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式民主的“假光环”]英国脱欧公投把自己绕进了“坑”

2017-10-12 13:0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从今天(12日)开始,《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系列报道《西式民主的“假光环”》。今天推出第一集,题为《英国脱欧公投把自己绕进了“坑”》。

  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去年6月,英国通过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盟。本来为了顺利大选提出公投的前首相卡梅伦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无奈辞职。接下脱欧“苦差”的首相特蕾莎·梅重蹈覆辙,提前议会选举,结果弄巧成拙,反而优势骤减。

  目前英国脱欧谈判仍处在拉锯阶段。当地时间9日,英国和欧盟再次走到谈判桌前面对面商议“脱欧”事宜,这已经是他们的第五轮谈判,双方最迟须在2019年3月29日达成协议。而此前几轮谈判下来都无法取得进展,最大的争执点在于双方就英国脱欧“分手费”的数额无法达成一致。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看来,英国目前面临的情况是,一种以“民主”为名的民粹政治绑架了国家这个时期的发展方向。

  崔洪建指出:“英国搞了公投,把一个关系到国家未来发展的决定性的大事交给民众来投票表决,这种方式本来就是一些政治家不负责任的表现。在公投这种形式中,有严重的知识和信息不对称问题,这就很大程度上给了一些民粹分子可乘之机。到现在英国社会还是分裂的,大家都不敢去碰公投结果,因为它代表了所谓‘民意’。我觉得这是一种被绑架的民意,不敢碰这个东西,大家就只能在是‘软脱’还是‘硬脱’这个方面争论不休,造成了英国政府实际上成了‘脱欧政府’,没有办法集中精力去处理和解决英国真正面临的一些问题,比如未来的经济发展,甚至包括最近英国恐袭和社会安全事件频发的问题。这导致政府的治理出现了一个非常大的扭曲:本来政府应该干的事情它干不了,而只能去应对被‘民粹’弄出来的脱欧相关的事情。既然政府的治理出现问题,民众现在又民意分裂,这个国家接下来在经济上、社会上不可避免地会遭受很多负面影响。”

  一年多过去,还没有脱欧的英国已经在不断“品尝”脱欧的苦果,英国人的工资并没有随着英镑贬值而增长,这意味着物价上涨,利息和债务加剧。崔洪建表示,由于“脱欧”成了英国政治的主导,一切都围绕着“脱欧”来,会给英国经济带来巨大影响。不仅如此,政治方向的变化也让英国国内旧有的问题再度暴露出来。

  崔洪建认为,今年前两个季度,英国的经济从之前在欧盟国家里增速领先,到现在已经降至最后,下降很明显,“这就是脱欧公投带来的一个非常直接的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另外它还引发了一些国内问题,比如苏格兰、北爱尔兰的问题等。尽管之前在英国政府的压力下,苏格兰地方没有去推第二次独立公投,但这两天在加泰罗利亚那件事情的刺激下,苏格兰这边又有所动作,想要再推第二次独立公投。当然这仍然是以脱欧为指向,它要在英国脱欧的进程中去捕捉对于苏格兰独立公投有利的时机,再搞第二次公投。这就造成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这样一种大的动荡,政治方向的变化一下子就导致了英国国内一些旧有问题重新暴露,甚至爆发出来。”

  时至今日,一些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依然悬而未决,巨大的不确定性笼罩着英国,英镑汇率、英国经济等方面都受到脱欧影响,看上去所谓民主的“公投”带来的却是难以预料的苦果。这场脱欧公投给人们能带来哪些启示和思考呢?

  崔洪建分析:“某种程度上,无论是英国脱欧,还是现在欧洲出现的一些问题,实际上都有一个背景,就是其保守的、封闭的势力在上升。因为它一旦保守以后,不愿意通过改革和开放去找到更多的发展动力,就只能去找一些保守或封闭的理由来渡过眼前困难的情况。所以反过来我们能够得到的经验就是,我们还是应该坚持改革开放的路径,这样才能够源源不断地从改革开放中获得向前发展的动力,而不会像欧洲那样往回走,通过那种封闭、保守甚至排外的东西来赢得所谓暂时的政治上的安稳。从长期来看,最终还是会使国家陷入更多的动荡和混乱中。”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脱欧;公投;民粹;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