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发布极端天气学生上课指南 他国应急机制一览

2017-10-22 12: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学校停课!”一遇到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这恐怕是学生以及家长最想听到的一句话了。然而,很多时候气象部门已经发布了各种预警,学校并没有发出停课通知,家长们总是在纠结:到底要不要送孩子上学呢?气象部门的预警能否与学校的上课通知挂钩,形成机制化的规定呢?

  近日,深圳发布《台风暴雨高级别预警分时段学校防御指引(2017年修订版)》,给家长一个关于极端天气下孩子要不要上课的指南。新《指引》根据气象部门预警发出的时间和级别,对学校和家长可以采取的措施作出了详细说明。根据《指引》,如果暴雨橙色预警在早上6:30至8:00发出,或6:30前发出且6:30至8:00仍在生效,在12:00至14:30发出,或12:00前发出且12:00至14:30仍在生效时,若家长发现风雨较大,上学可能存在一定危险,可以自行把握学生的上学时间并告知学校,待安全隐患消除后,再送学生上学。安全第一,学校不会因此对学生作迟到或旷课记录;如果预警是在8:00至12:00,或者14:30后,即学生在校时段发出的,则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继续上课。可能出现危险情况的,学校应当安排学生到安全场所避险。因此,深圳的家长如果再遇到这样的问题,只需要关注气象部门发的预警,就能自行作出决定。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类似雪灾、暴风雨、飓风、台风的极端天气频频光顾,很多国家都逃不了。那么,在极端天气的情况下,其他国家的中小学是不是也会停课呢?它们有哪些应急机制呢?

  美国:州长、学区领导者是极端天气下停课的主要决策人

  今年美国可以说是天灾不断。最近一段时间,各类飓风接踵而至,排队似的挨个横扫美国。从新闻里我们能看到,受灾地区发出了停课通知。那么,针对极端天气,美国有怎样的停课机制呢?

  美国纽约华尔街多媒体记者赵冰晶介绍,在美国,当天气处于极端恶劣的情况下,学校也会通知教师和学生停课,甚至可能会关闭学校。导致学校停课的原因,可能是遭遇了暴风雪、大面积洪水、特别冷或者异常热的天气、狂风还有浓雾等。在出现大规模停电,或者发生突发情况的时候,学校也会在有秩序的管理之下采取停课措施。

  谁来决定是否停课呢?在美国,州长和学区的领导者是主要决策人。大学里一般是由校长来做出这个决定。在极端的天气情况之下,暂停上课是保护学生和教职工安全的好事,但是真正要等到做决定的时候,还是需要负责人来慎重考虑,毕竟学校的教学任务还是必须要完成的。由于一般极端天气是突发的,而美国各个地区一般都会启用所有能够使用到的通讯工具,包括电视、电台、电邮、短信、电话等。

  德国:各中小学校长自主做极端天气下的停课决策

  德国的极端天气相对来说比较少。但德国有时会发生冰雹、暴风雨以及洪涝等灾害,造成人员伤亡。中新社驻德国记者彭大伟说,本月德国北部就遭遇了暴风雨袭击。在这种情况下,德国对学校是否要停课的规定是比较有弹性的——德国教育部要求各中小学自行决定,但必须保证学生的安全。

  10月5日下午登陆德国北部的暴风“哈维尔”,导致德国全国的陆地和民航交通在当天遭遇大面积瘫痪。在首都柏林,一些学校就选择提前让孩子放学回家。柏林的教育主管部门在下达的一份通知中表示,柏林的中小学自己来决定是否关闭校园,并且教育部门对停课不作统一要求。德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中有很清楚的规定:如果天气和道路交通等状况不允许正常上课,中小学的校长可以自主决定是否停课以及停课到什么时间。在整个停课的决策和实施过程中,学生的安全是被摆到最显著的位置。

  澳大利亚:通过灾难管理法规定极端天气下是否停课

  澳大利亚是个极端天气比较多的国家。今年年初,澳大利亚经受了温度更高、时间更长、更频繁的热浪侵袭。《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的灾难管理法对极端天气下公立学校是否应该停课作出了具体规定。

  澳大利亚2003年由议会通过了灾难管理法。当风灾、水灾等极端天气导致自然灾害出现时,地方政府可以对自己辖区的公立学校是否关闭、停课作出安排;私立教育机构在政府批准的情况下,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停课;对于自行安排是否停课的学校,在停课前一天的3点钟之前,必须要把停课通知告知政府,并且,每24小时对是否要继续停课,向政府进行信息更新。很多情况下,虽然学校停课了,但并不表示学生不要来学校。有些学校会向学生开放,进行统一的避灾管理。

  日本:对学生和家长如何应对极端天气规定明确

  日本是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正因如此,日本建立了一套可以称得上是全世界最先进的预警机制。《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表示,日本的预警机制对极端天气发生在上学前和上学期间学校与家长应如何应对,都有明确规定。

  日本的天气预报提前好多天就开始发出恶劣天气的警告,让人们做好预防。一到这样的天气,学校、幼儿园都会停课。比如,如果天气预报警告有台风到达当地,前一天就会通知停课以保证学生的安全。学校、幼儿园的每个班都有家长联络图。如果早上突然出现恶劣天气,学校、幼儿园会给联络图上的第一位家长打电话通知停课。家长们按照联络图上的顺序,依次给下一位家长打电话通知。遇到联系不上的家长,则由校方继续努力联络。另外,校方还用短信、邮件的方式通知停课。如果在校时间内出现危险天气,校方会延长学生的在校时间。学校、幼儿园还会常备食品、水和医药品应急。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极端天气;停课;通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