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留学朋友圈]专属导师拉近留学生与法兰西距离

2017-10-12 12:37: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全球华语广播网》推出一档新栏目《留学朋友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你都会看到地球那一端、五大洲留学生的观察视线和声音讲述,听到他们的日常学习、他们的生活出行、他们的成长纪录,让《留学朋友圏》栏目,成为一台记录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人文交流的留声机。

  以下为经历分享:

  大家好,我是法国里昂中央理工学院的居沁洁。

  5年前刚到法国的时候,我就读的第一所学校在首都巴黎。当时学校每年会从中国、德国、西班牙、比利时、摩洛哥、巴西等国家招收100多名国际学生攻读法国工程师双学位,国际学生比例高达20%。

  为了方便我们尽快地适应法国的学习生活,了解法国的风土人情,学校设置了一个特别的制度——为每一位国际学生安排一位老校友作为Mentor,也就是“导师”,带我们参加一些活动,或者针对每个人的需求提供适当的帮助。在刚开学的时候,学校组织了一次鸡尾酒会,让我们和各自的Mentor进行简单交流,了解彼此的基本情况并且交换了联系方式,后续的活动就要我们和Mentor根据自己的喜好私下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来组织了。

  学校给我分配的Mentor是一名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的采购员。这个职业听起来一点儿也不“浪漫”,不过我俩倒是意外地志趣相投。第一次是他约我去看一场音乐类的喜剧演出。台上四个音乐家通过器乐的演奏,配合声乐、面部表情、肢体动作和简单的语言把台下的观众逗得捧腹大笑,这种演出形式可谓是既新颖又有趣。在得知我很喜欢音乐而且学了很多年小提琴之后,他又邀请我去他认为巴黎音效最好的音乐厅听了一场音乐会。

  有点儿遗憾的是,我的这位Mentor有点忙,当时他刚刚调到巴黎工作,而且两个孩子的年龄都还比较小。我与他交流的次数并不是很多,私下总共只见了两次面。不过这两次见面之后,我们也没有断联系。虽然我不曾有机会去他家里拜访,逢年过节的时候他发给我的祝福邮件和照片,也给第一次来到异国他乡的我带来了不少温暖与欢笑。

  每个人被分配的Mentor的情况不尽相同,不同组合的交流方式和组织的活动也多种多样。有些同学的Mentor会在周末的时候带他们去巴黎的教堂和博物馆参观,为他们讲解法国的文化和历史;有些同学的Mentor会在逢年过节的时候邀请他们去家里吃饭,带他们尝试传统的法餐和一些特色的食物,例如法国人每年一月份主显节的时候都会吃的国王饼;有一些住在适合度假城市的Mentor会在学校放假的时候邀请学生去家里小住几日,享受法式的假期;有一些在公司里身居要职的Mentor甚至会在第一学年结束后的暑假给学生提供去公司实习的机会,让我们这些为找到心仪的实习公司不停地改简历、写动机信的人羡慕不已。

  朋友圈里最有趣的Mentor,是一位已经退休了的老爷爷。他家里的孩子们都已经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生活,因此他的日子过得十分悠闲。他得知我的朋友对文学很感兴趣而且有提高法语水平的意愿,便约她每周去咖啡厅见一次面,讨论一首法国的诗歌。有的时候,因为学业的压力,我的朋友没能抽出时间提前仔细阅读要讨论的诗歌或者无法赴约,老爷爷还是一副很受伤的样子,特别可爱。那段时间,我们都说老爷爷已经把她当成孙女了。经过一年多的历练,她的法语水平突飞猛进,让我们自叹不如。

  如今我在法国求学已经5年了,也换了城市。回想起来,还是很感谢当初学校的特别安排,这样一位专属导师和忘年交,一下子拉近了我们这些异乡人和法兰西的距离。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法国;特别制度;专属导师