 

  面对发生在美国的最新一起大规模枪击事件,特朗普也再一次呼吁民众团结起来,“我们团结在一起,携起手、肩并肩,在悲伤和泪水中坚强地站起来。”他还承诺,其政府将全力支持得州和所有的地方当局调查这起可怕的罪行。

  美国频繁发生枪击事件 与特朗普反对控枪有关

  从10月至今,一个月的时间里,美国已发生4起严重的枪击事件,死亡人数近百人。当地时间10月1日晚,美国拉斯维加斯发生枪击案,造成至少58人死亡,515人受伤。这是美国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枪击事件;当地时间10月31日下午,美国纽约曼哈顿下城世贸中心附近发生枪击案,一名嫌犯驾驶卡车冲向人群并向路边行人开枪射击,至少8人死亡;当地时间11月1日傍晚,美国科罗拉多州桑顿市一家沃尔玛超市发生枪击事件,致3人死亡。美国社会为什么枪击案越来越频繁,死伤人数越来越多?又折射出怎样的社会问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分析认为,“这跟美国当前社会生活有很大关系,因为贫富差距、政党恶斗还有族群之间对立,显然很多失意者会拿起枪进行行凶活动;另外一方面,跟美国控枪不力也有很大关系。特朗普是反对控枪也助长了人员拥枪,特别是每当枪击案发生之后,比如拉斯维加斯赌城枪击案,据统计,美国民众购枪的欲望不降反升,认为只有拥枪之后才是安全的,所以这是非常坏的一种安全困境。对于美国民众而言,拥枪确实可以保护自己的安全,但是整体来看,人人拥枪对于社会的稳定和一些普通矛盾的解决都会带来极大的危害。所以既有社会的矛盾又有现政府政策的矛盾,同时如果美国社会处在现在的状态,应该现在还拿不出良药来医治。”

  面对接二连三的严重枪击事件,滕建群所长也提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始终没有提及控枪的问题,他究竟会如何应对?据滕建群分析,“作为任何一个政客或者政治家,对控枪心理是矛盾的。避免无辜受到枪支扩散的伤害应该是每一个具有同情心的包括政客们在内的一种诉求。但是在控枪问题上,实际上他已经超出个人的爱心问题,更多的是一种党派之间的政治斗争。我们看到在美国历史上,特别是每到大选期间,控枪实际上历来是一个敏感话题。因为选民的选票,特别是拥枪派,对于一个候选人的当选至关重要。所以这些关系实际上是‘两层皮’,控枪应该是大家都想做的事情,但是一旦上升到政治、竞选层面,谁都会后退。”

编辑: 王笑蕾
关键词: 教堂;枪击;特朗普;控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