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学生面对体能测试“犯难” 看各国如何监测学生身体素质

2017-10-16 12: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江苏台记者沈杨)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每年十月中下旬,江苏省教育厅都会对省内高校的大一新生进行一次身体素质测试。近日,20所高校的大一新生率先接受了第一批测试。

  50米跑、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肺活量……七大项的测试,测试学生不同部分的身体素质。其中,“权重”最大的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最受大伙儿“重视”。2017年江苏高校新生身体素质测试评分标准规定,1000米跑满分用时3分17秒,及格4分32秒,800米跑满分用时3分18秒,及格4分34秒。几圈跑下来,很多学生都受不了。

  有的学生说:“跑完特别累,很考验持久力,消耗体力比较严重。”另一名学生则表示:“我每周可能锻炼三到四天,每天30分钟到40分钟。”

  而最让大伙儿“犯难”的项目,还要属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一分钟仰卧起坐。按照国家体质测试标准,男生要做满10个引体向上,女生一分钟做满26个仰卧起坐,才算及格。而想达到满分,男生要一口气做够19个引体向上,女生一分钟要做满56个仰卧起坐。不少同学大呼:好难!

  从这几年监测情况看,当前一些大学生不规律的作息习惯、忙于学习而放弃运动的生活状态,都使得他们的身体素质和高中阶段相比出现了下降。

  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及相关管理制度,此次高校新生的体测成绩总分最终将列入学生档案;毕业时,体测成绩达不到50分者将按结业处理。

  长跑、引体向上、仰卧起坐,这些已经被多数地区列为中考项目的体育活动,到了大学阶段却依然让同学们谈之色变。至于成绩的变化,自然和锻炼强度有关,也和所谓的“身体素质”有关。

  那么,国外有没有类似的青少年身体素质监测系统?不同国家看重哪一方面的监测数据,又反映出哪些客观情况?

  俄罗斯:“劳卫制”测试成绩是高校录取学生时加分或给予奖学金的重要依据

  作为运动强国,和中国网民戏称的“战斗民族”,俄罗斯人对体育运动的热情有目共睹。从前苏联到如今的俄罗斯政府,都对年轻人的体质问题非常重视,测试项目也多种多样。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早在1925年就开始关注学生体质测试,并提出了全面性、实用性和健身性的基本原则。随后又颁布了“劳动与卫国制度”,也就是民众口中的“劳卫制”。它将俄罗斯6岁以上的公民分为11个年龄段,对各年龄段的运动达标成绩做出了规定。其中对学生及40岁以下的人群还分设金、银、铜牌标准,40岁以上人群则简单设为合格与不合格两档。

  现行俄罗斯“劳卫制”的测试内容主要分为必测内容与选测内容。必测内容以速度、耐力、柔韧性等方面为考核内容,根据不同年龄段设定考核指标。选测内容主要包括实用技能、速度力量和协调能力的测验,其中实用技能类包括1-5km滑雪、1-5km越野跑、10-50m游泳和射击等;速度力量类包括立定跳远、掷球等项目;协调能力类包括6m定点掷网球等,合计29项。项目内容较为广泛,冬夏季项目均有涉及,为参加测试的学生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根据新版“劳卫制”章程的规定,所有在校生必须定期通过体育锻炼测试,学生参加“劳卫制”测试的成绩是俄罗斯各高校录取学生时加分或给予奖学金的重要依据。

  在实际跟踪检测过程中,学校针对每个学生的基本体能检测使用一种测试卡。该卡包括学生的基本信息,以及三项体质检测结果。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年龄和年级等,三项体质检测包括身体发育、身体素质和身体机能。

  英国:身体素质测试体制为全欧洲青少年提供身体素质监测与评价

  目光转向欧洲西部。几年前刚刚举办过伦敦奥运会的英国,也是一个被人们认为热爱运动的国家,其竞技体育成绩在全世界名列前茅。体育教育往往需要从娃娃抓起,那么,英国的青少年身体素质如何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欧洲有比较成熟的身体素质测试,旨在为全欧洲的青少年提供科学的身体素质监测和评价。早在1977年,欧洲运动研究所所长大会就开始讨论建立适合欧洲学生的身体素质测试体系,之后专家们通过讨论身体测试的原理、方法,评价心肺耐力的方法,运动素质的构成内容和测试程序,踏车实验的方法学等问题,并展开大规模的运动能力测试试验,最终确定了完整的测试体制,其中包括十项测试,三项代替测试和两项室内心肺耐力测试等。这些测试可以使教师、科研人员以及政策制定者在短期内通过若干指标的测量和评价全面了解儿童青少年的身体素质状况,并可以长期追踪其变化,为评价某些特定慢性疾病的危险因子提供可能性。

  英国除了这些身体机能的测试之外,还非常重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因为近期针对青少年心理状况调查的一项报告显示,英国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水平在欧洲国家内属于下游,参与报告的英国青少年中只有15%的人表示他们身体健康、拥有足够的睡眠、定期运动和休息以及有反思的时间,因此对于身体健康素质的测评也有助于青少年在心理健康方面的发展。

  日本:高度重视学生体能状况 推出体育振兴基本计划

  还有三年,日本将再次迎来奥运盛会。几年前,曾经有报告说,日本青少年的身高有所增加,但力量方面的测试数据却不甚乐观。那么最近几年,日本年轻人的身体素质又有哪些新的变化?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对国民的体能管理和指导由文部科学省主管,其中也包括青少年。从1964年开始,日本每年把6到79岁的国民纳入相应的体能测试范围进行体能和运动能力调查,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根据今年的调查结果,日本青少年体力测试的成绩中,综合指标近几年都维持了向上的趋势。

  此外,2000年日本推出了体育振兴基本计划,2005年又修改了该计划,把抑制学生体力下降并增强体力作为首要目标,显示出日本对学生体力状况的高度重视,比如在小学阶段需要完成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将对于运动的热爱与身心的健康达成身心一体,要求学生不仅有充足的运动经验,还要理解健康与安全。在学校,每个学期有简单的在校体检,每个月有体重测量等,校方会告知家长结果,并且专门列出体脂肪率一项,请家长签字。体脂肪率被认为是关系到耐力的重要因素。一项对亚洲8个主要城市中学生耐力的调查研究显示,日本中学生身体素质最好,特别是东京的中学生,大幅领先于第二名的新加坡。调查结果同时显示,东京的中学生每天的运动量也占首位。

  学校不仅体育课有丰富的内容,在体育课之外,各种在校活动也融入了运动健康的理念,比如中小学公立学校因在居住区划片就学,学校规定学生上下学都必须徒步,初中生也不许骑车上学。私立学校的学生上学也是公交加徒步,极少有接送的情况。学生每天在校午餐后必须自己打扫校内卫生,这也被认为是有助于身体健康的活动。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大学生;体能测试;身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