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德国是传统科技创新大国 但新技术接受速度却“慢的惊人”

2017-10-13 13: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德国是传统的科技创新大国,但对于新技术的接受速度却“慢的惊人”。像手机支付在今天已经在平常不过的事情,在德国依然属于“新鲜事”,尤其是对数字化或者说数码化,德国人似乎一直“心存疑虑”,最担心的是数字化可能会“化掉”自己的饭碗。不过,据最新的调查显示,看好数字化的德国人越来越多。是什么原因让德国人对数字化产生了好感?政府将提供哪些支持?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根据德国互联网信任与安全研究所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德国人对数字化持正面看法。调查显示,75%的德国人认为数字化给德国带来的好处要大于弊端。63%的人相信数字化会直接让个人受益,84%的人表示在数字化方面占据领先地位对德国来说非常重要。还有84%的人相信,明年的新政府会在数字化发展建设方面有所作为。

  德国人的创新精神世人皆知,却对数字化这种新鲜事物不太感冒,这是什么原因?

  薛成俊介绍,德国人的思维方式比较特别,可以说是辨证也可以说矛盾,他们会不断积极探索新事物,但当新事物出现的时候又经常会用怀疑、批评的眼光去审视。比如德国是世界创新大国,非常重视新技术的研发,力图永远处于被追赶的地位,用不断的创新来提升自己的竞争能力,用更胜一筹的技术保持自己的竞争优势。但同时德国人对于新技术的接受速度却非常缓慢,尤其是在数码和信息技术方面。而在德国,现金、刷卡依然是日常购物中最主要的支付方式。作为制造业大国,长期以来传统工业如机械、汽车、化工、医药等,在德国经济中的地位可举足轻重,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德国历届政府都非常重视这些传统工业。而对于新兴的数码创新创业却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宁愿提出一个所谓的工业4.0对老工业进行升级换代改造,也不愿意在充满活力的创新公司方面给予有力的支持,从而导致德国在与未来技术信息相关的创新公司的发展方面大幅落后。目前德国有一定影响的创新公司仅有4家,很多非常有未来发展前景的新技术创新公司因在关键的初始发展阶段得不到政策、资金支持而失去市场先机。这在数字化时代对企业来说非常致命。

  为了实现全国范围的数字化,德国政府将采取哪些政策性的支持措施?

  薛成俊介绍,现在德国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的紧迫性,有关数字化的调查报告是某种意义上的民意铺垫。业内人士和一些媒体认为,随着新政府上台,在数字化和新经济方面德国将会迎来提速期。虽然起步已经有些晚,但德国有着雄厚的技术储备,起点非常高。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民意的反对和技术上的不足,而是法律上的一些障碍和相关政策的缺失。接下来德国政府可能会出台相应的配套优惠措施,同时完成法律上的一些修订,为德国奔上数码大道彻底扫清障碍。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德国;科技创新;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